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年紀輕輕的劉麗菲曾當起「傳播妹」,從KTV陪唱歌、喝酒,到汽車旅館陪客人搖頭開趴。今因基督信仰,已完全翻轉生命。(圖 / 劉麗菲 提供)

20年前,遠嫁來台灣的新住民,沒身分、沒地位,連唯一可依偎的丈夫都不可靠。

 

年紀輕輕的劉麗菲,因丈夫生意失敗,被「推進」酒店陪酒賺錢、還債,當起酒店「傳播妹」,為賺錢養活一家子。

 

從毫無酒量到酒國女英豪,繼而染上各式毒品;每況愈下的黑暗毒癮生活,使其幾乎無法入眠。在籌備安眠藥輕生之際,竟接到一位「酒店客人」來電邀約,開啟她的信仰曙光…

 

她聽見,主向行淫的婦人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20歲的上海姑娘劉麗菲,為愛遠嫁台灣,幸福沒有多久,丈夫經商失敗、又為人作保,以致欠下大筆債務,信用破產。那時兒子才2歲、先生與前一任妻子生下的女兒6歲,一家五口無以為繼,生存吃飯都成問題。

 

數十年前的台灣,當時社會環境較為保守,對於新住民配偶仍有許多條件限制,劉麗菲沒有工作權,也無讀書考證照的權利,生活行動都須倚靠夫家。

 

沒想到,前夫竟拉著劉麗菲到朋友的酒店上班,無計可施情況下,她只好為了兩個孩子,開始陪酒生涯。

 

不清醒的人生,充滿無止盡黑暗與死亡

剛開始,劉麗菲根本不會喝酒,且酒店時常被臨檢,老闆不敢請一個「沒身分的人」,她為了生計,只好轉做「傳播妹」,業務範圍很廣,從KTV陪唱歌喝酒,到汽車旅館陪客人搖頭開趴,只要客人出得起錢,劉麗菲即認為「做什麼都可以」,後來變成酒國女英豪。

 

但,她進而染上毒癮,對於客人朋友介紹的各式毒品,通通來者不拒。

 

當時,前夫整天只賴在客廳,不務正業、也不顧孩子,拿了錢就去賭博,生活失序,沒幾年就開始洗腎。

 

劉麗菲每天的夜生活,就是陪酒工作到天亮才回家,頂著昏昏沉沉腦袋,先將孩子送去上學。日夜顛倒、又不能入睡的時日,在一段日子後,劉麗菲開始生病。

 

包括,兩次自發性氣胸,經歷割除肺葉的大手術,接下來是膀胱纖維化,真實經歷「拉k一時尿布一世」的人生。醫生對她說:「現在還沒有能治療膀胱纖維化的醫學技術,只能打玻尿酸勉強維持,可是費用很貴。」

 

她每天喝酒、吸毒,三、五天才靠著吃下大量安眠藥,稍微睡一次,只能睡3、4個小時,加上離婚,負面情緒每天迎面而來,看見自己日趨毀壞的身體,常感活得很累、很窩囊,於是開始收集更多安眠藥,準備輕生...

  • news-details
  • 劉麗菲如今因著基督信仰,生命已大不同,生養兩個兒子的她,生活平安喜樂。(圖 / 劉麗菲 提供)

以前的吸毒客人,竟成為她生命曙光

生命轉捩點,還要從一位「吸毒客人」談起。

 

對方常掛著兩個黑眼圈,意志總不太清醒,身形憔悴,一看就知道毒品吸食過量。兩人已許久沒聯絡,沒想到一段時日後,這位客人,竟打電話邀約劉麗菲吃飯。

 

當她再見到對方時,異常驚訝,因為他原是重度毒癮者,怎搖身一變,氣色竟然很好?此際,對方僅簡單地說:「是耶穌救了我!我就是去了基督教的晨曦會,成功戒毒,在那裡經歷神的醫治。

 

劉麗菲想,這怎麼可能!?從來沒人能戒掉毒癮,也從沒聽過耶穌。

 

於是,她受邀前往士林靈糧堂。當天主日,剛下班的她,一大早穿著極短裙、蹬著極高的高跟鞋,濃妝豔抹地抵達教會。一進門,詩歌樂音已讓她淚流滿面,講道主題是「你就是我耶和華所揀選的人」,震撼她的內心,只能完全降服。

  • news-details
  • 劉麗菲(左一)與姊妹們合影,喜樂且彼此扶持。(圖 / 劉麗菲 提供)

奇妙的是,劉麗菲進入第一次的小組讀經,內容就是談:「一個行淫的婦人,眾人要拿石頭打死她,耶穌卻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耶穌的話,深深扎入她的心,觸動著劉麗菲,深感自己就是那位應該被打死的婦人,天天活在黑暗角落,偷拐搶騙,整天只有等死、絕望。然而,耶穌卻用福音,用智慧的話,饒恕、拯救她這樣的人。

 

感受到平安的劉麗菲,第一次「真實地」寫下自己的姓名及電話,放心交給教會。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他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他怎麼樣呢?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

—約翰福音8:3-7

  • news-details
  • 劉麗菲(右一)與教會姊妹們,一起預備愛筵。(圖 / 劉麗菲 提供)

  • news-details
  • 教會肢體彼此相顧,一同出遊,生活明亮、喜樂。(圖 / 劉麗菲 提供)

懷著身孕發生車禍,神的恩手調度一切

教會姊妹們時常打電話聯繫劉麗菲,她也深知,神能拯救自己全人的恩典。然而,迫於生活經濟所需,仍操持舊業、活在罪中,一面雖想認識主耶穌,一面卻因毒癮捆綁,一直無法準時持守主日、小組。但是,神從未放棄她!

 

工作、交友關係相當紊亂的劉麗菲,自認是個罪人,沒資格進入教會,遲遲不敢受洗。但,教會姊妹們依舊相當愛她,不時聯繫她、為其禱告,常關心、牧養,並邀約她吃飯、參加教會生活。

 

這天,她工作完,精神不濟地打算騎車去趕赴姊妹所邀約的聚會,卻於路上發生車禍,且傷勢不輕,即刻被警察驗出毒品反應,當時還正懷孕三個月。

 

此際,劉麗菲本想不要這個孩子;教會姊妹們紛紛來到馬偕醫院禱告室,齊心警醒禱告;醫生也診斷,她受傷這麼嚴重,肚裡的寶寶竟不受影響,這應該都是「神的保守」。

 

住院期間,劉麗菲毒癮纏身,本還想聯絡「以前的藥頭」,沒想到,電話卻再也打不通。

 

依法,劉麗菲處理完傷勢出院後,本該被警察抓去勒戒,卻被姐妹們一再用禱告化解,一再向警察做擔保,姊妹們才合力順利將其送到花蓮展望會戒毒、養胎,因而,她開始經歷「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的生命之旅。

 

戒毒生活非常不易,但就是在如此困境下,反而更加彰顯神的大能!劉麗菲開始安靜下來,學習每天按手為孩子禱告、為自己禱告、為健康禱告。不知不覺地,毒癮脫落,身體漸漸正常健康多了。

  • news-details
  • 教會姊妹們一同小組,藉著神的話,成為彼此的保護。(圖 / 劉麗菲 提供)
  • news-details
  • 劉麗菲參與教會「第9屆門徒學校結業頒獎」,手持結業證書與眾人合影。(圖 / 劉麗菲 提供)

「為什麼要救我這個罪人?」 

神說:妳值得!

生下孩子後的劉麗菲,帶著孩子來到基隆重新生活,她受洗歸入主名,進入「基隆榮美浸信會」過教會生活,受牧師師母牧養及門徒學校的課程供應。特別,養育班的造就中,神的話使其生活漸趨正軌,拿到「第9屆門徒學校結業頒獎」結業證書。

 

她親自經歷,父神將上好的福份,賜給屬神兒女的恩典。

 

同時,劉麗菲在工作上蒙神眷顧與帶領。她從一個沉淪墮落的酒店工作,到如今,轉身成為一位長照的居家照顧服務員,投身服務長者,也是許多人爭相聘請的人選;她學習順服每一個環境,不論照顧的長者是誰,都能不時將福音傳給每一位

 

受訪前一日,劉麗菲不小心被開水燙傷了手,她仍感謝「主恩」,深信神必會在一切患難中安慰她,自己願為主做見證,成為能安慰人的一份子。

常問神:為什麼要救我這個罪人?值得嗎?

 

神卻說:我以永遠的愛來愛妳。

  • news-details
  • (圖 / 基隆榮美浸信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