news-details
夏威夷發生美國百年世紀大火,當地環境與生態遭受全面波及。(圖/ 取自 Nathan Seatter-Messer FB)

夏威夷毛伊島遭受美國百年來世紀大火,火勢之猛烈造成大量民眾傷亡、經濟損失上看數十億美金。

 

目前,當局政府正在釐清造成火災事故的原因,而美國各地的基督教援助組織、在地教會也紛紛動起來,成為災難中即時的幫助。

60億美元損失,

自然與生活環境同受影響

夏威夷毛伊島(Maui)的世紀大火自9日起不斷傳出災情,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ational Broadcasting Company,NBC)即時報導,截至15日,毛伊島至少有99人死亡,更多搜救犬持續進入毛伊島燒焦的廢墟中搜尋失踪人員,估計搜救隊伍已覆蓋了25%的受影響區域。

 

除了人員傷亡仍待釐清,夏威夷州州長喬什‧格林(Josh Green)表示,自大火摧毀了拉海納鎮以來,損失估計接近60億美元;這場火災已是近百年來美國最嚴重自然災情,就算火勢完全撲滅,野火造成的破壞預計會持續數年,當地經濟可能出現短暫但嚴重的衰退。

 

經歷這場大火,毛伊島的自然環境已經產生了巨大變化,包括地貌改變,地層侵蝕的速度會更加增快,而沉積物若進入海洋中,則會造成珊瑚的退化,連帶改變海洋生態鏈。

  • news-details
  • 大火不只摧毀了建築,對於自然生態,也帶來全面性影響。(圖/ 取自 MicBergsma FB)

同時,野火造成的空氣污染、懸浮例子,也都可能會污染私人水井和供水系統,影響當地居民健康。而毛伊島住民也在受訪中表示,已經感受到水資源被破壞的問題,連帶開始影響生活,「資源有限、可以供應的也有限,我們的水都用完了!」

 

釐清火災與傷亡原因

目前,政府官員正在調查引發事故的真正原因,該州主要電力供應商「夏威夷電力公司」正面對眾人檢視,許多人認為,是電力公司的供電電線杆被大風吹倒,才致使火災的發生。

 

還有,居民們也十分疑惑,夏威夷州本有建立一套強大的戶外緊急警報系統,在全州共設置400多個警報器,卻在危難來到的時刻「多數警報器並未即時發送疏散避難通知」,誘發民眾警覺心的,則是看到拉海納市冒出了巨大黑煙、直竄雲霄。

  • news-details
  • 對於災難造成近百人死亡,居民們認為,致災原因、警報未落實發送,都還是需要釐清的項目。(圖/ 取自 MicBergsma FB)

除了起火原因、警報系統未觸發都尚待調查,夏威夷緊急事務管理局發言人溫特勞布(Adam Weintraub)也藉著受訪時說明,依照過去的經驗,本以為野火對生命造成的風險較低,但,顯然我們低估了野火的致命性!

 

雖然,清點後發現,毛伊島約有80個警報器向居民發送了「海嘯與其他自然災害警報」,但居民表示,雖然有看到手機跳出「強風和可能發生火災」的訊息,然而,警示強度卻與通知孩童失蹤的「安珀警報」、「暴風雨警告」相差甚多,手機沒有發出伴隨震動的大音量鈴聲,這讓許多人只是看了一眼,沒能真正意識到危難的來臨。

  • news-details
  • 專家預估,這場野火除了造成數十億美金的損失,災後的就業議題、經濟與自然危機,都還需要密切關注。(圖/ 取自 Ellada Perepechaev FB)

民間與政府同工,投入救災

隨著傷亡加多、資源受損與耗盡,政府官員與眾多援助組織都全力運作,要逐一排除問題,並建立一套可行的援助體系。

 

對此,事工主席為葛福臨牧師(Rev. Franklin Graham)的美國撒瑪利亞救援會(Samaritan's Purse)已經啟動救援工作。

 

葛福臨牧師透過社群媒體表示,眼見致命野火席捲毛伊島,撒瑪利亞救援會北美事工部已經率先展開行動,不只提供需要物資,也給與當地住民需要的情感支持與精神照顧。

此外,若是政府允許民間團體進入受災區,撒瑪利亞救援會的志工團,預計將為倖存民眾尋找罹難親屬的遺體,也幫他們找尋貴重物品、照片和紀念品,希望能藉此讓安慰民眾的心。

 

葛福臨也提到,我們都為此感到震驚與遺憾,請為當地民眾禱告、也為搜救團隊禱告,願我們彼此成為耶穌基督的肢體,同心扶持在這場大火悲劇中失去親人與家園的民眾。

 

而「基督教會救災公司(Churches of Christ Disaster Relief Inc.)」、「倚靠神以對抗自然災難(Combat Natural Disasters With Acts of God)」等多個與信仰相關的非營利組織,也都在考量物資不易送達夏威夷後,立即用匯款的方式,協助公部門與教會採購餐食,確保受難民眾得以溫飽。

  • news-details
  • 不只是等待外界資源挹注,當地教會也立即開始參與救助,提供住處與餐食給受災民眾。(圖/ 取自 Grace Bible Church Maui FB)

等待外部資源進入之時,當地教會也發揮韌性,成為災後幫助他人的力量。

 

毛伊基督教會(Maui Church of Christ)立刻開放會堂、歡迎所有人來到教會避難。協助招呼避難者的會有艾胥莉表示,教會內除了可供住宿,也有可以淋浴、洗衣服的地方;若是受難民眾還帶著孩子,教會也幫忙提供托兒服務,所有人都在全力以赴,希望能盡快的幫助民眾安頓生活。

 

毛伊恩典聖經教會(Grace Bible Church Maui)則是在經歷大火的熬煉後,教會主任牧師喬納萬.阿薩托(Jonavan Asato)則是充滿信心的和會友們宣告「一起站起來吧,耶穌的名字總是滿了信心與盼望!」該教會已投入災後物資的供應與運送。

  • news-details
  • 拉海納浸信會獻上感恩,雖然依照管制,無法靠近會堂,但從外觀看來,建築物仍完好無損。(圖/ 取自 Lahaina Baptist Church FB)

最後,位於毛伊島中部的卡胡盧伊基督復臨安息日會(Kahului Seventh-day Adventist Church),同樣打開教會大門,接納拉海納居民到教會暫住。教會也特別為眾人舉行了一次簡單的歡迎禮拜,選唱兒童詩歌,試著為眾人帶來必須的歡快與安慰。

 

參考資料:NBCChristianity Todaysamaritans purseChristian Chronicle

  • news-details
  • 卡胡盧伊安息日會獻上兒童詩歌,希望能為受災民眾帶來安慰。(圖/ 取自 Kahului Seventh-day Adventist Church 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