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經歷過神親自說話提醒,陳珊燁重新擁有一個孩子,認識孩子是屬神的產業。(圖/陳珊燁 提供)

主日講員分享到神很愛我們,陳珊燁不禁嘀咕:「祢哪裡愛我?祢都不聽我的禱告,也完全都不回應。」就此當下,她清楚的聽到一個聲音說:「是誰告訴你,那是『你的』孩子?」

 

陳珊燁突然被點醒,那個聲音接著說:「是我的孩子,才會是你的孩子。

適逢職涯低潮,才能遇見神

陳珊燁回憶,和男友在職涯的低潮受邀進入教會。初來乍到,教會傳道並不認識她們,卻主動關心並以詩篇23篇,安慰當時的他們,意外被資遣,身體也都出狀況的兩人。上帝應許要帶他們走出死蔭幽谷,並有躺臥青草地上的盼望,兩人因此得安慰。

 

詩篇23:2-4,「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應傳道之邀,他們再次來到教會參加生命更新營,在營會醫治禱告過程中,代禱同工說出陳珊燁心中長久以來,對人的不信任和孤單,同時也告訴她:神的愛是完全的、是無條件的,即使現在仍無法完全對祂敞開心胸,祂仍願意耐心地陪伴和等候。

 

在營會中,她受聖靈感動眼淚流個不停,越想壓抑卻不受理性的控制,而傳道對她說:「做決志相信耶穌的決定並不吃虧,你尚未進到這個環境來怎麼能夠體會到神的愛?進來之後你覺得不如預期,仍然可以選擇離開。」因為其關心的話語,陳珊燁決定信主,開始在教會穩定聚會。

 

  • news-details
  • 陳珊燁從教會培育課程結業,與弟兄姊妹合影留念。(圖/陳珊燁 提供)

一度懷疑神是否存在

陳珊燁懷孕期間,孕吐相當嚴重到需要住院,當時雖然身體不適,但全然相信神的看顧,沒想到,後來竟檢查出酮酸中毒,再一次例行的檢查中,被驗出心律不整。甚至孕後期(懷孕三、四個月)她總是非常的喘,像是從事完激烈運動一樣。

 

醫生告知她的身體狀況很不樂觀,心臟無法再負擔胎兒,必須引產。從身體出狀況到將胎兒引產只有短短一個月,她完全無法反應,一面必需接受自己的心臟功能衰退,一面醫生診斷後,只有將胎兒引產這個選項。

 

陳珊燁陷入崩潰,她不能理解為何這種事情臨及她?曾經她與神的親密禱告,只要一禱告就有方言,就有畫面;而如今,軟弱的她整日呼求,上帝卻沒有任何的回應,她形容就像是「被放逐」一樣。

 

心裡極度的疑惑,冒出許多念頭:「神真的存在嗎?」「如果祢真的在的話,為何不垂聽我的禱告?」心裡完全被孤單、無助淹沒,甚至懷疑且無奈。

 

做完引產,明白神心意

引產手術結束後,遵照醫囑,她必須術後一年中持續吃藥、回診治療心臟的狀況,休養並恢復體力。如無醫生許可則建議暫緩受孕。於是,在這一年之中,陳珊燁極度低潮,對神充滿不理解和憤怒,內心也感受不到神的愛。

 

雖然,她持續穩定的參加小組和主日,但陳珊燁形容自己和上帝的關係就像「仇家」,同時仍非常自責而沒有保護好寶寶,總是質問神:為什麼要帶走她肚子裡完全健康的寶寶?

 

直到一次主日,神親自對她說:是我用我的孩子,交換你孩子的生命。

 

聽聞此話,陳珊燁深受觸動,不禁崩潰大哭,雖然教會教導下,清楚孩子是上帝所賜的產業,但是當寶寶來到她們夫妻的生命中,她就忘記了神的託付,失去孩子的心完全被憤怒佔據,想要主導孩子的去留;然而,神的話來了,上帝的託付是要管理、照管孩子,孩子的存在和離開在於神,不在於生養他的母親。她深知神必定愛她,淚流不止!

  • news-details
  • 後來陳珊燁仔細回想,才明白為何當時禱告神都不回應,是因為她的心封閉,無論任何人說什麼都聽不進去。她深感愧疚,也才發現原來神一直沒有離開,反而是自己選擇遠離神。(圖/shutterstock)

父母只是孩子的管理者,不是「所有者」

陳珊燁走過自身經歷,對於同樣尋求懷孕的姊妹,說道:「相信妳的心裡一定會很迫切,對擁有孩子有很多想像。然而,孩子從懷孕到出生,皆是一個通關的過程,每一個階段都有挑戰、有很多變數的。此時更要倚靠神!」

 

成為懷孕的母親,身心都相對脆弱,好好的配合醫生的指示且定期追蹤,只把能不能有小孩的結果交給神。在孩子出生之後,更是需要充足的體力,把自己的身心都照顧好,才能長久的陪伴孩子,成為孩子的依靠。

  • news-details
  • 懷孕期間媽媽們,多留心自己的身心健康,遵從醫生的指示,信靠神而能不憂慮,因上帝都保守。(圖/shutterstock)

再度擁有孩子,奇蹟救回持續仰望神

經過診療後,陳珊燁由醫生的許可下,再次懷孕,因之前引產的經驗,她和老公喜樂並選擇順服神,把一切軟弱向神坦承,時時禱告,不但為孕期禱告、更為著心臟科、婦產科醫生禱告,完全將未出世的寶寶託付在神手中,即使懷孕期間有大大小小的狀況,但,可以依靠神的完全保守。

 

懷孕34週時,她忽然大出血,醫生決定剖腹讓胎兒提前出生,才不會持續造成母親心臟的負擔。手術過程非常順利,然而孩子出生時,竟一度失去呼吸,經搶救回來,緊急送往新生兒加護病房看護。

 

陳珊燁只能一邊讓身體恢復,一邊不住禱告,卻再度接到醫院的電話通知:「妳的兒子被檢查出有甲狀腺低下的症狀,所謂甲狀腺低下會造成俗稱的『呆小症』,孩子不僅無法長高、長壯,還會有智力發展的問題,必須長期診治開始吃藥追蹤。」

 

孩子有先天性情況,她在月子期間仍忍不住,整天以淚洗面,她也學習以讚美代替嘆息。至今,她進一步補充說,現在回頭看,一路上神仍繼續保守,孩子目前已經中班,並且停藥一年。

  • news-details
  • 蒙神保守陳珊燁早產的兒子如今身體健康,活潑愛笑。(圖/陳珊燁 提供)

     

為人父母難免會對孩子抱持很多期待,希望孩子有所成就,但陳珊燁再次強調:我們只是管理者,不是所有者。

 

我們可以學習把孩子視為獨立的個體,幫助他走在神的心意中。陳珊燁補充:「我希望孩子能夠快快樂樂,不用背負社會的期待,因為神已經有美好的計劃,是人所未能知,父母所期待的,上帝不一定這樣帶領。」

  • news-details
  • 陳珊燁說:「在亞洲社會難免會有孩子之間的比較,擔心孩子會輸在起跑點,但是上帝造每個人都不同,能夠發掘孩子的長處,並且照神心意培養他才是最重要的。」(圖/陳珊燁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