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孩子街創意藝術劇團」於1999年成立,創辦人為美籍宣教士雷芳蕊(Fari Lee Rider)牧師。(圖/雷芳蕊 提供)

「如果真的要改變一個國家,就要從孩子做起,所以你去臺灣時,我要你做兒童工作。」出生美國的雷芳蕊,在15歲時蒙召來台灣,但當時,她甚至還不知道「台灣」位於世界地圖的哪一個地方!

 

但神一一開路,15歲起,她就預備自己有一天能來台灣,並在24歲時得印證──因著一間教會,為了能有位兒童牧師,整整禱告了10年。

 

將滿56歲的雷芳蕊,已委身台灣30年,深深領受神對台灣的心意,她說:「在我的心裡面,我的靈裡面,我覺得上帝對臺灣有非常、非常重要的計畫,這世界,真的需要臺灣人站起來…當你願意時,上帝會給你看,你想不到的東西,也會帶你去,你自己不會去的地方,祂所做的都是新事,而你就是要『願意』。」

  • news-details
  • 左圖:嬰兒時的雷芳蕊(前)與母親及雙胞胎姐姐;右圖:父母親抱著雙胞胎姐妹合影;雷芳蕊於1967年出生在奧克拉荷馬州,父親是一名牧師及農夫。(圖/雷芳蕊 提供)

牧師家「驚喜的女兒」,誕生第一週就守主日

美籍宣教士雷芳蕊(Fari Lee Rider)牧師,於1967年出生在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由於父親是一名牧師,她出生後的第一個禮拜天,就與雙胞胎姐姐一同被帶到教會台前「守主日」,講臺上父親講道、母親在旁司琴。

 

18歲就結婚的母親,懷雷芳蕊時已42歲,她曾開過刀,未料自己會再懷孕,肚子隆起後還曾以為是長了瘤;雷芳蕊出生時,與手足年齡相差懸殊,大姐已24歲、大哥也已結婚生子,兄姊對她像另一對父母,從小她和侄輩一起長大。

 

小時候,雷芳蕊就喜歡去教會,也經常隨著父親外出探訪、傳福音。

 

父親除了牧會外,也是一位農夫,所以一家人也有農忙的時候,並蓄養馬、豬、雞等動物;雷芳蕊15歲時,參加了一個青年夏令營,自此不再一樣,她說:「就是在那時,我的生命真的完全改變了,因為上帝呼召了我。」

  • news-details
  • 雷芳蕊的家族照,她和雙胞胎姊姊與其他手足年齡懸殊,大哥大姐就像另一對父母,從小她和侄輩一起長大;雷芳蕊站在最左邊、年約15歲,為神呼召她到台灣的年紀。(圖/雷芳蕊 提供)

15歲蒙召來「台灣」,但是台灣在哪裡?

雷芳蕊還記得,那是一個禮拜三晚上的聚會。

 

禱告時,她領受到上帝對自己的心說話:「我要你去臺灣,你願不願意去?」剛開始,雷芳蕊還以為自己聽錯了,因為當時的她,甚至不知道臺灣在哪裡,猜想可能是因為常看到「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而來的印象吧!

 

她擔心僅是出於個人情感,於是向神求印證:「上帝,祢知道我願意跟隨祢,祢讓我去哪裡我就去哪裡,但我要確認這不是出於自己,所以求祢憐憫我、給我印證;如果是祢的呼召,我要講員的太太來跟我講,是祢呼召我。」

 

一開始,講員的太太沒有過來,聚會時也沒有對她講任何話。

 

聚會結束後,正當雷芳蕊鬆了一口氣、要回房間時,講員的太太來到她的身後、輕拍了她的肩膀,雷芳蕊轉過去後,對方慎重看著她說:「你知道嗎?今晚上帝呼召了你,祂要你知道,這是祂的呼召,不是你自己的。」

 

雷芳蕊內心相當震撼,但隨即回應對方:「我知道,上帝要我去『臺灣』。

 

15歲蒙召開始預備,愛爾蘭短宣再領受啟示

蒙召後的她,一回家馬上就去找世界地圖,想知道臺灣在哪裡?臺灣人會講什麼話?知道後她嚇了一跳,原來這國家在世界的另一邊,而且必須會講華語。從來沒有離開過美國的她,頓時覺得離自己好遠啊。

 

然自此,她開始積極預備,瞭解到必須讀神學院,而且最好等到去臺灣時再學中文,她也詢問教會:「我要等多久,才能出發呢?」得知自己至少須滿24歲。

 

1985年時17歲的雷芳蕊,順利進入了神召會在德州的神學院;兩年後,她再次經歷生命重大突破,當時,她有一個前往愛爾蘭短宣的機會。

 

一開始,她不知道是否為神的意思,禱告兩周後收到一封信,一個不太認識的非洲傳教士,告訴她:「上帝要你做一件事情,他要我奉獻給你,因為你需要。」對方所奉獻的金額,正好就是前往愛爾蘭的經費。

 

她便參與愛爾蘭短宣、進行夏令營服事。在當地認識了一位兒童牧師,對方的熱忱和愛心深深觸動她,雷芳蕊說:「他十分愛每一個所服事的孩子!但就在當時,他發生了車禍,我參加了他的喪禮。」

 

原讓人傷感的喪禮,上帝卻讓她有一份「奇妙超越的看見」。

 

該牧師的孩子們上臺獻詩時,臉上充滿了希望,他們很相信未來一定會再與對方天家再見,雷芳蕊心被觸動,並聽見神說:「如果真的要改變一個國家,就要從孩子開始,所以你去臺灣時,我要你做兒童的工作。

 

神回應這間教會呼召她,禱告10年預備10年

1989年時,20歲的雷芳蕊自神學院畢業,受差前往母會擔任兒童牧師,也在律師公司從事代書工作;24歲時,她寫信給臺灣區的神召會,表達自己要投身兒童事工的心志,而對方的回覆,讓她又驚奇又感動。

 

對方說:「很歡迎你來台灣!有間教會為了能有人協助兒童工作,已經禱告10年了。」就是如此剛好,她算了一算,該教會開始禱告的時間,正是自己蒙召的時候,感謝神從小到大的開路帶領,深感奇妙!

 

確定後她開始進行募款,26歲時,終於正式踏上了台灣這塊土地。

  • news-details
  • 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後,蕾芳蕊前往南投服事兒童,「孩子街創意藝術劇團」正式成立。(圖/雷芳蕊 提供)

內向個性及文化差異的衝擊

雷芳蕊曾考慮要學華語,還是台語?後因蒙召從事兒童事工,而決定學華語,但來台6個月後,她仍無法開口講話,原來學校看重閱讀及書寫,她也因內向沒有機會與人交談,前輩宣教士於是決定讓她轉學到另一所學校。

 

新學校每天一對一聊天5個小時,且每1小時就換一次老師,她於是有大量口語練習的機會,也能聽到不一樣的口音,「感謝主!也感謝那些宣教士!」

 

內向的個性一再被挑戰,例如:美國的社交習慣,人們會禮貌性的主動向新來的人自介,但在臺灣初次見面時,人們卻不一定會主動打招呼。

 

雷芳蕊回憶:「一開始參加聚會時,我坐在那邊,發現都沒有人來跟我講話,還想著為什麼沒有人要介紹自己給我呢?他們不喜歡我嗎?」後來,才知道這是文化差異。

 

而與美式禮儀社交不同之處,她主動認識臺灣人後,雙方關係就會很親近;來自美國小鎮的她,第一次搭計程車與公車,臺北市人多車多、有全天營業的商店,但在家鄉只有一個紅綠燈,晚上8點後店家全數關門。

 

神的恩典豐盛信實,明(2024)年1月10日時,蕾芳蕊在臺灣的歲月即將滿30年,她從26歲來到台至今,今(2023)年9月後便將滿56歲。

  • news-details
  • 左圖:1999年時「孩子街創意藝術劇團」於南投服事;右圖:「孩子街創意藝術劇團」的第一批同工們,琳達(左)至今仍與雷芳蕊一起服事。(圖/雷芳蕊 提供)

  • news-details
  • 「孩子街創意藝術劇團」透過台美文化交流如聖誕節、復活節等機會,以戲劇、布偶劇、魔術等多元方式服事兒童,後來也製作品格教育節目,並訓練義工團隊走往台灣各地如:教會、育幼院、醫院和學校等;神不斷一一開門、擴張境界。(圖/雷芳蕊 提供)

30年在台宣教,深刻故事之

「約1998年時,還沒有開始劇團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情,對我很深刻,」雷芳蕊分享初來台灣時,曾在馬偕醫院所經歷的奇妙見證。

 

當時,她探訪一位生病的孩子,對方因血管堵塞頭部腫大,且有生命危險,全家人從南部北上求醫,雷芳蕊每禮拜都會去看他們。

 

她一開始去時,所看到的都是孩子跟奶奶,當自己預備要返美募款時,她帶了另一位擅長講台語的傳教士來探望,一進門發現奶奶不在,孩子身邊的長輩是爸爸,雙方初次見面,但對方卻知道她是誰。

 

雷芳蕊向這位爸爸說:「因為我要回美國,所以想介紹另一個傳教士給你。」而對方的回覆讓她畢生難忘。

 

這位爸爸說:「我小時候有一個傳教士來村莊,跟我們分享耶穌是誰,但是他都沒有再回來過,所以從此我都沒有再聽過耶穌的故事。」於是,身邊懂台語的傳教士,開始跟這位爸爸分享福音,並問他:「你要不要認識耶穌?」當下,對方就決志信主了。

 

雷芳蕊說:「我永遠會記得這個場景。」回美國的她,不久後,收到傳教士寫來的一封信,原來當對方再去醫院拜訪時,這家人已經出院了,一問護士才知道:孩子已經痊癒。

 

雷芳蕊說:「你看!上帝那麼愛這家人、那麼愛一個人呢,神把他帶到臺北聽福音、認識神,即使我們可能所做的不多、或只是一個人,但上帝很愛他、覺得這一切值得,神看他如此寶貴,所以我們真的要努力跟每一個人傳福音!」

 

此次經歷也成為她的安慰,每一次疲乏時,她一想起這家人就足以重新振奮。

 

30年在台宣教,深刻故事之二

另一次,她在夏令營認識一位血液凝固有困難的孩子,對方在營會裡決志得救。

 

後來這孩子因病住院,他的媽媽打電話給雷芳蕊,表示因凝血困難,院方無法對孩子進行治療,但孩子對媽媽說:「你要打電話給雷牧師,請他們來,因為我真的相信耶穌可以醫治我,我相信祂可以幫助我。」

 

原來,這孩子決志後回家也時時禱告,非常相信耶穌;後來,不僅這位孩子得了醫治,連母親也信了主,成為熱心服事、十分敬虔的基督徒。

 

「我們常常有這樣的故事發生。」雷芳蕊感動地說。

  • news-details
  • 「孩子街創意藝術劇團」在台灣各地舉辦兒童營,雷芳蕊喜歡與孩子們在一起,聆聽他們的故事和困難,並為他們禱告;渴望在每一個孩子的未來放入希望!(圖/雷芳蕊 提供)

  • news-details
  • 將滿56歲的雷芳蕊至今單身,40歲前的她曾盼望婚姻,但前提是「找到適合的人」。曾有家鄉的弟兄追求她,但對方並未有感動留在臺灣,因而雷芳蕊對他說:「這不是神的旨意,因為神呼召了我去臺灣。」(圖/雷芳蕊 提供)

  • news-details
  • 很多人會問雷芳蕊,怎麼能留在臺灣那麼久?「因為神的呼召,」她總說:「不是因為菜好吃人很好,即使菜真的好吃、人真的很好,但最重要的是:因為你知道這是神的旨意,所以留在這邊。」(圖/雷芳蕊 提供)

宣教士所領受「神對臺灣的心意」

雷芳蕊說:「在我的心裡面,我的靈裡面,我覺得上帝對臺灣是有非常、非常重要的計畫,臺灣是非常重要的國家。」她相信,神要復興臺灣成為列國的祝福,台灣也將能差遣許多人,前往許多國家宣教。

 

小時候的她未有此看見,但如今,她發現美國人(白人)不容易進到許多國家,但對臺灣人卻沒有問題,因而,她的禱告是:「我希望,台灣人可以站起來,把生命放在神的手中,順服祂、讓祂使用。」

 

「因為這世界,真的需要臺灣人站起來、願意委身。不只在屬靈方面,在這個世界,台灣也是很重要的;我希望,臺灣人可以不要小看自己。」在她的眼裡,臺灣人是「真的很厲害,很聰明,很有恩賜!」

 

她也常對台灣青年說:「當你願意時,上帝會給你看,你想不到的東西,也會帶你去,你自己不會去的地方,因為祂是奇妙創造的神,祂所做的都是新事,而你就是要『願意』。

 

雷芳蕊結束禱告

主,我們感謝祢!

 

我感謝祢,每一個早晨,祢給我們的恩典與憐憫,都是新的,感謝祢,讓我來服事祢,求祢讓我們的生命,可以榮耀祢的聖名,求祢祝福每一位願意擺上的人,知道祢的旨意。

 

我們要討祢的喜悅,求祢幫助我們,每一天、每一分鐘,都可以聽到祢的聲音,也可以看到祢的榮耀,主啊,我們感謝祢!求祢賜下祝福與平安,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 news-details
  • 每年,雷芳蕊在美國母會的支持單位,會自組自籌來台短宣,配搭進行文化交流;圖為短宣隊於今年6月時來到台南YMCA,服事安親班及幼兒園的畫面,孩子們十分投入專注。(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在雷芳蕊的眼裡,臺灣人「很厲害,很聰明,很有恩賜」,她說:「在我的心裡,我的靈裡,我覺得上帝對臺灣是有非常、非常重要的計畫,臺灣是非常重要的國家。」(圖/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