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對於音樂事奉的堅持,曾怡蓉在「箴言詩篇聖樂團」中擔任指揮。(圖/曾怡蓉 提供)

「當時,是一位老師將我帶入音樂事奉中,」她說道,老師認真的音樂事奉態度,要將最好的音樂獻給神,無論是不是最完美的詮釋,卻要全心投入其中。影響曾怡蓉為主服事的堅持不懈。

 

擁有表演藝術博士學位的曾怡蓉,返台後積極投入音樂事奉,並在一次邀請下,接任箴言詩篇聖樂團的指揮,登上國家音樂廳傳遞福音訊息,以聖樂作品頌讚天上真神。

 

面對服事上的犧牲奉獻,她謙卑地在神面前平凡付出,也透過音樂更加認識神,並重視在事奉中的獻祭與擺上……

出身於傳統信仰家庭的曾怡蓉,在姐姐的影響下,受洗成為基督徒,也開始定期參加靈糧堂的聚會,並將學業與生活交託給神。

 

從小喜歡看歌仔戲表演,曾怡蓉時常在家中演戲歌唱,學校音樂課上也表現出色,基於表演藝術的興趣,曾怡蓉便不知不覺走上音樂的道路。

 

「在音樂路程中,父母扮演重要角色,」她提及,小時候家中有一台鋼琴,由於兄弟姊妹都沒有打算走上音樂之路,因此父母開始栽培她,並給予她足夠的資源進行專業的訓練,甚至資助她前往國外深造。

 

留學深造,神預備音樂之路

大學時期,在美國念書的曾怡蓉選擇「聲樂」為主修,並預計以此作為研究所的入學申請。然而,她的同學卻建議她選擇「合唱指揮」繼續深造,並給予許多資源協助,竟能讓她在沒有工作經歷之下,獲得錄取許可。相信這是神的預備工作。

 

進入合唱指揮的領域,許多專業都需要重新學習,令她倍感壓力,甚至一度想要放棄。不過,在尋求神的同在裡,當她更加深入探究時,逐漸在其中找到不一樣的樂趣,並開啟她跨領域的學習。

 

「在音樂史上,很多曲目要與管弦樂結合。」她回憶道,為了要成為全方位的指揮,因此又再申請「管弦樂指揮」的專業課程,儘管當時課業壓力不小,還好神有夠用的恩典,她順利在美國取得兩個碩士學位。

 

畢業之後,曾怡蓉決定繼續攻讀博士班,而每一次的申請過程,她都將申請文件攤開來,放在前頭向神來禱告、求問,也在對神的依靠之中,順利錄取南加州大學的博士班,並對信仰有更進一步追求。

 

一位研究所同學也是基督徒,意外得知這位同學畢業後,也嫁到加州來,於是她們倆開始結伴前往當地「真耶穌教會」聚會,對神有更豐盛的經歷,曾怡蓉決定成為會友,持續參與教會的服事。

  • news-details
  • 返台任教的曾怡蓉,求學階段得著神的預備引領。(圖/曾怡蓉 提供)

投入音樂事奉,接任聖樂團指揮

畢業返台後,曾怡蓉開始擔任學校樂團的指揮,儘管她的專業是人聲合唱指揮,但接任許多樂團指揮的機會中,為她打下深厚的實務基礎,也成為在教會中服事的助力。

 

「當時,一位老師將我帶入音樂事奉中,」她說道,這位老師在事工上相當認真堅毅,凡事尋求,將聖經的真理擺上,不僅作為一切服事的基礎,也將真理化為溫柔的陪伴,影響她在事奉上的心態。

 

儘管當初沒有特別深刻的呼召,但神卻一步步帶領曾怡蓉,成為平凡服事主的器皿,也讓她在事奉中更加親近神,在所作的工上看見神的榮耀。

  • news-details
  • 2016年,箴言詩篇聖樂團於國家音樂廳演出《彌賽亞》。(圖/箴言詩篇聖樂團 FB)

在一次的機會下,「箴言詩篇聖樂團」的團長邀請她協助指揮,讓她有機會站上國家音樂廳的舞台,演奏聖樂作品《彌賽亞》,用樂聲引領更多人認識救世主基督。

 

事實上,在《彌賽亞》排練過程中,曾怡蓉對於樂章的表現和要求,因著與前任指揮不一樣的風格,練習互動過程,與團員的默契合作上,皆有許多地方需要協調、磨合,幸而於聖靈的引領下,也慢慢賦予樂章新的樣貌。

 

「感謝神,看到團員的順服,就是獻給神最美的祭物。」

 

特別是團員都有各自希望詮釋的方式,但卻能夠接納彼此的想法,亦願意完成指揮的標準,令她深深感受到,與神同工的事奉心態,就是最美好的獻祭。

 

犧牲奉獻,卻得著更多的感動

之後,曾怡蓉固定參與聖樂團的排練,由於每週都要特別從中南部搭車北上練團,經常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越接近演出時段,越是排練不停歇,往往需耗費一整天的時間,讓她心中對家人也有些愧疚。

 

為了配合練團時間,先生願意開車載她北上,並帶著兩位女兒一同前往,只不過,經常來回奔波的生活,孩子卻因此犧牲她們和同伴的玩樂時間,無法適應。

 

某次,在高速公路上,孩子在後座拍打著車窗,在哭泣中嚷嚷著不想離開,不願意與她一同前往樂團。於是,她只能請求孩子體諒她,因為這是必須完成的任務,她心疼地答應她們結束之後,便不再繼續參與練團。

 

那次任務結束後,曾怡蓉有一段時間沒有參與排練;反而,孩子卻鼓勵她繼續參加,因為她們看見媽媽在聖樂團中的擺上,也相信「做主工、不落空」。

  • news-details
  • 在音樂事奉中,家人一直是曾怡蓉的重要支持。(圖/曾怡蓉 提供)

在聖樂團中,她看見許多團員從台灣各地前來,有團員也願意花費時間代價,每週上台北排練,這令她相當感動。

 

曾於一次的演出中,一位牧師娘看見如此大陣仗的聖樂團隊,不僅是從台灣各地集結而來的「志工」,後台工作人員也是無給薪地自願完成每一份工作,她深感神工作的美好,並說:願一切榮耀歸給神!

 

聽到這句話,曾怡蓉相信,這一切的服事都是值得的!不僅是參與聖樂演出的過程,更是埋下福音種子至每一位聽眾耳中,透過音樂欣賞而認識天上真神。

  • news-details
  • 排練中,團員們積極為演出獻上預備。(圖/箴言詩篇聖樂團 FB)
  • news-details
  • 2022年,箴言詩篇聖樂團於高雄衛武營演出《心之樂動》。(圖/曾怡蓉 提供)

什麼是聖樂?聖樂推廣的負擔

對於「聖樂」的內涵,曾怡蓉解釋,若是與「俗樂」進行區分,會是以神為主體的音樂,藉由在宗教上的用途,傳遞福音訊息、撫慰人心、頌讚讚美神的音樂。

 

她認為,現代敬拜歌曲的內容,融入許多流行音樂的元素,特別是追求聲光效果與技術中,宗教音樂有更多的模糊地帶,也受到時代潮流的影響。

 

然而,在聖樂的演奏中,是要討好世界而進行曲風的改變,還是要回歸敬拜本質討好神歡喜的敬拜模式?

 

她進一步說明,回到詩歌本身,它應是帶來內心的感動,不論是短暫或深入地洗滌,都會是內心中撫慰與和諧,不只是神珍貴的保障,也是美化人心的音樂。

 

在推廣聖樂的負擔上,她表示,希望透過自己卑微的恩賜,擔任傳遞者的角色,透過聖樂的演奏,不只是宣揚福音訊息,也讓優美音樂傳播到更多人的耳中,讓人們聆聽神美妙的聲音。

  • news-details
  • 曾怡蓉解釋,「聖樂」是在宗教的用途上,傳遞福音訊息、撫慰人心、頌讚讚美神的音樂。(圖/曾怡蓉 提供)

獻給神,全心投入的事奉

曾怡蓉相信,在音樂事奉中,每個人都是小小的器皿,而對於音樂詮釋也有各自的領受,所以,沒有完美的音樂,只有將自己獻給神的服事。

 

因此,她時常以申命記6:5勉勵聖樂團成員:「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唯有將自己的不足交託給神,才能夠在聖樂中經歷神的恩典與慈愛,成就美好的音樂事奉。

 

對於想從事聖樂事工的基督徒,她鼓勵,只要有願意服事的心,儘管未曾接受專業訓練,但也能透過神所賞賜的才華,將自己對聖樂的感動,演奏出榮神益人的天上樂章,得著天父的紀念與喜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