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苗栗眾教會與苗栗縣政府、苗栗市公所舉辦「苗栗平安祈福音樂會」,期待為城市帶來真平安。(圖/記者盧玟靜)

適逢農曆七月,依照台灣傳統習俗,不少人會準備牲禮普渡祈求平安;但本(8)月19日晚間,苗栗縣府廣場聚集超過400人,以敬拜讚美獻給真正賜平安的神!

 

當中有多位未信主的議員、市民代表參與,且越晚聚集越多人,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平安祈福音樂會的發想

鬼門開後,不少人會普渡、燒紙錢款待「好兄弟」,然客家大縣––苗栗縣,卻在19日晚間,由苗栗眾教會、福星全人關懷協會主辦,苗栗縣政府、苗栗市公所協辦,在「苗栗縣政府前大廣場」舉辦「苗栗平安祈福音樂會」,以敬拜禱告取代中元拜拜,促成首次活動的源起,是如何開啟,又怎麼辦到的呢?

 

苗栗福星教會黃靖翔牧師表示,這「祈福平安音樂會」是眾教會首次舉辦,但因著去(2022)年8月開始的敬拜之夜,教會與政府有2、3次合作經驗,敬拜之夜每兩個月舉辦一次,規模較小,而恰逢農曆七月,眾教會希望能擴大舉行。

 

因此藉著在地議員、代表及各方幫忙協調場地,終在「縣府廣場」促成此次美事,希望此次音樂會可以讓客家人明白「傳統祭祖」與基督信仰「聖餐」的關係,因而對耶穌有更多認識,在基督裡有真平安,我們毋須害怕鬼月。

 

卓蘭神召會邱彼得牧師分享,日(5)前苗栗縣議會甫舉辦一場「苗栗城市祈禱早餐會」,而今日又在縣政府門口敬拜讚美,且不只有苗栗眾教會,也有來自台中、新竹的教會齊響應。

 

敬拜之夜起初,曾在苗栗火車站舉辦,之後在市區行走禱告,他看見敬拜禱告的恩膏,確實帶來極大翻轉,眾教會越來越「攜手」苗栗縣府!

 

邱彼得並祈願,此次音樂會能讓苗栗的聲音被聽到,讓苗栗的祝福被看到,讓上帝在苗栗的工作,成為眾教會的見證!

 

  • news-details
  • 上圖:苗栗縣政府秘書林莉妘。下圖左起:宋子昌牧師、黃靖翔牧師、議員楊明燁、議員劉美蘭、市民代表謝長慶、市民代表黃文琴、邱彼得牧師。(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活動前滂沱大雨,但之後出現彩虹。圖為印尼活水教會弟兄姊妹在攤位前,與背後的彩虹合照。(圖/記者盧玟靜)

因著苗栗縣府秘書都訝異的「信心」!

音樂會由眾教會的讚美操團隊,熱情的舞蹈動作拉開序幕,並有「客家興起」、苗栗長老教會敬拜團、苗栗長老教會樂活詩班、苗栗印尼活水教會詩班帶下神同在,及泰山女孩熱舞班、咩咩歌謠班帶來精彩的舞蹈合唱等活動,節目間並穿插有獎徵答、摸彩活動,吸引許多鄉親參與。

 

苗栗縣政府秘書林莉妘代表縣長鍾東錦致詞分享,活動開始前她開車行經縣政府廣場,當時正下著大雨,她心想這邊沒有搭棚子,會不會因雨天而取消?

 

之後來到現場,看到這麼多弟兄姊妹在現場預備,她對大家有這麼大信心感到非常訝異!此話引起台下一陣笑聲。她並代表縣長向大家致意也感謝教會的祈福,祝福今天活動圓滿,大家身體健康。

 

 

此外,還有多位議員、市民代表到場支持。協助籌備音樂會的議員楊明燁分享,雖只有跟福星全人關懷協會連結約一年多,但被教會所做的事情與熱誠感動,因此當教會有需要幫忙必全力以赴支持!

 

他又說,雖非基督教徒,但相信宗教都是勸人向善,願與教會攜手為苗栗的下一代努力打拼。

 

主內議員劉美蘭結束工作,從苗栗泰安鄉驅車趕到現場,她首先感謝主,使團隊在大雨中平安抵達現場,並喜樂地說:「在基督裡,我們都是一家人!不管是原住民、新住民、漢族、客家人,我們都是一家人,因為上帝愛我們跟苗栗縣。

 

因8月5日苗栗城市祈禱早餐會中,有很多牧者帶著真誠的心,為著苗栗18鄉鎮、縣長、議長跟主政者禱告,不只是教會復興,神要在苗栗縣復興,讓所有縣民都是幸福的,上帝必記念今天弟兄姊妹們的用心擺上。

 

主內市民代表黃文琴分享,活動前大雨滂沱,但是風雨生信心!我們默默的禱告上帝都聽到了,音樂會開始前雨勢便逐漸減緩。

 

從小就認識上帝的她,覺得到現在沒有後悔認識神,因為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天天與我們同在,無論面臨什麼問題、苦難,祂必賜給你力量、智慧,也希望更多苗栗鄉親認識祂,相信如此生活會越來越快樂,且內心有平安。

  • news-details
  • 音樂會活動精彩連連,除了有天父的信扭蛋、抽獎,還有免費的爆米花跟棉花糖。(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上圖:「客家興起」帶大家動作敬拜讚美神。下圖:讚美操表演。(圖/記者盧玟靜)

平安月再思普渡真意

正逢農曆七月,王武聰牧師與鄉親分享平安月信息,指出中元普渡的緣由,及「祭祖儀式」與「聖餐」的關聯,希望大家內心有真平安,不再害怕鬼月。

 

首先他問大家:「中元拜拜是在門口還是屋內?」若為「好兄弟」,為何只在門口擺桌?很可能是因害怕好兄弟進來,不是歡迎而要打發牠走。

 

但家裡有拜神明保平安,為何鬼門開,台灣人那麽怕?

 

這好比付出很多代價買全險,但農曆七月發生意外要申請理賠,保險公司卻不受理,這聽起來似乎不合理。

 

很可能「普渡」背後有很多來自撒旦的謊言,以致我們活在恐懼中。但真理讓我們得自由,愛中沒有懼怕(約翰一書4:18),唯有從神來的愛,才能讓我們從恐懼害怕中得著釋放。

 

針對該問題,王武聰想了很長一段時間,後來得出答案,若非神不夠大,不然就是內神通外鬼!

 

信耶穌的人,沒有拜好兄弟、也不怕鬼魂,好兄弟不會來,更不敢來,是因背後有宇宙間獨一的真神,有能力克制牠。

  • news-details
  • 王武聰牧師分享,唯有耶穌下過陰間能替我們引路,且祂在天上為我們預備好的無比的家。(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泰山女孩熱舞班、咩咩歌謠班帶來精彩的舞蹈合唱。(圖/記者盧玟靜)

告訴你!中元普渡緣由

對台灣鄉親來說,「中元拜拜」充滿矛盾的心理,一面既感恐懼害怕,同時又心懷慈悲憐憫,為何會有兩樣不同氛圍?

 

王武聰查詢資料後,發現中元普渡由「三個宗教」背景形成:

 

1.佛教的目連救母

2.道教的地官赦罪

3.民間宗教的亡靈崇拜

 

可知中元普渡本來是出於「孝道」要救陰間親人,後來演變成民間宗教「亡靈崇拜」。

祖先過世不是有做法會,進入輪迴了嗎?

若普渡,不就代表認定親人在陰間受苦受難?

這是否代表我們認定親人生前為非作歹,因此被下到陰間?

 

顯見中元普渡與民間宗教有些矛盾之處。

然,傳統祭祖值得肯定的地方是,在特定時間、從事特定事情能凝聚家庭力量,有生命與文化性,強調薪火相傳、慎終追遠,這也符合聖經所強調的家庭價值,唯宗教性不能被基督信仰認同,其中的亡靈崇拜,可能使人反被恐懼害怕轄制。

 

但祖先真的需要吃嗎?若只在清明、過年擺桌,祖先豈不是餓死?為何美國或其他沒有普渡習俗的國家無孤魂野鬼,只有台灣這樣豐盛宴席請好兄弟?可得知這是「習俗」,不是「真理」。

 

台灣民俗「祭祖」與基督教「聖餐」關聯

事實上,「祭祖」的原意應是藉著「聚餐」,家人團聚在一起追思祖先的方式,但很遺憾之後被宗教扭曲,竟成過世祖先需要子孫以食物祭拜,反變成「餓鬼」的「祭祖」。

 

事實上,祭祖與聖餐有所關聯,概念應是從聖經來的。例如:猶太人在逾越節晚餐,要吃羊肉、苦菜、無酵餅,代表記念耶穌。特別「苦菜」是要記念先祖們曾於埃及受過苦。

 

耶穌在最後晚餐留下的基督教聖餐,以當時餐桌上的通俗食物,「」跟「葡萄汁」留下記號讓門徒記念祂。以上皆為藉「聚餐」來表達感恩與記念。

 

還有美國人感恩節,亦是以「聚餐」方式,來表達對上帝的感恩和對祖先的緬懷。因此王武聰認為,透過聚餐吃特定食物,是有聖經根據的。

 

「未知死,焉知生?」因有耶穌已勝過死亡

孔子說:「未知生,焉之死?」王武聰覺得應修正為「未知死,焉知生?」若知道死亡是怎麼一回事,死亡的恐懼就離開我們,農曆七月也就不用害怕。

 

台灣人對死後的期盼,多認為是死後能不愁吃穿(以免成為餓鬼)、死後能有人引路,並且能在天上全家團聚。

 

但問題是,若沒有走過陰間的路,如何帶路呢?你放心給無任何經驗的導遊帶團嗎?

 

基督信仰給我們安心的答案跟滿足,約翰福音14:1-3,「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 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哪裡。

 

耶穌已為我們預備好、無比的天家,且祂也走過陰間的路,能帶領這條道路,將來我們可以團聚在天家。

 

王武聰曾在澎湖關懷一個癌末的青年許三元,每天去探訪、傳福音,有次其父親說:「牧師,我的兒子似乎病久了開始胡言亂語,說有天使從天而降,要接他去天家。

 

就在那天,許三元躺在母親懷裡安睡,回到主裡。

 

「你對死亡的看法,決定你對生命的態度」,王武聰說道。

王武聰的父親——王美國長老,2007年癌末選擇回故鄉彰化溪州長老教會舉辦生前告別禮拜,他喜樂地跟醫師說:「醫師我已經準備要回天家了!迫不急待見阿爸天父」。此事被媒體大篇幅報導,許多人稀奇,怎有人面對死亡如此有盼望?

 

五天後,國外的孫子都回台祝福,在被家人圍繞唱著詩歌時,王美國說:「耶穌來了、耶穌來了......」,20分鐘後斷氣回天家。

台中恩主公廟前董事長郭火娥,為祈求闔家平安,及改變家人性情,發願服事恩主公,從平凡信徒服務到被推選為常務董事,服務40年,直到信主前,高齡85歲仍參與廟宇大小事,但在重病裡無法安睡。

 

在最無助的時刻,她感受不到所拜的偶像來幫助,面對死亡的恐懼,感覺所拜神明也救不了自己,信耶穌的媳婦見狀,拉著她的手禱告後睡入夢鄉。

 

郭火娥感覺整夜一直有人握著她的手,本以為是媳婦,甦醒後發現不是,看著熟睡中的媳婦,她心想:「莫非是我媳婦的耶穌,整夜牽我的手?

 

她下定決心,若病情得以好轉,必要認識這位耶穌,出院後恰好參加王美國長老的生前告別式,之後感動信主,隔月一家七口也都受洗歸入主名。

 

幾年後,郭火娥身體逐漸衰敗,但滿心歡喜盼望要回天家,在睡午覺時被主接走。

因此,農曆七月是耶穌所賜的平安月,不是恐懼的鬼月!

 

王武聰在信息結尾呼召,此際內心不平安的弟兄姊妹到台前,由牧長同工禱告服事,願神的平安,常駐苗栗鄉親的心裡,不受鬼月的挾制、不憂愁也不膽怯。

 

相關新聞》

醫師娘20年以愛服事家 融化在宮廟40年的婆婆,領家族7人受洗!

 

  • news-details
  • 有許多人到台前接受祝福禱告。(圖/記者盧玟靜)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翰福音 14:27

  • 主內苗栗縣議員劉美蘭相信,不只教會復興,整個苗栗都要復興,讓所有縣民都感受到幸福。(影片/記者盧玟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