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百年傳承》教導如何傳承教會下一代,以及思考接力棒的核心價值。(圖/shutterstock)

當教會界開始熱烈談論:怎麼做才能把福音事工傳承下去?如何讓教會持續發揮影響力?該做什麼才能培養出合適接班人,好讓教會繼續興旺?

 

關於這些問題,至今已在全球73國建立教會且持續成長中的萬民教會(Every Nation Churches & Ministries)共同創辦人兼主席史蒂夫﹒穆勒(Steve Murrell)牧師,對此做出提醒:「交接棒」確實是一個值得被談論的重要問題,人們都很怕掉棒。但,比掉棒更讓人擔憂的是「傳錯接力棒」。

 

教會要傳的「接力棒」是什麼?若只帶著滿腔熱情卻忘了傳承的「核心」,在列國宣教植堂的工作上將很難走的長遠…

身為一位發起植堂運動的宣道家,史蒂夫﹒穆勒的異象是:在列國建立教會與校園事工。如今,他的機構已在73國建立教會,並持續開拓增長。此際,他正面臨對下一代的負擔:如何在百年傳承中,讓全球性事工再次交棒?

 

他在最新著作《百年傳承》中以萬民教會的傳承模式為例,分享絕不能掉棒的四個接力棒「福音、使命、價值與文化」,盼更多教會被興起以延續宣教大使命。

  • news-details
  • 萬民教會主席史蒂夫﹒穆勒(Steve Murrell)分享絕不能掉棒的四個接力棒「福音、使命、價值與文化」。(圖/Every Nation FB)

「意外」成為宣教士,從密西西比到深耕馬尼拉

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路加福音 10:2

將時間倒回到1984年,穆勒與新婚不久的妻子被差派到馬尼拉進行一個月的暑期短宣。他們本來只是密西西州的校園宣教士,完全沒想到自己竟會在此次短宣被「留下來」,並且這一留就是29年。

 

穆勒回憶道,他與馬尼拉的故事開始於有一位好友問他,願不願意帶領一群毫無頭緒的美國大學生,到菲律賓馬尼拉和首爾短宣。他想著既然暑假期間尚無安排,就帶著妻子飛往亞洲,心裡盤算著過完暑假月後,就會再回到密西西比州。殊不知,神有其他計畫!

 

笑稱這成了「史上最長的一個月」,穆勒的三個兒子都在菲律賓出生和長大,許多最美好的回憶都發生在菲律賓,多位此生摯友都是菲律賓人。定居後,他們積極從事校園事工,也成立團隊推動植堂運動,最終於1994年發展成「萬民教會」的全球性宣教機構。

 

穆勒與團隊在馬尼拉的事工裡,明顯傳承著宣教與拓殖的美好DNA。他們所關懷的菲律賓學生族群,逐漸成長為一個頗具規模的教會,持守多會堂、多世代、以基督為中心、被聖靈充滿、承擔社會責任、並在十六個分點聚會的教會。

 

這間名為「勝利教會(Victory)」差派並支持許多跨文化植堂者,分至二十多個國家開拓,健康且快速的發展。

 

穆勒在參與教會植堂運動的過程中,重視列國文化的多元性,也強調「以基督為中心」的呼召,深信「列國宣教」是經歷神的最佳方式。

 

穆勒感嘆,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有人是心靈願意但缺乏供應,有人是缺乏禱告支持而以失敗告終。

 

「他們盡了自己的本分,那我們呢?我們有沒有忠心地抓住繩子的另一端呢?」

  • news-details
  • 萬民教會為全球性事工機構,於世界各地推動植堂運動和校園事工。(圖/Every Nation FB)

四個絕不能「掉棒」的重要傳承

因著重視植堂與教會傳承的工作,穆勒觀察到「教會很容易以基督為中心開始服事,最終卻又用其他事物取代祂成為中心」。

 

許多事物可能會取代耶穌成為中心,包括明星講員、神蹟奇事、教義宗旨和聚會模式等等,儘管都是維持教會增長的重要元素,但是若過於依賴這些形式,便會失去來自心靈與誠實,對神的敬拜。

 

在談增長與傳承時,教會要先自問:我們是否在過程中丟棄了信仰,以其他事物取代耶穌成為中心呢? 如果我們忘記自己的使命、價值、文化,如果我們在「福音」的真理上妥協,那麼,在接下來的一百年,我們的教會將會如何?

 

穆勒以萬民教會為例,提出下列四點不同面向:

 

1. 「福音」是最首要的接力棒

穆勒認為,人們不容易接納福音,是因為真理與罪和自義相互對立,一方面不願意承認自己是罪人,一方面相信好的行為可以贖罪。然而,聖經中的福音是「唯獨透過信心,藉著恩典得以稱義。因此,福音是最重要的接力棒,是教會所有面向的核心要素。

 

2. 領受「使命」是傳承基礎

有使命才能更加重視傳承,基督徒要追求比「自己」更大的目標。他以萬民教會的使命宣言為例:「萬民教會的存在是為了榮耀神,在萬民中建立以基督為中心、被聖靈充滿,且承擔社會責任的教會和校園事工。」若教會的信徒皆領受大使命的呼召,福音的工作自然可以往下延續。

 

3. 教會要有共同「核心」價值

穆勒分享萬民教會的五個核心價值是:主掌權、傳福音、帶門徒、培養領袖和重視家庭。每一間教會有不同的文化與強調的價值,一定要有核心價值為基礎才能持續傳承。

 

4. 要有支持門徒的「文化」

許多教會試圖「模仿」一套帶門徒的過程,但若缺少帶門徒文化的支持,過程就像「一輛沒有電的特斯拉。」因此,萬民教會提出未來的事工藍圖,也慷慨的付出並支持教會同工,這都是培育下一代門徒的重要文化。

 

「我們可以制定一套完美的交接棒方案,但如果我們在起跑線就忘記拿接力棒,或是並不清楚要交出什麼接力棒,那麼這一切都沒有意義。」

 

若教會重視下一個百年,那麼就要重視「不能掉棒」的四個接力棒,以耶穌為中心來思考未來的展望與目標,培育更多的教會領袖並建立更多屬上帝的強壯教會!

購書連結》https://lihi3.cc/JxFYf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