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心人士利用張茂松的名義進行詐騙。(圖/張茂松 FB)

詐騙事件層出不窮,教會人士竟也成為詐騙集團的冒名目標!

 

日前,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在得知自己名義遭他人冒充進行詐騙,隨即在個人臉書公告:張茂松牧師不會私訊任何人張茂松牧師的社群平台也不提供任何私訊功能,希望不要有更多人受騙上當。

 

新店行道會呼籲每位會友,當接收到來自張茂松牧師的「陌生訊息」,一定要向教會「再三求證」,才不致使自己在捐款奉獻的愛心行動中,成為詐騙集團下的受害者

近期,有心人士利用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的名義,以假冒臉書、Line和IG的方式發送訊息,聲稱擬做教會慈善的愛心捐款,進行詐騙,導致會友受騙上當。

 

臉書上的冒充帳號,創立不久便有破千人追蹤,由於張茂松本人的頭貼圖像容易取得,且深受會眾信賴,許多會友便輕易相信這些陌生帳號,因而被詐騙集團有機可乘。

 

張茂松於個人臉書上嚴正發文澄清,如果您有收到來自有關張茂松牧師的 (FB、line、ig、whatsapp…)任何主動加你好友或私訊,全都是假冒和詐騙

 

同時提醒眾人,務必提高警覺,隨時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110向警方查證,因為,「張茂松牧師不會主動加你好友,或是私訊要為你禱告,以及要求私下募款。」

不實訊息傷害會友,小心求證

新店行道會牧師、同為張茂松秘書的莊雪茹表示,某些教友在臉書上收到張茂松的訊息,當中以「協助禱告」的方式取得信任,並加Line成為好友,甚至將錢匯款出去。

 

事實上,近月來,許多冒充詐騙事件層出不窮,不論海內外,都有信徒反應收到「騷擾訊息」,較為謹慎者會向該會求證,但也有人因此受騙。

 

針對詐騙事件,新店行道會已透過教會小組宣導,請人提高警覺,也提醒弟兄姊妹,勿輕易相信未求證的資訊,並於社群媒體上發布遇到詐騙的應對方式。

 

莊雪茹強調,任何的慈善捐款,教會都是在講台上公開宣布,並透過教會收款,不會以「個人名義」提出匯款需求,也不會「主動私訊」要會友進行捐款。

 

未來,若有類似事件發生,希望會友們都能確實求證詢問,不因基於信任而全然照做,以真正保護自身財產和安全。

  • news-details
  • 張茂松熱心為主服事,深受會友信任,近期被詐騙集團冒充名義,進行詐騙,為此特別發出澄清聲明。(圖 / 張茂松 FB)

杜絕詐騙,謹慎留意陌生資訊

對此,前新北市警察局長黃宗仁呼籲,詐騙事件鋪天蓋地相當嚴重,所有人都要提高警覺心。尤其,收到線上社團邀請賺錢投資機會ATM/網銀匯款等資訊,這些都會是詐騙常見手法,務必特別小心留意。

 

針對知名人物被冒充名義行詐騙,黃宗仁說,許多在社群上的活躍人物,當發現個人名義遭有心人士利用,作為詐騙帳號或聯絡人時,應主動向相關單位進行檢舉,請求封鎖下架被冒用的帳號,並報案進行審理。

 

再者,針對層出不窮的詐騙事件,各教會也應向信徒宣導防範詐騙手法,以及可協助求證處理的後續方式,如,透過「掛電話、查證、報案」的流程,杜絕詐騙發生,將傷害結果降到最低。

讓我們一同為針對教會界的詐騙事件禱告:

親愛的主,在面對惡者的詐騙手法,我們祈求祢賜下判斷的智慧,使人不僅能確實分辨牧者與教會的資訊,也能避免落入詐騙的陷阱。讓我們的信任建立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並拯救人脫離兇惡的試探,不再受到騷擾訊息的困擾。

 

禱告奉主耶穌大能的名祈求,阿們!

基督教今日報提醒您,若有疑慮應及時撥打「110」通報警方派員處理,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諮詢。

 

相關閱讀》

惡意詐騙殃及福音機構 曾從警傳道人提醒:切勿貪心、5常見詐騙手法

年輕人更好騙?詐騙防不慎防,警察牧者:掛心於神勝過掛網才是根本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