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Jesus Revolution(左) 、I STILL BELIEVE(右上) 、The Shack(右下)電影宣傳照。(圖/截取自jesusrevolution.movie官網、Lionsgate I STILL BELIEVE、The Shack官網)

擔心教會中的弟兄人數日漸減少?或是,弟兄常常不來教會?該如何是好?

 

試著認出弟兄的「需要」、建立「夠嘛吉」的情誼,相信能幫助弟兄興起。

 

為了聯繫彼此感情,以下推薦7部激勵弟兄的電影。弟兄們,來辦場聯誼弟兄情誼的電影之夜吧!

認出弟兄的需要

「台中豐富教會」區長吳永信(2018按立區長迄今,底下有10多小組,分區人數178人)就其經歷,分享在牧養弟兄時的看見與心得。

 

教會中,弟兄信主比例通常比姊妹來得少,吳永信分析,此和上帝造男、造女有別,以及文化差異有關。主觀來說,男人偏理性、是視覺性動物,較為「眼見為憑」,缺乏感性、感知一面,經文化薰陶、男兒有淚不輕彈的觀念,通常造就男性硬頸不服輸、較自以為是的性格,自然而然,凡事較容易多倚靠自己,不會順服、屈就他人建議及話語等特性

 

因此,幫助弟兄興起的關鍵在於,他有沒有「遇見神?」基督徒可從「弟兄的需要上」,幫助他們遇見神。如下:

 

一、生命遇到問題的弟兄

有些弟兄在人生中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因此身邊基督徒,有無「陪伴」他走過困境或死蔭幽谷,就是關鍵。

 

如何陪伴?吳永信舉例,一起禱告、在團契陪伴度過、給予必要協助,甚至,超過對方原生家庭親人的幫助,使其感動於神的愛

 

陪伴過程,亦要幫助弟兄在財務、疾病、婚姻、親子關係上倚靠神,使弟兄進而能感受到上帝存在,因此生出「信主的心」。

 

二、感情上有需要的弟兄

有一種弟兄是為了認識女性,才踏進教會,吳永信自認,當初自己也是因此踏進教會,所以,不用排斥這些目標明顯的弟兄,因為也是如此,他們才有接觸福音的機會。

 

綜上,不論人是因何原因進入教會,關鍵就是幫助、陪伴他們「遇見神」,成為屬靈生命的起點,如此,才有辦法真正回應神的呼召,使弟兄興起。

  • news-details
  • 台中豐富教會區長吳永信。(圖/吳永信 提供)

如何牧養、幫助弟兄?

吳永信分享牧養經驗,弟兄乃建立在彼此感情有無「夠嘛吉」。弟兄彼此有感情,就會有影響力!可彼此服事、同工、幫補。

 

因此,弟兄團契需特別注意「感情凝聚及交流」,例如:

  1. RPG小組的代禱。
  2. 生活細節的關心。
  3. 夫妻關係上的關心及協助。
  4. 共同興趣的培養和參與。

 

並且,須重視弟兄的靈命,他們「必須接受教會的裝備課程」,使生命被造就,也就是屬天國價值的烙印,這是必經過程。

 

若弟兄無法委身教會、小組,忙於工作、聚會不正常,如此,即屬天價值沒確立,生命次序易亂套,而無法真正落實「先神後人」的工作次序,將迷失在物質世界,走向被吞吃命運

 

最後,要幫助弟兄認清自己在受洗後是「神兒女的榮耀身分」、是天國的王子,是被神祝福、且也成為能祝福別人的人;當弟兄嘗到主恩滋味,就會願意在教會、家庭、朋友、職場上榮神益人,願意活出耶穌基督樣式,隨時隨地幫助他人,成為祝福管道。

  • news-details
  • 當弟兄嘗到主恩滋味,就會願意在教會、家庭、朋友、職場上,榮神益人。(圖/shutterstock)

7部弟兄之夜的推薦電影名單

若期待建立「夠嘛吉」的弟兄情誼,何不試著舉辦「弟兄電影之夜」,來聯絡彼此感情。以下為電影推薦:

 

一、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

本片講述男主角戴斯蒙,年幼時與兄弟起衝突、差點失手害死對方,亦曾撞見父親要槍擊母親,於是奪下槍,險些失手置父親於死地。戴斯蒙因著本身的基督信仰,因此決定不再殺人、不再拿槍。

 

嗣後,日本偷襲珍珠港,他決心入伍,並擔任軍醫。在部隊不拿槍的他,常被取笑為「懦夫」,直至一次,日軍大規模攻擊行動,士兵大舉撤退,戴斯蒙聽到傷兵呼喊,決定返戰場救人,當中倚靠「禱告」堅持救援,拯救許多隊員性命,部隊從此視他為英雄。

 

戴斯蒙最後為保護一位士兵,被手榴彈炸傷。最終,由美軍贏得戰役。

 

該片以男性角度,看待一個人雖不從眾拿槍,但透過倚靠神(禱告),及堅定溫柔的力量,成就大事。

  • news-details
  • 鋼鐵英雄劇照。(圖/截取自Lionsgate Hacksaw Ridge官網)

二、搶救愛情40天(FIREPROOF)

本片講述一個充滿責任感的消防員卡勒伯,如何於離婚邊緣挽回婚姻。卡勒伯的人生總義無反顧於職場奮鬥,並多次身陷險境,在火災、事故現場拯救無數生命,全鎮視他為英雄。但是能勇猛救火的他,卻救不了自己婚姻。

 

卡勒伯與妻子的關係糟糕透頂,已相敬如冰,見面不是吵架、就是冷戰,妻子更在職場上遇到一位欣賞她的男性,就在卡勒伯意識無法挽回婚姻,正要放棄時,其父親用聖經策略給出建議,為妻子多走一哩路。

 

卡勒伯於是以聖經教導的方式,用40天挽回妻子的心,並定意如在救火現場般,永遠不放棄隊友(妻子)。

 

本片焦點講述男性如何不計較對錯、跨出第一步,為妻子付上代價,且用聖經的愛,無條件接納妻子,成為一大亮點。

  • news-details
  • 搶救愛情40天劇照。(圖/截取自Provident Films YouTube)

三、依然相信(I STILL BELIEVE)

本片為真人真事改編,男主角傑洛米坎普(Jeremy Camp),在大學裡遇到真命天女梅莉莎,展開追求,兩人也在上帝安排下,成為佳偶。好景不長,梅莉莎意外患上絕症,疾病卻意外堅固兩人的心,於是共結連理,開啟彼此扶持,尋求神的旅程。

 

本片以男性角度來描寫男女感情,以及面對人生無常時如何突破,重新開始面對人生。並透過信仰,再次使生命不一樣看見。

  • news-details
  • 依然相信劇照。(圖/截取自Lionsgate I STILL BELIEVE官網)

四、爭戰室(WAR ROOM)

湯尼與伊莉莎白夫妻,都是事業有成的職場人士,湯尼本身自帶魅力,常會有女性受其吸引,本身對事業也很有衝勁。但是,越拚事業,就與妻子、家庭越發疏離。

 

一切轉機,乃在於伊莉莎白遇到一位基督徒太太,對方告訴她,家庭衝突的關鍵不是因為配偶,而是背後看不見的敵對勢力。於是要她起來為丈夫禱告。

 

本片雖不是以男性角度拍攝,卻看到男性在職場上普遍會遇到的試探、工作問題、家庭掙扎等,並藉由妻子的禱告,看到配偶的禱告大有能力,幫助男性在家庭與事業帶出突破。

  • news-details
  • WAR ROOM 劇照。(圖/截取自kendrickbrotherscatalogue WAR ROOM官網)

五、心靈小屋(The Shack)

講述身為人父的麥肯,從小遭父親暴力對待,於是陷害父親,也因此不信任上帝。

 

嗣後,麥肯成為人父、育有三名子女,一家幸福快樂。因一次意外,痛失小女兒,且他無法饒恕害死女兒的人,並自暴自棄,開始與家人關係冷淡。然而,神並沒有放棄麥肯,在神的邀約下,麥肯赴會、來到三位一體的神面前,經歷一場饒恕之旅。

 

本片以男性角度來看待痛苦、仇恨、不饒恕;對比神無條件、毫無保留的愛,麥肯重新擁抱生命、選擇學習饒恕他人,是一部讓男性學習放下苦毒,轉向愛的好電影。

  • news-details
  • 心靈小屋劇照。(圖/截取自Lionsgate The Shack官網)

六、耶穌革命(Jesus Revolution)

講述格雷格·勞裡(Greg Laurie)的信主過程,以及與南加州牧師查克·史密斯(Chuck Smith) 、朗尼·弗里斯比(Lonnie Frisbee)一起見證神奇妙工作,帶領許多嬉皮族群信主。

 

電影一開始,記錄男主角面對毒癮,與面對未來、愛情的掙扎,透過一次與朗尼·弗里斯比的見面,以及女友凱瑟信主的關係,慢慢接受基督教,生命改變的過程。

 

本片以男性視角來看待愛情、未來的懵懂,以及追求自由、放縱毒品的過程,最後因著基督教而戒毒,重新擁抱美好人生,帶出男性的成長與承擔。

  • news-details
  • Jesus Revolution劇照。(圖/截取自jesusrevolution.movie官網)

七、天路歷程(The Pilgrim's Progress,2019年動畫)

由小說改編,原著作者為佈道家約翰‧班揚。影片講述一位本來在世界工作的男性,名叫「基督徒」,因看到逃離城市的同事留下的聖經,因此驚覺自己的城市將滅亡,於是義無反顧開啟找尋天城的旅程。

 

本片以男性的冒險旅程,象徵基督徒在世會遇到的引誘、危險,透過信仰與神的話語,一次又一次脫離險境,好似基督徒在真實世界會遇到挑戰,需要與神持續對齊,勝過世界,回到天家。

  • news-details
  • The Pilgrim's Progress劇照。(圖/截取自revelationmedia The Pilgrim's Progress官網)

(參考資料:jesusrevolution.movie官網revelationmedia The Pilgrim's ProgressLionsgate The Shackkendrickbrotherscatalogue WAR ROOMLionsgate I STILL BELIEVELionsgate Hacksaw RidgeimdbProvident Fil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