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陸可鐸牧師出版新書《上帝未曾放棄你》(God Never Gives Up On You,暫譯)。(圖 / Max Lucado Facebook)

你是否已跌倒太多次,以至於無法再相信神能使用你這樣的人?

 

二十幾年前,50歲的他處在生涯高峰,帶領的教會每個禮拜坐滿了人、人數持續成長,會眾們整體生命光景也都頗健康──毫無疑問地,他們的牧師做的很好。但,沒有人知道的是,當時的他「整個人一團糟」

 

以童書繪本《你很特別》享譽全球的美國基督教作家陸可鐸(Max Lucado),為德州橡樹山教堂(Oak Hills Church)的牧師,近期,他對媒體分享自己的新書,並談到深藏內心、從未說出口的秘密。

今年68歲的陸可鐸於本月推出新書《上帝未曾放棄你》(God Never Gives Up On You,暫譯),副標題為「從雅各的故事學恩典、憐憫,以及上帝不放棄的愛」(What Jacob's Story Teaches Us About Grace, Mercy, and God's Relentless Love),當中有非常多關於陸可鐸的故事。

 

他在書本的介紹寫著:「你是否已跌倒太多次,以至於無法再相信神能使用你這樣的人」,陸可鐸說,自己就是這樣的人。

 

《上帝未曾放棄你》是為了所有在信仰中掙扎的人而寫的,特別是那些既想成聖,卻又持續在「惡」的生活方式裡糾結與掙扎的人。

 

「我們常常在很短時間內經歷突破和崩壞,已經不需要別人提醒我們的失敗,而是能從哪裡找到上帝恩典堅定不移的例子呢?」陸可鐸提出的問題,也是自己生命走過的經歷。

  • news-details
  • 陸可鐸牧師宣傳新書時,分享了深藏內心的一個秘密。(圖 / Max Lucado Facebook

曾是陷入困境的酒鬼,靠著神打贏勝仗

「二十幾年前,50歲的我處在生涯高峰,我帶領的教會每個禮拜坐滿人,人數持續成長,會眾們整體生命光景也都頗健康──毫無疑問的,他們的牧師做的很好。」

 

陸可鐸說,自己的講道被集結成書、寫的兒童故事被錄成影片、所帶領的教會被選進遊客熱門景點清單,基督教媒體也紛紛前來採訪,並稱他為「美國的牧師」、「美國最佳傳道人」。

 

但,沒有人知道的是,當時的陸可鐸「整個人一團糟」。

 

「我的員工工作得很不開心,不同部門互相爭鬥…有幾位重要員工辭職了,而我身為主任牧師有職責將一切安排好。但,我到底哪來的時間處理這些爭執?我還有這麼多事情需要預備,每周都會有需要處理的事情。」當時,陸可鐸還被診斷出心臟方面問題,必須放慢速度生活,卻根本做不到。

 

很多人需要他,他感覺,全世界都在盯著自己看。於是,這位陷入困境的牧師,很自然、卻又很不自然的開始喝酒

 

「我坐在車裡,從袋子裡拿出一罐罐的酒,與自己乾杯、狂飲,直到酒精麻痺了我那一天的壓力。」陸可鐸為此感到很羞愧,而,這就是一位被媒體寫為「美國最佳傳道人」私下做的事。

 

當人生碰到這些轉變,若非突破困境變得更強壯,就是跌進墮落深淵。聖經裡的雅各,也曾走在十字路口,他與天使摔跤,最終得到祝福,走上了與過去完全不同的道路——儘管,雅各跛著腳離開。

 

在另一個陸可鐸試著逃離壓力的下午,他告訴上帝「一切都在掌控中」:員工的問題可以處理、牧會的壓力可以處理、飲酒的習慣也在控制中。

 

「上帝沒有像雅各摔跤的現場那樣碰我的臀部,但祂直直地對我的心說話:『這是真的嗎?如果你可以處理得很好,為什麼還要躲在這個停車場,喝著藏在棕色紙袋裡的啤酒呢?』」

 

陸可鐸想起聖經裡的雅各,那位曾憑藉自己的小聰明、詭計和各樣計謀,試圖化解困境的騙子,直到與天使摔跤的經歷,才真正明白,改名作「以色列」的重要性。

 

「以色列」這個名字的意思是「讓神得勝」。放手,上帝才能在人的軟弱中得勝。

 

「我同樣經歷這個奇妙恩典,我向屬靈長輩承認自己的虛偽,而我身邊的人,也做了那些偉大領袖會做的事:為我禱告,制定一個計畫幫助我;我也向會眾坦承自己的掙扎…。

 

此後,陸可鐸停車的地方,不再是紓解壓力的啤酒暢飲室。當人們再對他提到「美國最佳傳道人」的稱號,他想到的,只有那個孤孤單單、絕望又疲憊,偷偷喝酒的傳道人。

 

上帝在那裡遇見我,並給我一個新名字,過去的名字被拿走,我得到了『原諒』,我很高興把這個名字穿戴在身上。」陸可鐸分享。

 

關鍵在於「是否相信掌舵的那一位主」

陸可鐸寫的書籍超過一百本,當中文字給予非常多處在絕望中的人盼望。他在新書中,細談聖經中的雅各,這一位原本自私、喜好欺騙和詭計的人,在生命改變後,被神大大使用。

 

《上帝未曾放棄你》以雅各為主角,不是因為雅各很偉大,而是雅各一生做錯許多決定,以致陷入困境。「我們都是雅各,會犯下一個又一個錯誤,但神不放棄他,神也永不放棄你、我、任何其他的人。

 

回顧過去,陸可鐸很清楚,將其從深淵拉出的並不是自己,而是更高的力量。「信仰決定了你要認輸,或是繼續下去、直到打贏勝仗。」並勉勵,擋風玻璃比後照鏡更大,這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們的未來比過去更有影響力。

 

「如果上帝能使用雅各來擴張祂的國度,祂一定也可以使用我們每一個人,即使我們是這麼的充滿缺陷。」不完美的生命,也能成就上帝完美的計畫,不論你多想放棄。

 

關鍵在,是否信任那位在生命中掌舵的主。

 

許多年前,陸可鐸搭上一班在航程中搖晃劇烈的班機,身旁人們驚慌喘氣,他卻一點也不害怕。因為,他非常認識那位駕駛、知道這位飛行員有多優秀,定能順利解決飛行時的各種情況。

 

信仰就是這樣,當我們愈了解上帝,就可以活得愈好。上帝會在我們想像不到的時候,讓人看見從祂而來的盼望。」

 

(資料來源:Fox New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