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簡嫚書致贈花束感謝1919陪讀計畫,陪讀老師的無私付出 。 (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全台新增1.4萬脆弱家庭,逾5成家庭解構。今年,1919陪讀計畫的代言人簡嫚書:「除了知識,家長用心的陪伴更為重要,從孩子放學到就寢,是父母可以陶冶孩子性格的黃金時間。」

 

基督教救助協會連續第20年推展「1919陪讀計畫」,扶助越來越多的弱勢家戶,以陪讀行動展現對弱勢的關懷。 

依衛福部統計,去年(111)全台新增13,978戶脆弱家庭,其中24.21%(3,384戶)有兒少發展不利處境、急需協助的狀況。因此,基督教救助協會將連續第20年推展1919陪讀計畫,並於17日假華山文創園區,舉辦「午安・彩虹-1919陪讀計畫」勸募記者會。邀請代言人簡嫚書、陪讀班老師柯婌文與穆玲玲、受助學生小涵(化名),現身呼籲。 

 

同時,身兼作家、演說家、畫家的陳艾妮,也同步於現場舉辦「陳艾妮x1001朵花」快閃畫展。民眾只要支持1919陪讀計畫,認捐一名國小學童1年陪讀費14,400元,陳艾妮就為捐款者畫一幅以花為主題的畫作。盼以真實行動展現對弱勢的關懷。 

  • news-details
  • 1919陪讀計畫公益大使簡嫚書及眾人,出席勸募記者會。 (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57%是社福邊緣戶、53%的家庭解構 

據《1919陪讀計畫111學年上學期成果報告》,在其所資助的2,203位兒少家庭中,43.3%亟需外界補助才能生活,另57%是社福邊緣戶,無法取得政府補助。53%的家庭解構(53%),包括離婚(37.1%)、未婚生子而單親(5.4%)、喪偶而單親(5%)等。而這些家庭中,29.6%有特殊狀況,其中29%的家長打零工,17.6%身心障礙,3.6%入獄或假釋等。台南神召中西1919陪讀班的小涵,就是家庭有特殊狀況又解構的孩子。 

 

住在高雄茄萣的小涵,父母常進出監獄,從小由阿嬤、姑姑帶大。小涵國中時透過FB找到同母異父的哥哥,知道哥哥在台南神召中西1919陪讀班後,就也跟著來。 

 

雖然後來搬到茄萣,每天要坐1小時公車才能到位在台南中西區的陪讀班,晚上再搭最後一班車回去,但過去3年來她天天報到!現在,小涵唸高中餐飲科,是陪讀班老師的得力幫手,也是孩子們最愛的姊姊。料理餐點、領唱、帶遊戲,全難不倒她。

 

她說:「陪讀班的孩子雖然各自有難過的故事,但是能跟大家一起生活,一起成長,就覺得好開心。在陪讀班,我找到家的感覺! 

  • news-details
  • 左: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右:1919代言人簡嫚書號召民眾一起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  (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自掏腰包,辦陪讀班  捐退休金辦關懷中心 

柯婌文與先生王耀宏同為台南神召中西1919陪讀班的牧師。因沒有兒女,所以把每個陪讀班孩子都視如己出。13年前婌文牧師拿出一半薪資2萬元,開始執行1919陪讀計畫。2年後先生罹患第4期直腸癌,後來因參與醫院癌療實驗,不僅3次手術與化療所需200萬全免,癌細胞也全然消滅。 

 

為回應上帝的慈愛,婌文牧師在2018年時,將勞保退休金全部奉獻出來,在安南區土城買下一塊地。她說:「未來要成立一個關懷中心,幫助更多弱勢孩子,在品格、生涯規劃上,提供更深入的服務與諮詢。關懷中心會用更平易近人的方式,吸引更多社區的人能走進來。」 

 

吉貝一待十九載,  飄洋過海獻上所有 

穆玲玲牧師從小在台北生長,但已在吉貝1919陪讀班陪伴孩子19年。2004年她成為浸信會吉貝佈道所的傳道人,隨即開始執行1919陪讀班。雖然從小家境清寒,又曾在育幼院被照顧,但玲玲牧師是一個心靈富有的人。她說:「當初踏上吉貝,我以為自己最多就留個3、5年,沒想到都要20年了。」 

 

原來成立陪讀班隔年,她嫁給當地漁夫,生下一個兒子,但不到3年先生就因胃癌過世了。人生雖遇風暴,但看到弱勢兒少的需要,玲玲牧師毅然決然地留了下來。在她的努力下,教會雖然沒人力、沒資源,卻承接了1919救助金、陪讀班、食物銀行的服務,成為當地急難家庭的祝福。而孩子們也個個成熟懂事,每當1919食物包的物資一來,孩子們都會主動分類整理,協助玲玲牧師將食物包送到弱勢家庭。 

 

倒吃甘蔗愈吃愈甜  耐心灌溉希望的種子 

簡嫚書是今年1919陪讀計畫的代言人,自22歲入行以來,13年來不管是當演員、編劇、導演,都有傑出表現,曾獲金馬獎與金鐘獎肯定。不要看嫚書就像一股清流般,自在從容地在影藝圈闖蕩,其實她從小歷經波折。 

  • news-details
  • 簡嫚書分享從小父母離異寄居親戚家,特別能感受到陪讀班的重要性。 (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父母親在她小二時就離婚了,此後簡嫚書與弟弟開始寄居在不同親戚家,在眾多親人協助照顧下才平安長大。

 

她表示:「除了知識,家長用心的陪伴更為重要,從孩子放學到就寢,是父母可以陶冶孩子性格的黃金時間。」她自己會利用這段時間讀繪本給女兒,從內容中天馬行空發揮創意,為感情加溫,也能塑造孩子的想像力與創意。 

 

「倒吃甘蔗,愈吃愈甜」是簡嫚書從小鼓勵自己的話,也是她要送給陪讀班孩子的座右銘。「我想對陪讀班的孩子們說,人生旅途中肯定有大大小小的難關,上天只會安排唯有你能挑戰的考驗。當你感到難過沮喪時,試著在心裡種下一顆蘊含希望的種子。只要你每天灌溉、照料它,相信我,未來有一天,一定能得到超越你現在所能想像的豐富與驚喜!」簡嫚書也於現場,親自獻花給玲玲與婌文2位牧師,感謝她們對孩子無私的奉獻與付出。 


每個孩子都是一朵花  需要灌溉才能成長 

在記者會現場,也同時舉行「陳艾妮 x 1001朵花」快閃畫展。陳艾妮自2023年5月與救助協會合作推出《1001朵花-為教育而畫!也為您而畫!》公益專案。民眾只要認捐14,400元,支持一個國小生一年的陪讀費,陳艾妮就為捐款人畫一幅以花為主題的畫作,且圖案由捐款人選定。她說:「每個孩子都是一朵花,需要用心陪伴、灌溉,才能成長!」 

 

日盛台駿集團長期關注台灣弱勢族群福祉,董事長簡志明今日率集團高層主管親自出席,於現場特捐贈探訪公務車一台,以實際行動支持陪讀計畫。日盛台駿集團深耕租賃市場四十餘年,以車輛分期、企業融資租賃與長期租車為核心業務,更積極跨足綠能融資業務與消費金融市場;該集團希望透過本次捐贈行動,呼籲大眾關注台灣弱勢兒少,用愛彌補他們生命的缺口。簡董事長與日盛全台通潘衛民總經理,更於現場分別認捐了陳艾妮所繪的「扶桑花」與「藝術大道」共2幅畫,讓有需要的孩子能得到灌溉與成長。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發起「1919陪讀計畫」,讓弱勢家庭孩子在下課後能到陪讀班,接受免費課輔、品格教育、多元才藝、營養晚餐,及家庭關懷。19年來已累積資助7萬人次的孩子,112學年度預計資助243班2,500名弱勢兒少。請支持1919陪讀計畫(國小生每月1,200元,國中生每月2,000元),讓他們也能像小涵一樣,擁有擋風遮雨的家外之家,迎向雨後的彩虹! 

 

1919陪讀計畫介紹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