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摩洛哥發生百年強震,目前死傷民眾人數加起來超過千人之多。(圖 / Jennifer Lavie FB)

位於北非的國家摩洛哥,當地時間8日晚上11時許,發生近百年來最強烈地震,芮氏規模6.8、震源深度僅18.5公里。據摩洛哥內政部即時更新的死傷統計數據,截至9日上午9時,至少有820人死亡、672人受傷,保守估計,罹難人數最終可能上看千人

摩洛哥出現百年強震

美國CNN報導,依照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測量顯示,此次震央位於摩洛哥南部的馬拉喀什(Marrakesh)城西南約72公里處的高阿特拉斯山脈,常住人口約84萬,也是熱門旅遊勝地;遺憾的是,位於馬拉喀什老城區,被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在12世紀由赭紅色夯土(Rammed earth)所製成的「紅牆」,於強震中傳出有部分城牆倒塌。

 

USGS也表示,摩洛哥受災區的建築,多數是鋼筋結構的泥磚房,非常容易受到地震影響;自1900年以來,此次震央方圓500公里內,從未發生過芮氏規模6.0以上地震,估計將有多次大型餘震恐陸續發生,對於地震傷亡評估等級為「可能造成重大傷亡」。

  • news-details
  • 強震造成當地磚房大量倒塌,民眾紛紛逃到街上避難。(圖 / Jennifer Lavie FB)
  • news-details
  • 對於家園一夕消失,民眾不由得感到無比悲傷與茫然。(圖 / The Worldwide Tribe FB)

救援困難,多國慰問

對於突發大地震,當地基礎設施受嚴重破壞,路上滿布碎石瓦礫;恐怖景象讓民眾紛紛逃至街上,且因害怕餘震恐逃生不及,根本不敢回到家中,露宿街頭。

 

加上政府緊急疏散當地病患,造訪遊客也各自設法離開災區,交通壅塞情況開始發生,增加後續救援難度。

 

馬拉喀什當地捐血中心透過媒體呼籲,大量傷患的產生,導致血庫存血量快速降低,為供應醫療救治需要,邀請該國民眾踴躍捲起袖子,用捐血來幫助傷者。

 

以色列、美國、法國、德國、俄國、西班牙等多國元首紛紛發聲,除對地震罹難者及其家庭致哀悼之意,並皆表示願提供救災協助,地震搜救隊伍都已就位,正以最快速度趕赴。

 

包括,仍在從地震中復原的土耳其,也參與救災行動。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發出聲明,「在這個困難的時刻,願上帝憐憫那些失去生命的人、願傷者早日康復。我們將以各種方式支持我們的摩洛哥弟兄!

土耳其災害和緊急事務管理局(AFAD)表示,關於醫療、救災和搜救機構的265名成員,全數處於戒備狀態,準備好隨時因應摩洛哥的需要,以提供資源。目前,預計先運送1,000頂帳篷至摩洛哥,作為安置災民使用。

 

同時,人道組織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也緊急動員,發言人托馬索(Tommaso Della Longa)告訴媒體,地震後的前24小時~48小時間,是救出被困在廢墟中民眾的「黃金救援時間」,聯合會過去多有救災、醫療保健、公衛服務的提供經驗,已全力以赴,要在黃金時間內盡可能救出受困民眾。

  • news-details
  • 地震造成大量傷患,當地捐血中心呼籲,需要摩洛哥人民捲起袖子捐血,彼此幫助。(圖 / Ogbu Excellent Kingsley FB)

在主裡同心禱告扶持

面對始料未及的大地震,除了參與救援、補足需要物資,災難中以禱告尋求上帝幫助,同樣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關鍵

 

為此,設立於英國的基督教援助會(Christian Aid)透過臉書發文,邀請眾人一同為鄰舍摩洛哥禱告:

6.8地震襲擊了摩洛哥,許多人流離失所、數百條生命喪生。請代禱:

 

主啊,祢是我們在患難時的避難所。

祢告訴我們要經常禱告,不要灰心。

我們為摩洛哥的鄰舍祈禱!

 

祈求祢安慰受地震影響的人們。

對於那些失去親人、家園,和受波及的一切生命,

能在悲傷中得著祢的安慰,在痛苦中得到祢的醫治,

也在他們需要的時候得到幫助。

 

讓有需要的人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願祢的光照亮黑暗,並帶來希望和力量。

 

我們為社區的供應充足來禱告,

他們現在面臨著不確定的未來。

打開我們的心,讓我們能有祢的愛,親近那些需要祢的人。

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 A prayer for our neighbours in Morocco. A 6.8 magnitude earthquake has struck Morocco. Many have been displaced and...

Christian Aid 發佈於 2023年9月9日 星期六

(參考資料:CNNBBCChristian Aid

 

相關閱讀》

近日多起極淺層地震超有感!無法預測的下一場大地震,你準備好了嗎?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