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山道猴子的一生》動畫引起熱議,成為許多人有共鳴的縮影。(圖/EricDuan Youtube 截圖)

近期,YouTuber創作者「Eric Duan」上傳《山道猴子的一生》動畫影片,由於劇情故事過於寫實,讓不少人都有所共鳴。如今,這部動畫已突破500萬人次觀看,引發網友們熱議討論,並在車友圈造成廣大迴響。

 

山道猴子反映出現代人在世上追求享樂的態度,以及追求功成名就的慾望。然而,在他們內心深處,卻是在尋求歸屬感與自我存在的價值意義……

 

身為基督徒,面對山道猴子的人生觀,可以有哪些警惕?在信仰上可以有哪些反思?

面對虛榮名利,不要愛世界

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受訪時表示,《山道猴子的一生》反映出年輕人的苦悶生活,尤其是想被看見、關注的那一面,藉由社群經營、追求愛情,以及贏得成功財富,作為引人注目的機會。


動畫中的山道猴子,呈現出一般人對世上誘惑的追求,包括肉體情慾的戀愛關係、物質上的享樂,甚至是內在想炫耀的虛榮心,只為了滿足肉體和眼目的情慾,甚至因為會羨慕別人所擁有的,而產生忌妒與貪欲。

 

他進一步分享,這世界是由撒旦所控制,來自邪惡文化與系統,但聖經也提醒著基督徒,不要愛世界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 2:15-16

 

「在屬靈生活中,也會產生隱藏的慾望,」他指出,上帝會透過不同的方式,提醒他的兒女要檢視生命中的軟弱,《山道猴子的一生》反映出部分年輕人對世俗的追求,也是上帝要你我「不要愛世界」的警惕。

  • news-details
  • 松慕強指出,每個人都會有慾望,但基督徒不應戀慕世俗的享樂。(圖/非典牧師Sai FB)

山道猴子的內心深處,在找尋什麼?

儘管虛榮會讓人們陷入敗壞,但,現代許多年輕人沉迷於網路社群中,甚至以「自媒體網紅」的身分,希望能夠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

 

知名基督徒YouTuber「迺哥」(莊迺民)認為,因現在大環境中,社群媒體盛行,這世代的問題,是將自我價值和社群經營綁在一起,而不斷追求粉絲流量,甚至無法清楚切割網路和現實的差異。

 

他表示,即使希望在社群中獲得認同,但應該要能切割網路世界與現實世界,尤其是在時間上的管控,以及對社群的依賴程度,避免網路成癮。

 

迺哥進一步解釋,許多社群媒體的設計,就是要讓人陷入成癮的模式,而許多社群帳號的網紅,也必須仰賴網路創作和粉絲經營維生,進而影響身心健康狀況,甚至罹患憂鬱症。

 

然而,山道猴子過不去的彎,不是重型機車、把妹、炫富等表面問題。他強調,山道猴子只是將社群帳號當作一種工具,實際上,心中尋求的「歸屬感」「存在感」,才是其真正的深層因素。

 

事實上,山道猴子希望得到他人的認可,或許他沒有別人來得會讀書,沒有比別人更有天賦,但,他發現重型機車不僅是興趣,更是能夠得到他人關注,並找尋到歸屬感與自我價值。

 

面對生活中的山道猴子,我們不應只看到表面追求關注和炫耀的行為,而是更深的看見,他們以這樣的方式,博取他人眼光與認同,是為了尋找自我價值與歸屬感,以彌補內心空虛。

 

對於基督徒而言,山道猴子代表著失去歸屬的世人,是你我能夠傳福音的對象,而教會要成為一家人,接納新朋友,給予關心與扶持,尤其填補心中的空虛失落,正是基督徒群體能夠發揮影響力的地方。

 

對基督徒來說,在明白自我存在價值之後,也要重新思考歸屬感究竟是來自世界的追求,還是神的同在與賞賜?

  • news-details
  • YouTuber「迺哥」認為,山道猴子的追求,是內心的歸屬和存在價值。(圖/ BrotherNai 迺哥 FB)

追求成就感,榮神益人是關鍵

儘管基督徒不應陷入虛榮情慾的享樂,也要避免世上的誘惑,然而,追求成就感卻是給予人們積極突破的動力,但,我們的成就要從何而來?

 

松慕強表示,在追求成就感的過程,我們必須理解心態動機和目的。換句話說,基督徒必須要捫心自問兩件事:我的成就感是否蒙神悅納?我的成就感是否使人得益處?

 

他舉例,山道猴子在戀愛中因過度猜疑,而對女友有強烈的佔有慾,甚至限制她與男性友人的來往。不過,聖經要我們使人得自由而非綑綁,儘管佔有女友會滿足情感上的成就,但,卻是違背神在人際關係中的教訓,並且對他人造成傷害。

  • news-details
  • 松慕強以山道猴子的戀情為例,使人得自由的交往模式,才是合神心意的情感關係。(圖/EricDuan Youtube 截圖)

另外,聖經中保羅曾說過:「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3:8)

 

松慕強解釋,保羅希望能夠告知當時的信徒,耶穌才是你我最重要的追求。然而,若是以這句經文作為逃避的理由,便無法活出基督所彰顯的榮耀。

 

當人們走向極端,便會成為一種迷思!」他提醒,當作「糞土」並不是說不能追求學業、職場和人際關係等層面上的卓越,而是要以「耶穌為至寶」作為人生經營的準則,並捨棄世上的功成名就,凡事都為榮耀神而行。

 

因此,上帝希望他的子民能夠在糞土中,追求聖潔的人生,成為「出淤泥而不染」的黃金玫瑰,不只是為著神國來服事,更是要在世界的黑暗中展放光芒。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