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收到簡訊、電子信箱釣魚連結訊息,不點擊、不填單,避免資料外洩。(圖 / shutterstock)

釣魚連結透過簡訊、電子信箱,可說是無孔不入!

 

根據刑事局統計,111年第四季簡訊,含有釣魚連結攻擊造成的詐騙案件186件,總財損945萬元;112年第一季則發生89件、總財損480萬元,件數及財損雖有下降,仍有不少民眾收到報稅、E-tag補繳費等釣魚連結簡訊,甚至慘遭詐騙,民眾不可不慎。

北部王姓女子遭詐66萬

北部有一名王姓女子收到一封「○○電信:會員回饋提示,您帳戶8787積分將於今日到期,逾期將作廢,請及時兌換獎品:https://cht.ethsj.com,請回復領取」,點擊後被引導到○○電信網站,選取禮品、地址及信用卡資訊,送出後出現銀行簡訊驗證碼(OTP),過程為正常驗證程序。

 

王女不疑有他地輸入,直至陸續收到三封刷卡交易成功簡訊(約66萬元),王女懷疑遭詐騙,隨即向發卡銀行客服反映,經客服人員說明可重新發卡。

 

豈料,隔天銀行來電向王女說明,消費在國外、且透過Apple pay交易,根據visa協定商家不願退款,該筆款項仍須由王女承擔,故前往派出所報案。

  • news-details
  • 民眾遭遇詐騙釣魚訊息。(圖 / 刑事局 提供)

不點擊、不填單,避免資料外洩

刑事局呼籲,民眾收到含有連結的訊息,請勿點擊或直接填寫連結表單,此將恐造成個人資料外洩、信用卡遭盜刷。

 

收到疑似釣魚訊息,請重新透過該公司或單位的官方電話詢問,或撥打110或165諮詢。若確定為詐騙連結,也可上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頁協助檢舉,減少其他民眾被害機會。

 

除了165官方管道,並可參考Whoscall最新版本,點選APP內「檢查連結」、輸入陌生連結,即可提供「危險連結」、「可疑連結」及「安全連結」等風險等級檢查結果,以防落入詐騙或惡意軟體網頁。

  • news-details
  • Whoscall最新版本檢查陌生連結。(圖 / 刑事局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