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錫儒牧師(左圖)、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現場(右圖)。(圖/記者謝宜彤)

為什麼幸福小組常常開到後來就開不下去呢?為什麼開到最後,對人的「愛心」會越來越淡呢?為什麼Best(慕道友)最後都不來了呢?

 

聽見許多教會同工的心聲,今天福氣教會招開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就是要告訴你…

 

秘訣在於「看不見的更關鍵!」

 

什麼叫做看不見的?什麼叫做看得見的?現場正娓娓道來什麼是門徒「自私」的罪性?

聚集約3600人的幸福國際研習會,燃起福音的熱情!

福氣教會於本月28至30日,假高雄海音館,舉辦連續三天2023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主題為:「看不見的更關鍵-幸福良率UPGRADE」

 

本次研習會共有3600人共襄盛舉,共216間教會報名參加,包括美國、加拿大、韓國、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等海外國家地區的牧長同工帶隊與會。

 

楊錫儒牧師於會前分享:「過去三年因為疫情衝擊,不少教會經歷到會友的流失,不論在門徒自身或教會的運作上,都顯露出許多面向的欠缺。在各方壓力夾擊下,教會傳福音的道路看似變得愈發艱難。」

 

「正是因為疫情,可以一面反思、討論與調校幸福小組面對不同處境的新作法。我們看見,即便遇上傳福音的道路似乎受阻,上帝卻依然施展大能把得救的人賜給我們。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救些人,這話是真的!」

 

故盼透過這次研習分享「若有人要跟從主」講道,再次點燃傳福音的信心與熱情,並向會眾分享,福氣教會與每一次幸福小組,能開辦成功,總結關鍵核心即是「看不見的更關鍵!

 

在場參與的高雄市議會康裕成議長、高雄民政局閻清智局長皆上台致詞,表示感動福氣教會願意舉辦這樣的活動,幫助更多的人燃起福音的熱情!

  • news-details
  • 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於高雄光榮碼頭海音館舉辦(上圖)、高雄市議會康裕成議長(左下)、高雄民政局閻清智局長(右下)參與致詞。(圖/記者謝宜彤)


耶穌為什麼要向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吧!

楊錫儒於講道一開始,便指出馬太福音16:23:「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也是今日開辦幸福小組,遇到阻礙一切的關鍵!

 

就著聖經前後文觀看,以往常的經驗理解,彼得當時是關心主耶穌,擔心主耶穌會受害,因此就拉著主耶穌,勸主耶穌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然主耶穌卻好像把話講得「很難聽」?

 

為什麼耶穌要對彼得言詞嚴厲?把他的好意用責備回應呢?是因為耶穌當時心情不好嗎?不,一切為這樣發展均是因為主耶穌「鑒察人心!」

  • news-details
  • 敬拜現場。(圖/記者謝宜彤)

彼得真實內心的源頭是「自私」

抽絲剝繭審查,當主耶穌對彼得勸誡:「撒但退我後面去!」 這句話自表面看起來,好像是撒但在背後操弄彼得,讓彼得破壞神的計劃,致使耶穌不能上十字架,但真是這樣嗎?

 

觀之猶大,受魔鬼引誘,希望耶穌上十字架,這段可證,使耶穌不上十字架的邏輯是不成立的,因此魔鬼希望藉由彼得影響耶穌不上十字架的可能性是可以排除的。

 

既然排除是「魔鬼」,為什麼主耶穌要這樣責備他是「撒但」? 楊錫儒指出關鍵在羅馬書8:5-7。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

—羅馬書8:5-7

羅馬書經文指出,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換言之即「不體貼神的意思」,所謂「不體貼神」係指體貼自己、只顧自己等。

 

而接著於馬太福音16:24可以看到,耶穌責備完彼得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綜上,羅馬書8:5-7的文字「隨從」,於現今解釋即「跟從」之意,因此隨從肉體,跟隨肉體的,從前述邏輯可知,是不會跟隨主耶穌的;耶穌正顯明的是,彼得當時的心是隨從「肉體」,責備彼得後,馬上曉諭以馬太福音16:24「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

 

照這樣的邏輯就可知,「捨己」的相對就是「自私」,因此彼得當時所謂體貼肉體的動機,即是「自私」!

 

若隨從肉體,就不會跟隨主耶穌,從此可以得出結論:「彼得攔阻主耶穌不是出於愛,而是他自己『自私的動機』」。

 

而耶穌仍然斥責彼得是撒但?因爲「自私」乃是源自於「罪」之源頭。甚至其他經文中也可以舉證,彼得的動機是出於自私,「因彼得曾三次不認主」。

 

楊錫儒進一步指出,這就好比你有一位好友,時常會關心你,你會認為他很好,但是過一段時間他就為了私心要錢而出賣你,你則得出原來朋友親近你,只是為了你的錢之目的。

 

因此彼得「三次不認主」,可證他當初關心主的動機就不那麼單純,鑑於當時環境凶險,「三次不認主」意味著與主耶穌切割,可見他其實深知,主耶穌只要出事,門徒也會被牽連,更加證明了當初彼得的攔阻,是為了他「自己」,因著「自私」的緣故,而非真實關心。

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馬太福音16:22-24

  • news-details
  • 現場會眾(上圖)、楊錫儒牧師帶來精闢的見解 (下圖)。(圖/記者謝宜彤)


教會為什麼會有紛爭?

馬太福音16: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由此觀之,為什麼耶穌不是對彼得說,而是對門徒們說?楊錫儒解釋,耶穌此舉為要告訴眾人,「自私」是所有門徒普遍性的問題,無人例外,所以耶穌這裡說的很清楚,若有人(每個人)要跟從我,首先要把自私除掉

 

可見,一個自私自利的人,是無法跟從耶穌的,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開幸福小組,會有抗拒與反對的聲音,依照前述經文更知,主耶穌十字架的核心價值就是「捨己」,主耶穌從來沒有跟門徒說,你要有錢、有學歷才能跟從我,這些都是看得見的外在條件!

 

現今,有些教會的門徒訓練屬於「知識訓練」,以為知識可以解決「自私」的問題,但是越是這樣思考,教會的紛爭只會越多,往往紛爭反而起因於「熟讀聖經的人」彼此間的知識意見不同。

 

他點出:「你要問自己,學這些知識,背後的動機到底是什麼?」

 

所有門徒跟在耶穌身邊三年半,卻仍然「自私」,是因為主耶穌的知識教得不夠?但捫心自問,我們有誰可以比主耶穌教導的知識更好?顯見,知識並無法解決罪的問題。

 

所以,主耶穌知道我們的軟弱,在客西馬尼園做了一個重要禱告,成為我們的典範,就是「求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自私),要照你的意思(捨己)」(馬太福音26:39),故我們可以得出結論,當教會弟兄姊妹若不「捨己」,如何照著神的意思 ?如何不製造紛爭?

 

而弟兄姊妹有無「捨己」,也會體現在幸福小組中。

 

另外聖經路加福音14:26節提到:「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愛我勝過愛:原文作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以上列舉,都是人類「自私」的項目,我們今天所追求的,不正是這些嗎?而主耶穌也很清楚的說明,當你選擇自私,就無法成為祂的門徒,自然就會造成教會問題。故首要解決的問題一樣就是「捨己」!

  • news-details
  • 現場有桃園興旺福氣教會共49位同工參與現場(上圖)、台北復興堂由柳子駿牧師帶隊共220人參與(下圖)。(圖/記者謝宜彤)

幸福小組就是門徒訓練

為什麼辦幸福小組會遇很大的挑戰,因為幸福小組本身就會挑起每個人類「自私的神經」,今天你如何對待BEST(Best Friend)慕道友,你有沒有擺上你的時間、金錢、體力?這些都是要付上代價的。而BEST都知道,都看在眼裡。

 

你在幸福小組中有沒有「捨己」?正是「看不見的關鍵」,不開幸福小組可以有五百個理由,反之,只需要一句「我願意」。

 

幸福小組就是門訓操練,透過服事弟兄姊妹就是操練,比如:我們常常拜託負面的人不要在說負面的話,但往往會失敗,係因他只有負面的話可說,因此要填補他不說負面話語的「空缺」,就必須用「正面話語」來填補!所以要操練他用正面話語講話。

 

同樣,幸福小組常常做到沒有「愛」,這是很正常的,一定會碰到你愛不下去的人,因為人本性自私,怎麼做到捨己,就是要操練「裝有愛心」,裝久了,就變「真」的了!是一個不斷自我對付的過程!

 

所以從假愛變真愛,這個過程,就是一個門徒訓練,這個訓練只有幸福小組才辦得到!所以當我們除去心中的「自私」,要填補的空缺就是「十字架的愛」,而這樣的愛必須透過操練,來完成。

 

十字架的愛,本叫做「無中生有的愛」,愛心怎麼來的?是靠「激發來的」、「擠出來的」,所以幸福小組就是解決「自私」,操練「捨己」的門訓課程。

 

楊錫儒最後分享,是同工不自私才開幸福小組?還是開幸福小組後,才訓練我們「不自私」?這就跟你要健康才運動,還是不健康時就要運動一樣!遂鼓勵眾教會,仍要在不完美中開設幸福小組,在過程中學習,接受耶穌的門徒訓練。

  • news-details
  • 虎尾福氣教會共44位同工參與,斗六更有4部遊覽車(上圖)、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共38位同工參與(下圖)。(圖/記者謝宜彤)

來自北中南各地的教會共襄盛舉

本次研習會中,福氣教會亦開設「幸福小組的全面備戰」、「幸福小組均質化」以及「新家人落戶」等專題,亦針對不同族群,將會進一步探討「夫妻幸福小組」、「兒童/親子幸福小組」及「香港職場幸福小組」等主題。

 

現場至少動員400-500位同工,同工表示很興奮能參與這次活動,很多人為了今天也特地請假,因為福音就是大家的使命,這都是楊錫儒常常鼓勵大家:「做不足是虧欠,做剛好是本份,惟有做過頭,才能讓人感動」。

 

擔任本次總召的林立誠牧師:「這次是全新挑戰,是全新場地,對高雄與所有教會是全新嘗試,我們是第一間,希望這不是終點,而是起點,讓我們在城市重要地標位置上,建造上帝在城市的高度。」

 

「我也相信對很多教會是激勵,楊牧師也分享教會千萬不能自私,我們不能把從神來的恩典,真理,我們只跟自己弟兄姊妹分享,而是要跟所有教會弟兄姊妹分享,我們也在鍛鍊我們自己不自私!」

 

而這次活動也可以看到來自北、中、南的教會,大家包了遊覽車,一車一車下來高雄參與研習營。

 

台北復興堂傳道:「這次我們帶了二百多位弟兄姊妹一起來,有不同牧區的人(老年、成年、兒童)參與,我們有一群渴慕做幸福小組的同工,相信這次透過親子、家庭、落戶等講道,期盼將幸福小組越做越好,讓更多人進到我們當中!」

 

嘉義聖教會林洽松牧師:「透過這次聚集,弟兄姊妹能得到很多激勵,因為傳福音是很大的挑戰!」

 

可以看出眾教會的決心,盼與神同工!成就幸福小組的事工!

 

而楊錫儒於會前表示:「這三天,我們渴望更深刻地烙印門徒的屬天價值,明白如何在變動中保持彈性,以及確信背起十字架。邁向標竿的過程雖有艱苦,但為了那永恆的價值與獎賞,我們就學像保羅,輕看眼前的汗水與眼淚。深信聖靈必要動工,帶領這世代的教會乘風破浪,持續得地為業,直到看見復興降臨!」

  • news-details
  • 這次總召林立誠牧師(上圖)、基隆市安樂聖光堂共105位參與(下圖左)、嘉義聖教會林洽松牧師帶隊40位參與。(圖/記者謝宜彤)


  • news-details
  • 現場三千多人共襄盛舉。(圖/記者謝宜彤)

相關閱讀》

給渴望福音遍傳的你》楊錫儒:要讓人看到基督徒,就知道耶穌還活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