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Netflix推出《航海王》(ONE PIECE)真人版影集,引發討論。(圖/Netflix劇照)

近期,Netflix推出日本人氣動漫《航海王》(ONE PIECE)真人版影集,該劇一上線立刻引發話題熱議。

 

《航海王》劇情熱血,主要講述主角魯夫,夢想拿到大秘寶、成為海賊王,一路上召集夥伴們,踏上偉大航道,展開冒險路程。而究竟《航海王》為何引發共鳴?

領袖需具備的特質?

《航海王》主角魯夫非常具號召力,夥伴們皆忠心跟隨。是什麼樣的領導特質,使其具有影響力?

 

IM行動教會牧師松慕強受訪時分析,漫畫中的魯夫,是有清楚目標的人,他定意要拿到寶藏,並成為海賊王;同時,他是一個樂觀、善良的人,對於他人沒有懷抱仇恨,且相當重承諾,只要說出口的事,定全力以赴完成。

 

還有一重要特質為,魯夫會幫助隊友,鼓勵並成全他們,完成生命中的夢想。反思基督徒也是如此,當具備信心、樂觀態度,並時常帶來造就與鼓勵。

 

基督徒有個終極偉大目標,就是最後去到與神同在的天國,過程中,應當有清楚的「使命」;基督徒領袖應具備清楚的異象、良善的品格,及組織團隊的能力。

 

從耶穌身上學習做領袖,可看見,祂有清楚的使命和目標,美好品格吸引人跟隨,並有組織能力發展團隊;最重要的是,耶穌道成肉身,為全人類的罪上十字架,祂是一個降卑自己,成全、服事他人的領袖。

  • news-details
  • 《航海王》主角魯夫具備什麼領袖特質,使其具有號召力?(圖/Netflix官方預告片)

屬靈領袖最大不同之處

世界的領袖與屬靈領袖有何不同之處?

 

松慕強指出,世界的領袖往往以恐懼驅使別人,為服務自己,以「紅蘿蔔(獎勵)與鞭子(懲罰)」來驅動人完成「自己」的目標。例如,人為何認真上班?因恐懼沒錢,以此驅使人完成工作。

 

屬靈領袖則相反,以耶穌為例,祂是以「愛」作為驅動力。舉例,彼得三次不認主,耶穌三次問他:「你愛我嗎?」最後彼得為了愛主,而犧牲生命。

 

人們跟隨耶穌,是以愛為動力,並非是恐懼被耶穌處罰;耶穌的愛驅使人去完成偉大目標—使萬民作主門徒,祂親自做了示範,道成肉身服事人們,甚至為世人而死,這份愛驅使基督徒也去服事他人。

  • news-details
  • 松慕強牧師分享,屬靈領袖應以愛為驅動力。(圖/非典牧師Sai粉專)

同為一個身體,每個肢體不可缺

故事中的魯夫曾表示,若少了一個夥伴,將無法達成夢想。聖經中,是如何看待「屬靈夥伴的關係」?

 

松慕強分享,「屬靈夥伴」是上帝揀選擺放在你我周圍的人,耶穌揀選12門徒成為祂的「團隊」,耶穌未曾放棄任何一位,即使是背叛主的猶大,直到最後耶穌都沒放棄對方。

 

反思在教會生活中,我們常會按照「自身喜好」來揀選人,但是耶穌所揀選的團隊,卻都是來自不同文化背景;即使門徒間常有內鬨、爭執,耶穌仍把他們放在同個團隊。

 

若教會有人讓我們生氣、不舒服,那可能是上帝透過這個人要來磨塑你;朋友是明鏡,可以反射我們的狀態。」我們當看出每個人生命獨特性,看見這群人都是耶穌上十字架、付上極大代價所贖回。

 

如同羅馬書12:5-6描述:「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

 

你我不能失去肢體之間的恩賜與幫補,應當欣賞彼此的不同,彼此委身在祝福、成全的關係,最後會成為一個器皿。

 

松慕強比喻:「若今天你要完成一個馬拉松競賽,你不能只有雙腿,你需要眼睛去看,需要雙手擺盪,需要鼻子呼吸,需要嘴巴喝水,甚至需要毛細孔來排汗。」若我們是一個身體,那麼沒有一個肢體不重要。

  • news-details
  • 基督徒同為基督的身體,每個肢體都不可或缺。(圖/Netflix官方預告片)

基督徒當對上帝抱有絕對信心

魯夫的故事,可反映出基督徒的寫照。

 

松慕強提及,魯夫抱持強烈信心,在追夢旅途中完全不受世界嘲笑和他人否定所影響,這份信心來自「他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身弱點為何」。

 

魯夫知道,哪些戰鬥可輕而易舉得勝,哪些戰役並非其強項,因此需要夥伴幫補。魯夫的團隊,從小團隊、變成大組織,過程中也是不斷「進化」。

 

從中,基督徒可有所借鏡在追求命定的旅途,你我當對上帝有「絕對信心」,並認識自身軟弱與不完全,在主的恩典中不斷成長、擴張。

 

最後,松慕強總結道,《航海王》之所以受歡迎,是因談到追夢、無私友情、冒險奮鬥,將現代人失去已久的熱情寫了出來,因此引發眾人共鳴。

 

《航海王》主軸是述說「追求夢想」的故事,松慕強觀察,在這「躺平世代」,很多年輕人不再有夢想,生命失去盼望。「我認為,有夢想總比沒夢想好,不只要有夢想,更要評估我們的夢想,跟上帝的國度有沒有關係。」

 

夢想若只為自己,實則較為可惜,但,夢想若與神國有關,將非常偉大,且能使更多生命蒙福!

  • news-details
  • 若只追求個人夢想,實則較為可惜,但追求與神國度有關的夢想,將能使眾人蒙福。(圖/Netflix官方預告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