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勞動部宣布,明年基本工資將再度調漲。(圖 / shutterstock)

明(2024)年,基本工資將再度調漲,這是自2016年起連續第8年微調,新工資將於翌年1月1日起實施。

 

據勞動部統計,以月計薪者約有179萬名勞工受惠,漲幅約在千元出頭;以時薪計薪者,約有60萬名勞工受惠,每小時調升7元。

 

新方案公佈後,民間討論熱烈、各持看法。針對眾說紛紜的意見,可從「聖經中的財富觀」角度來思考,當中有豐富的提醒。

本(9)月8日,勞動部召開第38次「基本工資審議會議」,經勞、資、學、政四方委員討論,獲致結論:自2024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新臺幣(以下同)26,400元調整至27,470元,調升1,070元,調幅約為4.05%;每小時基本工資則比照每月基本工資之調幅,由176元調整至183元,調升7元。全案將由勞動部陳報行政院核定。

 

針對薪資再次調升,勞動部進一步說明,核心物價及重要民生物資的價格漲幅,應反映在基本工資的調幅上,這是對勞工的權益保障

 

會議中,資方代表表達,未來景氣並不如預期樂觀,然經充分交換意見與協商,並綜合考量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經濟成長率及整體經濟情勢,最終拍板作出該決議。

 

在每月基本工資調升至27,470元後,估約有179萬名勞工受惠;至於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至183元,估約有60萬名勞工受惠。

 

看見工作與薪資的「真正價值」

薪資調整的新聞一出,立即引發民眾廣大討論。許多人認為,除非是剛好領基本工資,否則多數人對此感受不大;也有人認為,漲薪的同時,物價會跟著上漲,且漲幅超過調薪幅度,生活更加吃不消;亦有人樂觀以待,認為調薪是美事一件,總比調降基本薪資來得好。

 

對此,若從聖經角度出發,基督徒該如何平實看待?並能妥善運用每月薪水,成為盡心盡責的好管家?學者、專家們提出以下「聖經理財」之道供參考。

  • news-details
  • 眾人對於基本薪資調漲一事多有討論,透過「聖經理財觀」,將能看到「數字以外更重要的事情」。(圖 / shutterstock)

日前,冠冕真道理財協會中區主任楊明城曾於講座中分享: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馬太福音16:26

追求經濟起飛、累積個人財富,是長久以來在市井間受到頌揚的工作價值。然而,「價值」不僅限於肉眼可見之物,個人或社會的道德、倫理、美學都是眼不能見,卻也同樣重要的一環,很多時候,努力工作賺得的金錢,其實是用來作為實踐豐盛人生的一種工具。

 

在上帝的創造計畫中,祂量給每人的錢財並不相同,有人較多、有人夠用,而只要把握好「量入為出」、「遠離債務」兩大重點,相信都不難達到「財務健全」目標,享受豐盛人生。

  • news-details
  • 楊明城提醒,「量入為出」、「遠離債務」,為超越收入多寡,達成「財務健全」目標的關鍵。(圖 /本報資料照)

「工作顯能力、花錢顯價值,」楊明城提醒,透過持續學習,在工作操練中學會與人溝通、整合運用自身能力,在職場發展上,能助你步步往更高、更精深的領域發展。

 

若同時學會運用個人資產,在可承受風險內進行投資,加上學會「延遲滿足需求」,先存錢、再花錢,即便每個月所得、所存不多,長遠來看,仍能積少成多,有一番作為。

 

以箴言再思財富觀

台灣神學院舊約助理教授徐萬麟曾在「從聖經看當代經濟議題」研討會中,分享「從箴言教導反思財富觀。」

 

箴言中多有提到「財富」、「貧窮」、「滿足」三大概念,提醒人不該過於倚靠錢財,同時,「財富」也有代表神賜與人的具體物質福分;在「敬畏神」的前提下,可安享自己努力所得成果。

  • news-details
  • 徐萬麟表示,財富是神所賜的祝福,同時勿忘存有「敬畏神的心」,才不致失腳。(圖 /本報資料照)

享受財富之餘,勿忘記「所付出的該與所得相稱」,如神透過聖經賜下教導:「富戶的財物是他的堅城。(箴言10:15)」、「守財奴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上。(箴言28:22)」

 

不論物質上處於哪個位階,一切供應源頭皆來自耶穌,有餘之時,應掛念孤兒寡婦、弱勢群體。當你我越多照神的道而行,所得將不只侷限於金錢財寶,而是會有更多從神而來的智慧聰明

 

「得著智慧的就得著生命(箴言3:18)」,錢財最終只是人「得到智慧」的附加成果。

 

實際操練,將變動視為轉機

最後,回應對於漲薪的眾說紛紜,2022年,台灣曾就「萬物皆漲」一事做過討論,甚至將年度代表字以「漲」為代表。

 

當時,牧者受訪時表示,「挑戰的另一面代表『新契機』,能藉此認識並親近神,學習如何理財管理。」

  • news-details
  • 牧者提點,將危機化作轉機,能不為變動和輿論所左右。(圖 /本報資料照)

馬太福音6:21明白指出:「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若能學會管理所擁有的財富,就有機會擺脫「萬物齊漲、薪資不漲」,或是「薪資漲幅追不過物價波動」的窘境。

 

耶穌期勉眾信徒:「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因此,與其望「漲」興嘆、不知所措,不如化被動為主動,成為財富好管家,於工作崗位盡心盡力,相信如此,對大小變化都能正面以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