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樣教會主任牧師吳必然,擁有多重身分:律師、老師及牧師,受邀參加「一字千金」節目錄製。(圖 / 吳必然 提供)

吳必然是公認的「三師」:律師、老師及牧師身分,因著多重協槓職務,被邀約上節目,參與公視製播的「一字千金」電視節目比賽,竟拿下週冠軍,晉級月冠軍賽。

 

一貫低調行事的教會風格,本讓吳必然對於參賽多有保留,然而,轉念一想,這豈不是神要做新事?讓人轉變對牧師的刻板既定形象嗎?

 

來聽聽他的經驗分享。

「一字千金」電視節目由公視製播,為一檔以漢字為主題、並體驗中華文字之美的益智競賽節目,號稱「電視史上結合App、最緊張、最刺激的文字書寫比賽」,由知名藝人曾國城主持。

 

身為牧師、律師、老師的吳必然,為何應「一字千金」電視節目邀約?竟還拿下「週冠軍」,繼續參加「月冠軍」賽。

 

他笑說:「這完全不在我的掌握中,真的是不住禱告,一切都是神做成的。」

  • news-details
  • 吳必然參加「一字千金」電視節目,在國語文比賽中,拿到週冠軍。(圖 / 吳必然 提供)

台北樣教會主任牧師吳必然,不只擔任牧養之責的傳道人,同時為「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擔任律師及大學法律研究所副教授,擁有多重斜槓身分。因著律師、老師及牧師「三師」身分,受邀於一字千金節目「多重宇宙人」的主題參賽。

 

答應錄製節目的動機,其實原因有二

話說,5個月前,律師事務所突然接到「一字千金」製作單位邀約,由於來電者是位基督徒,吳必然靜下心來,求問神。

 

當時家人一聽聞此消息,其實並不同意他上節目;但,自己轉念一想,若單以律師、老師的身分就不必去了。若以「牧師」身分,值不值得去呢?   

 

身為牧師,在一般人認定印象裡,似乎是一本正經、不太有趣的形象,未信者也無從認識。而,若有一個機會,能讓眾人可以不經意地認識牧師,讓牧師看起來、聽起來,不再給人硬梆梆的刻板印象呢?

 

這是他前往錄製該節目單元的第一個動機——讓更多人認識「牧師」。

 

再者,談及第二個動機,吳必然謙虛說:「其實我是害羞內向的人,為了服事,什麼都可以。」期望以身作則,鼓勵年輕人多方嘗試,使自己成為持續學習型的人。當「類似挑戰出現時」,是否成為「隨時預備好」的人,就能上場,為神站住,傳揚福音。

  • news-details
  • 「一字千金」節目錄影,進入精彩的最後一關。吳必然(左)與另一位參賽者爭奪週冠軍。(圖 / 吳必然 提供)

錄製前抓緊一週時間練習,參賽時只能「不住禱告」

答應錄製後,吳必然就趕赴倫敦出差開會。回台後,他才驚覺節目是比賽型,需要寫國字、成語。

 

受訪時他謙虛地說,自己幼時不愛寫功課,很多國字的筆順、筆畫都不確定,文字時常亂寫;現今手機發達、習慣使用現代科技打字,所以已許久沒拿筆寫字,他確定自己,許多文字肯定已寫不出來。

 

離節目錄製只剩短短一週,經過臨時自行惡補,吳必然笑說:「真的覺得好難,只好硬著頭皮上台應考參賽,內裡還是不住的禱告,台下陪同錄影的同工也一直禱告。



上台後,他大方表明牧師身分,也請大家為他禱告,直到連連過關時,自己都不可置信


回頭看整個過程,總覺得沒機會了,台上高手如雲、倒數計時的緊張氣氛,「除了拚了命禱告,還是禱告。」因此,吳必然只有一個結論:隨時隨事,每次都禱告、倚靠神,每個結果都是神蹟!

  • news-details
  • 吳必然(右三)與知名主持人曾國城及所有參賽者合影。(圖 / 吳必然 提供)

享受神的帶領,見證神做新事

收穫滿滿的吳必然說,神的兒女需要在神帶領的事上,讓神做新事!靠自己必定沒有把握,需要緊緊倚靠神,與神同工、同行。

 

同時,藉著參賽拿下週冠軍,許多慕道友、許久未聚會的弟兄姊妹,都來跟他「相認」;上節目,亦成為一種「話題」,可與各行各業人士及未信者建立關係,使人們自然而然聽見福音。吳必然一再地說,任何時候,都能成為傳講福音的好機會。

 

回顧自己斜槓事奉的緣起,吳必然在1992年,出國讀書前夕信主、並受洗,成為家中第一代基督徒。教會也為其介紹牧師,幫助他能在出國期間,仍有穩定聚會生活。

 

剛受洗的他,被推選為團契主席,一做就是4年。吳必然開玩笑說,當時自己是被「哄」去當主席的,沒想到,在那段期間學會凡事禱告、學會各樣服事,也打開自己很多的「試試看」,亦讓神能成就一些「新事」。

  • news-details
  • 吳必然(右)結識許多參賽者,無論信主或未信者,都是傳揚基督福音的契機。(圖 / 吳必然 提供)

最後,吳必然鼓勵基督徒,尤其是年輕人,只要聽見神差遣,就去!且是神說去的, 才去!


凡遇到的人事物,只要神同在,都能發揮影響力!如同保羅所說,不要小看自己年輕,基督徒自然有無限潛力,只要回到「對準神」的存心動機,常問:「是否是上帝要做的?」如此,無論上節目、做自媒體、網紅等,即不易迷失在名利、流量或地位的迷惑陷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