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史耿晏為了孩子們,精心設計球池受洗池,令孩子大呼開心!(圖/史耿晏)

你是否曾在教會裡看到「孩子到處嬉戲,卻無人理會」的現象?是否曾看到「認真參與活動的大人,其小孩卻默默看手機、無人搭理」?

 

或是,是否教會辦了很多才藝、親子班,卻在課程結束後,再也看不見孩子來教會?抑或是,孩子對信仰只有蜻蜓點水的階段?

 

上述這一切,史耿晏傳道看在眼裡,感到痛心與可惜。其內心深知,兒童才是那看不見的「關鍵族群」!

 

其實每一位兒童,他的後面有兩位大人,兩位大人又來自不同家庭,而「兒童」正是將福音傳給兩大家族的「關鍵」!

福氣教會「2023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8月29日特別舉行「親子與兒童幸福小組」專題,由鑽研親子與兒童幸福小組領域的資深傳道史耿晏,無私傳授歷屆籌辦的心法與武功秘笈。

 

教會看不見的關鍵族群:兒童

此次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約3,600人、共216間教會報名參與,包括來自美洲、東南亞、東北亞等海內外牧長同工帶隊與會,共襄盛舉。8/29,特邀史耿晏傳道分享,經營「親子與兒童幸福小組」的秘訣!

 

與會一開始,史耿晏指出教會常見的三種兒童來源:

 

一、社區兒童:

通常是被才藝班吸引,然而即使活動辦得很棒,孩子最後對福音只是蜻蜓點水,活動結束便離開教會。

 

二、經典幸福小組開辦時,一起被帶來現場的兒童:

很多孩子在過程中被放置一旁,有時有人照顧,但多數是在一旁看平板。通常父母受洗時,孩子會被「拉著」一起受洗,對福音僅蜻蜓點水的認知。

 

三、教會長大的兒童:

雖教會長大,最後卻無心在教會,一部分長大後的孩子選擇離開教會。

 

上述例子,是否令人感到實為可惜?卻又好像又不能改變什麼?

 

史耿晏隨後分享另一例子:有個小朋友信主後,言行舉止改變了,令母親好奇孩子的轉變,便參加幸福小組。後來媽媽受洗,隨後也在性格上有所修正,這次換父親感到好奇,便參加下一期幸福小組,很快也受洗!一年後,孩子的阿嬤也願意前來幸福小組,並受洗!

 

一切發展,就似聖經的哥尼流,只是這次的主角是「兒童」。究竟,兒童可不可以成為「Best(慕道友)」?可不可以信主?以下經文將有明確解說。

  • news-details
  • 林立誠牧師帶領會眾禱告(上圖)、2023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現場(下圖)。(圖/記者謝宜彤)

耶穌說「讓小孩到我這裡來」用意為何?

史耿晏指出,回到聖經裡「耶穌對孩子的看法」,馬太福音19:14提到,耶穌說:「讓小孩到我這裡來」,耶穌說這句話,是因為當時有人「禁止」小孩,所以耶穌當時在對誰說話?祂是在大人說話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馬太福音19:14

事實上,大人時常忽略兒童也要來到耶穌面前的這件事。

 

兒童也能親近耶穌,而本段經文中,耶穌說「讓小孩到我這裡來」,當中有兩個動詞:「到」、「來」。史耿晏拋問,這是在講讓小孩到「耶穌前面的這個空間」?還是小孩「要來前面的這個動作」?

 

答案為「以上皆非」。經文指的是「與主相遇」!

 

所以,不是把孩子帶到教會這個空間,也不是幫孩子報名教會活動,而是,一切都要回歸「與主相遇」。

 

聖經也記載,當上帝向摩西介紹自己時,是從雅各「往上三代」來述說:「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且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與神相遇」的過程。

 

反觀許多教會孩子,耶和華是爸媽的神,但未必是孩子自已的神,為什麼?因為,他們沒有「與上帝相遇」的過程。

 

因此,很多教會孩子長大後,面對生活誘惑、生命困難,就被魔鬼抓走,而離開基督信仰。史耿晏說:「我相信這是很多教會的痛,但我們不可以因此麻木,要想辦法讓兒童『經歷福音』,因此兒童是我們的『Best』」!

  • news-details
  • 當日現場會眾大合照。(圖/記者謝宜彤)

兒童幸福小組關鍵:玩出真理!

讓兒童「經歷福音」,不是有兒童主日學講道嗎?這是很多人的疑問。史耿晏隨即表示,大部分的兒童主日學是「知識」層面的兒童事工,其實與學校上課類似,有課程、才藝等。

 

然研究顯示,兒童的「專注聆聽」時間:3-5歲5分鐘、5-7歲10分鐘、7-10歲20分鐘,換言之,超過20分鐘的課程,對孩子來說都是一種痛苦。

 

孩子週一到五已於學校上了整天課,週末到教會還要上課,想要把「生硬神學」教給孩子,真能成功嗎?孩子真能因此遇見神嗎?

 

因此要換位思考,既然主角是「兒童」,若要攻心,就當以兒童的方式來傳福音,而最吸引他們的就是——「」!

 

研究顯示,「玩樂」有助兒童身心發展,藉由玩樂能加速大腦功能,幫助孩子玩得越開心越喜樂,就越能有效幫助他們接受耶穌,因此,兒童幸福小組推出一個「好玩的機制」來引導孩子,就是「桌遊」。

 

可是,坊間桌遊能帶出「真理」的實為少之又少,左思右想下,史耿晏毅然投入兒童桌遊領域,學習將六週的幸福小組轉化為遊戲,專為兒童量身打造一套「兒童幸福小組桌遊」

 

藉此,可讓孩子於遊戲中,馬上體驗到什麼是「福音」、什麼是「罪」

 

示範情境如下:首先,孩子會在遊戲中領到許多人生情境卡,當中也有「罪咎」卡,同工會帶領孩子寫下,他們認為的罪有哪些?孩子便會開始思考何為罪,接下來拿到罪咎卡的孩子,同工會引導他們去找耶穌,讓耶穌拯救與赦免。

 

史耿晏笑道,很多孩子在拿到罪疚卡時很生氣,但是接下來,再透過「找耶穌拯救、赦罪」的過程,很快就能體會到,什麼是「耶穌的愛」!

 

還有一個特別見證,一位孩子原本與母親關係緊張、認為母親偏心,後來在遊戲中寫上自己的罪:「愛生氣」,同工便引導她思考「為什麼愛生氣?」

 

孩子說,因為覺得媽媽偏心,於是在同工幫助下,母女重新建立互動與對話,找回起初的愛

  • news-details
  • 史耿晏自己設計的遊戲與桌遊,引導孩子遇見神。(圖/記者謝宜彤)

針對孩子的需要,發展兩種「幸福」

因孩子與家長關係緊密,因此針對孩子,除了前述的「兒童幸福小組」之外,還會增加一個「親子幸福小組」,鼓勵孩子與家長一起參加。

 

如何規劃出六週主題?如何區分兩者的不同?對此,史耿晏提供福氣教會目前的活動對照表供參考,幫助大家更多理解。如下:

  • news-details
  • 史耿晏提供福氣教會目前的活動對照表。(圖/福氣教會2023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手冊)
  • news-details
  • 史耿晏提供福氣教會目前的活動對照表。(圖/福氣教會2023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手冊)

家長真誠的告白

會中,由福氣教會潘奕容福長分享見證,自己是2019年參加第一次幸福小組,過程中被上帝觸摸,進而受洗,嗣後思考如何讓自己的孩子接觸福音,便參與了親子幸福小組。

 

孩子相當有興趣投入其中,週間每禮拜小組都有精實主題與內容,一次,孩子在桌遊中拿到罪咎卡,彼此一起心疼又好笑,在一次主題中也談論到神的拯救與犧牲,孩子很能理解。

 

一次遊戲裡,傳遞耶穌寶血可以洗淨罪的部分,潘奕容親眼見證孩子獲得救贖與釋放,因而由衷感謝這六週的親子幸福小組。

 

另外的亮點,是遊戲中的「親密單」。現今社會父母多忙於工作,對孩子僅簡單噓寒問暖,沒細問其感受、想法。在親密單遊戲裡,反而看到很多孩子與家長開始破冰互動、彼此道歉,雙方都找回了愛;更有孩子後來因與母親關係改變,決志成為神兒女

  • news-details
  • 潘奕容福長見證,親子幸福小組讓她的孩子遇見神。(圖/記者謝宜彤)

最大的挑戰

史耿晏最後分享,投身兒童幸福小組,往往會經歷四面八方來的孩子,會有不同的衝突性,舉例,在教會的孩子了解教會模式、說話習慣,但換做未信主家庭的孩子,則會聽不懂,因此,教會團隊必須要改變自身模式、說話頻率,調整成未信者聽懂得的頻率

 

「今年領受到的異象是為孩子逐夢,鑒於很多教會在面對兒童時是反應不及,因此呼籲,世代變遷,我們要看見福音不是只有我身邊的親朋好友可以傳,福音是要往下(一代)傳

 

人會隨年紀長大,兒童會成為未來,你我要看到,教會不是只有大人強盛,更要有世代的對話與連結!

 

期盼,讓信仰不再是爸媽的信仰,而是孩子自己的信仰。

 

相關閱讀》

若有人要跟隨主...當如何?楊錫儒:看不見的最關鍵,先除掉「自私」

夫妻關係如何死而復活?開辦夫妻幸福小組,他們見證經歷300%的祝福!

  • news-details
  • 史耿晏傳道致力於「親子與兒童幸福小組」(左圖)、2023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現場(右圖)。(圖/記者謝宜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