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齡化社會中,對於長者的照顧會有更大負膽。(圖 / shutterstock)

目前,日本是全世界最長壽的國家,然而,據醫學期刊《柳葉刀》研究、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指出,西班牙的人均壽命有機會延長至85.8歲,並於2040年取代日本,奪下最長壽國家寶座。

 

各國進入高齡化社會,「長者照顧」成重要議題,不只重視身心健康,也要在年老階段活出精彩。期盼基督徒的生命與神連結,享受與神同行的晚年人生。

據媒體報導,西班亞飲食習慣以「地中海料理」為主,其營養價值有助減少心血管疾病,體態和心理健康也更完善,加上充足午休時間,以及以走路或腳踏車為主要交通方式,使西班牙人活得更健康也更長壽。

 

事實上,台灣同樣正面臨人口老化問題,尤其,現今醫療進步促使人的壽命延長,若要使年長者得到完善照顧,將需要投入更多心力。其中,教會也能扮演重要角色,於年長者服事上具更大負擔。

 

年長者要能在晚年活出美好人生,保有「活到老、學到老」精神,儘管體力不如年輕時強盛,但內心依舊能充滿活力,活出與神同行的恩典祝福。

  • news-details
  • 年長者不只要注意身心健康,也要活出美好的晚年人生。(圖 / shutterstock)

年長者的「乘法照顧」

輔仁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教授暨系主任施以諾表示,高齡化社會中,面對醫療技術進步,年長者的健康受到更多保障,也能維持身心運作穩定。然而,看著身邊朋友的離開,實際上內心容易難以接受,也會思考「活著的意義」。

 

而隨著社會環境改變,家中子女易面臨中年危機或失業,也成為年長者掛心的負擔,現今的長者相較於過去,身心狀況較易受子女問題影響。

 

在長者族群的照顧陪伴上,施以諾與吳佳純博士共同提出「乘法照顧」(TIMES)觀點:

目標(Targets):設立人生追求目標,避免因失落而缺乏活著的盼望。

人際(Interpersonal):建立良好人際關係互動,坦然面對離世的親朋好友。

音樂(Music):善用音樂調適身心,包括教會中的詩歌音樂。

經驗(Experience):專注在過去的生活經驗,尊重每個人的生活型態。

安全(Safety):確保生命安全,以及身心層面健康。

施以諾指出,世人多是追求人生幸福、平安,在一生中得著順遂福分。然而,對基督徒而言,比起追求長壽生命,更是要尋求合神心意的人生,才能在壽命中榮耀神的名。

 

以希西家王為例,由於深受重病之苦,被告知神即將拿走其性命,於是希西家痛哭向神禱告,之後又得著15年壽命。只不過,他卻沒有記念神的恩典,甚至因著祝福而得罪、遠離神,做出許多不正確決定。(列王記下38-39)

 

施以諾藉此勉勵:「若沒有神在心中,壽命不見得會是福氣。」因此,活得長久不一定能帶來更豐盛生命,唯有與主同行來走今生的路,才能真正得享豐盛祝福。

  • news-details
  • 施以諾指出,尋求「合神心意」的人生,會比長壽生命更為重要。(圖 / 施以諾 提供)

安養機構中的看見

從事長者服事七年的「埔里基督仁愛之家」院長林玲欽認為,進入高齡化社會,教會應更加照顧年長者,如,透過老人家戶的認養予以陪伴,並時常致電詢問關心,都能使長輩感到備受重視。

 

此外,由於長者體力有限,白天通常是最有精神之時,因此,教會可規劃於早上聚會,邀請年長者多參加,不只陪伴他們聊天、分享信仰,同時使其在教會中找到多一份歸屬感。

 

「聚會內容是其次,年長者到教會是要敬拜神,」林玲欽指出,長輩可能體力較不好、聽力慢慢退化,但在教會中仍然可積極參加聚會,因為這是敬拜的場所,也是與神親近的地方。

 

事實上,教會也有成立服事年長者的團契,內容規劃以詩歌教唱、生活保健和見證分享為主,並定期舉辦出遊踏青,不只增進彼此情誼,同時能於團契中得著信仰生命造就。

 

然而,長者依然要學習面對生命結束。林玲欽提及,儘管彼此相處愉快,也會適時提醒年長者,警醒做好準備、不害怕,等待主再來的時刻。

 

他進一步說,只有在健康中的老化,以及活在神的眷顧保守,才會是長壽的祝福。

 

投入安養機構的服事,林玲欽從中看見,教會年長者的晚年人生,其中有歡樂也有不捨,並使其實踐利未記19:32的教導,「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

  • news-details
  • 林玲欽於安養機構服事七年,以尊敬的心照顧每位教會長者。(圖 / 林玲欽 提供)

自助旅行也是與神同行

針對年老者的生活方式,靈修作家依品凡分享,她以「旅行」作為追尋生活的目標,前往世界各地不只是記錄文化美景,同時是「與神親近」的深刻體會。

 

喜歡書寫文章的依品凡,52歲開始自助旅行,並將過程中的感觸記錄於文字中,如她所說,「總覺得若不寫下來,對不起路上的一切經歷。」

 

一次旅行,她前往阿爾卑斯小鎮觀看「耶穌受難記」,於是開始追求基督信仰,甚至完成一本關於耶穌的著作,之後並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

 

如今年近80歲的她,依舊熱愛自助旅行生活,並透過清晨起來讀經、禱告,更加認識陪伴她旅行的神,一路上經歷祂奇妙引領。

 

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某次,依品凡前往巴塞隆納參觀高第建築,聽到這句經典名言,並從中對人生道路有更深刻領悟,看見神如何在彎曲中,帶給人們更多恩典經歷。

 

有夢想要去追求,靠著神擴張境界!」透過自助旅行,依品凡活出長者人生的多彩多姿,不只在旅途中見證神美好創造,也在行走中呼求神的引領、陪伴。

 

同時相信,前方人生定有更美風景,當上帝開啟旅程之窗,自己會繼續在有限年歲中,享受與神同行的晚年人生。

  • news-details
  • 依品凡透過自助旅行,活出年老人生,看見神奇妙引領。(圖 / 跟著上帝去旅行-依品凡 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