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南韓驚傳數起隨機傷人事件。(翻攝自推特@V_of_Europe)

自7月開始,韓國隨機殺人案頻傳,甚至引發一連串模仿預告,社會人心惶惶,究竟無差別犯罪者的背後心態為何?教會該如何因應?

 

專訪中,來自韓國、現於台北純福音教會牧會-張漢業牧師特別分享在韓看見,對韓國教會的觀察,以及如今急需代禱的事項。

韓國隨機殺人案頻傳,無差別犯罪者的心理?

今年7月底,韓國首爾發生一起隨機砍人案,導致1死3傷後,8月初旬,又有年輕男子駕車衝撞人群,並持刀衝進百貨公司傷人,導致14人傷亡。

 

綜合韓媒報導,這一連串隨機殺人案件,竟引發模仿效應,許多網友在網路論壇發布「殺人預告」,使韓國社會人心惶惶。

 

截至8月14日為止,韓國警方總共已逮捕149名張貼殺人預告者,其中約半數是未成年人,他們遭逮捕後供稱,這樣行為只是出自於好玩或惡作劇。

 

《韓國日報》專訪犯罪心理學家分析,韓國和日本發生「無差別犯罪」相似之處,嫌犯多選在行人多、會造成很多死傷的車站周邊作為犯罪場所。

 

犯案者多因「缺乏認同感」而不滿,飽受自卑感折磨,想要證明自己的存在,加上社群媒體上的「比較性言論」助長了挫折感,產生「世界只對我不公平」的扭曲認知,導致他們尋找證實「我無法享受幸福的象徵」來發洩心中不滿。

 

來自韓國,台北純福音教會的張漢業牧師受訪時分析,近期韓國隨機殺人案的起因,可說從新冠疫情之後,人與人之間互動減少而更加孤立,若平日裡,已困擾於對家庭生活不滿意、群體中的孤立、經濟困難、貧富差距等等問題,影響其心理狀態,想要藉機表達對社會的不滿,再加上沉迷於電玩遊戲、隨機殺人案的仿效,可能就會發生難以預料的事情。

  • news-details
  • 犯罪學專家分析,無差別犯罪者的心理狀態,多心中孤立且飽受自卑感折磨。(圖/shutterstock)

靈命要復甦,教會要成為社會的避風港

當務之急,韓國教會該如何因應呢?張漢業分享,韓國因新冠肺炎以來,約有5千多間教會關閉,主日實體人數更是下降20-30%左右,回應現在社會亂象,他認為,韓國教會不能只看人數增長,更是要紮根進行一對一的門徒訓練,以及建立小組親密的肢體關係。

 

過去大型主日禮拜,許多人來聚會,卻沒有太多交通,現在弟兄姊妹要有更多美好的互動,必須加強愛的團契,更重要的是,加強個人靈性的剛強與復甦,時時操練感恩、滿足及喜樂的心,避免個人的單獨。

 

受訪時,恰好正在韓國的張漢業進一步提到,如今觀察到韓國的現況,群體失去了原有的和睦。舉例來說,當他剛抵達韓國,要搭乘計程車時,外面正好有福音車在傳福音,此時,司機卻很生氣大罵「這些人是神經病、瘋子」。

 

他發現,韓國已不如以往是福音好土,反而是非常剛硬。

 

當下,張漢業表明自己「基督徒」的身分,並詢問對方「為何如此生氣?」司機才表示,因為佛教跟天主教其他宗教都不會強迫人來到教會,但基督教卻不是如此,他認為如果他要信,時候到了就會信,無須強迫。

 

張漢業總結,目前韓國社會對基督教沒有太好印象,加之醜化教會和傳道人的新聞,對教會過去好印象也已失落了教會需要讓社會重新認識,重新恢復光和鹽的身分

 

更強調教會要以愛來關心社會被孤立的人,讓他們有群體小組,可以談談內心話,並透過神的話語和愛心,讓他們的心能夠回轉過來。教會不能只關心教會會友,更是要廣傳福音,特別是下一代很重要,需要神的手遮蓋在他們身上。

  • news-details
  • 張漢業牧師分享,韓國社會失去以往的和睦,教會更應廣傳福音,成為世人的答案。(圖/shutterstock)

韓國教會要重新被聖靈火點燃

最後,他也提出幾個為韓國代禱的事項:

 

1.韓國教會要再次被聖靈的火點燃,再次復興起來,因靈性的復甦,對整個社會氛圍很重要。

 

2.教會對社會要有美好的影響力,扭轉世人的負面印象,像安提阿教會一樣,教會要恢復好的名聲。

 

3.為社會的對立與不滿足禱告,求神的愛親自的介入,醫治並恢復人心中的空洞與傷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