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只有在不確定的壓力下,才會展開新的學習。」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蔡晶玫分享,自丈夫蕭祥修牧師離世後,神帶領她「跨出舒適圈」,從而獲得成長與突破。(圖/@旌旗教會 YT)

生活總會遇到令人感到挫折的處境,如何面對未來衝擊?

 

我信的神,很喜歡挑戰我們離開舒適圈,且生命較大的成長都跟這(跨越舒適圈)有關係。」蔡晶玫牧師憶及,剛開拓教會時,蕭祥修牧師(人稱修哥)曾對她說:「讓我試一次看看,最壞不過是再做原本的工作,免得我七十歲時後悔」。

 

她從而鼓勵基督肢體們,若神有給你感動,不要單看環境和自身限制,乃要定睛耶穌不變的愛和應許,定能勝過環境挑戰!

科技讓世界變小

每件事和每個決定環環相扣

當看到人行走水面上,你的反應是跟門徒一樣,說:「看到鬼!」還是跟彼得一樣,挑戰不可能呢?

 

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馬太福音14:28)。

 

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蔡晶玫,以「戰勝未知!挑戰不可能的彼得」傳講信息。這是充滿未知及挑戰的世代,生活總會遭遇令人難過、絕望的處境,且每件事會發生得越來越快。

 

身為牧者的蔡晶玫,同樣會遇生活挫折,如,當丈夫蕭祥修牧師回天家後,她曾思索:「我可以站在台上講道嗎?」、「可以帶領龐大的教會,往神跟修哥託付的異象前進嗎?

 

2022年世界有三大議題,分別為「烏俄戰爭、新冠疫情、通貨膨脹」,許多人因此失去工作、家人;科技發展使世界變小,所有事情編織交錯,令每個決定變得越發複雜。

 

像是,疫情間旌旗教會將主日和各樣活動線上化、建立網路教會,之後短宣隊於溫哥華舉辦佈道會,有一百多人參加、15人受洗,蔡晶玫說,每件事和每個決定環環相扣。

 

那麼,你我該如何面對不可預測的未來呢?

 

蔡晶玫從使徒彼得身上,指出值得學習的三要點:

 

1.跨出舒適圈

馬太福音14:29,「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若你是旁觀者,當情況超越理性和邏輯時,會想挑戰看看嗎?

 

從上述經文得以看出,彼得具「冒險的特質」,且不只一次跨出人生舒適圈。在他遇見耶穌後,因著看見前方更具價值、永恆的呼召,便義無反顧放下自己賴以維生的工作。

 

蔡晶玫與丈夫亦如此,在蕭祥修35歲時,他決定離開建築相關工作,創立「旌旗教會」。

 

當時有許多家人、朋友、甚至牧者,都勸夫妻倆不要這麼做。「你瘋了嗎?怎麼把收入這麼好的工作放下,去做可能大部分人覺得會失敗的事情?

 

然而,從客廳開始聚會的旌旗教會,如今於全球建立70多個分堂點。

 

約翰福音14:12中,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

 

基督徒有無屬天的信心說:「主啊!我也來試試看」?

 

身為漁夫的彼得,從沒受過高等教育,但,當他和11個使徒站起來放膽傳講天國的信息時,就帶領3千人受洗!蔡晶玫鼓勵,可見,擁有傳福音的熱情、得把福音傳講清楚,勇敢跨出舒適領域,能靠主做奇妙之事。

 

除了彼得外,《希伯來書》中的許多屬靈偉人,也都勇敢跨越舒適圈、挑戰未知,如:挪亞順服神而造方舟;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神指示他的地方去;摩西為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面對法老、百姓和曠野的挑戰。

 

我信的神,很喜歡挑戰我們離開舒適圈,且生命較大的成長,都跟這(跨越舒適圈)有關係。」蔡晶玫有感而發地說。

  • news-details
  • 彼得當時因看到環境就懼怕,而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圖/shutterstock)

什麼是舒適圈?

 

指的是,滿足一種舒適、沒有壓力的狀態,沒有做新事、受到新挑戰,或去做更困難的事,在能力、決心、信心上沒受到考驗。

 

感受到生命沒有動力、缺乏興奮感,對舒適圈外的事,不想、也不敢嘗試,如此,會錯過許多成長和突破經驗。

 

且,感覺不是在「生活」,只是在「生存」,失去生活意義。

反觀自己,生命、家庭、服事、事業,在「舒適圈」嗎?

 

儘管知道家庭要改變,但付出行動很累、有壓力;又或是,想到服事就覺得太累、太麻煩,雖有恩賜,卻像受託一千兩的人,將財寶埋在地裡,因此失去神的祝福。

 

蔡晶玫鼓勵家人們,以信心行動跨出舒適圈!如同彼得,就是一個有行動的人,也許,上帝今日給予你新的感動,但要「付出行動」,才得以回應神的命定。

  • news-details
  • 蔡晶玫牧師接受「白之家教堂」伊藤嘉子牧師之邀,於獻堂禮拜上分享信息,她感到自己達成新的生命里程碑。(圖/@旌旗教會 YT

走出舒適圈,突破生命

某次,有位學者和蔡晶玫通電話,表示那周都在為她禱告,當中領受到異象,看見她在其他國家講道,底下坐滿人。

 

當下,蔡晶玫覺得此預言不太好,因其害怕人多的場面;未料,不久後即接到日本沖繩「白之家教堂」伊藤嘉子牧師之邀,於該新會堂「父親之家」獻堂禮拜上擔任講員。

 

因先前的預言,使蔡晶玫決定勇敢接受挑戰,當天,台下真的坐滿人,講道完的她,興奮於生命又經歷突破!

因此,蔡晶玫歸納出心得,「待在舒適圈會覺得舒服,但這是虛假的平安;沒有挑戰,我們會感覺不舒服,失去生活意義。

 

跳脫舒適圈也會不舒服,要面臨很多挑戰跟改變,不過會有成長與突破

 

但,既然都會不舒服,不如就選擇『有盼望的不舒服吧』!

  • news-details
  • 蔡晶玫牧師分享,自己在日記本寫下圖片上的文字,歸納出心得:既然在或不在舒適圈都會不舒服,不如選擇突破舒適圈。(圖/@旌旗教會 YT

2.抓住耶穌的手

起初,彼得開心於能行走海面上,但看到環境就害怕。馬太福音14:30-31記載,「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

 

可見,「小信」與「疑惑」是面對未知的最大敵人。

 

然,人生現實不會一帆風順,定有高低起伏,雅各書1:6-8提及,「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經文中的「心懷二意」,指的就是小信。

 

人遇到挫折時,第一時間常不會跑到神面前,而想靠自己解決,然而應當看到,神在你我身上顯大能,就是要——承認我們的軟弱,知道神恩典夠用、神永不放棄我們。

 

當被環境攪動內心、情緒要將自己淹沒時,蔡晶玫鼓勵,可使用羅馬書8:38-39a來禱告,「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耶穌的愛跟應許」就像船隻的深錨,祂的愛和應許永不改變,且神的話永遠立定不改變,唯定睛於此,定能勝過環境挑戰。

 

蔡晶玫分享,近幾年蕭祥修生病,每次從醫院返家,雖可搭車、但她總是走路,因內心情緒太雜亂,所以選擇一邊走、一邊禱告

 

她藉此勉勵,我們常不住憂慮、埋怨,但是不常不住禱告,讓我們抓住神的應許來禱告吧!

  • news-details
  • 信心跟對神的認識有關,因此,身為耶穌跟隨者的我們,毋須懼怕挑戰,當相信,神必賜下跨越困難的智慧。(圖/shutterstock)

3.知道神掌管一切

馬太福音14:32-33,「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基督徒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但真的認識祂嗎?

 

信心與「對神的認識」息息相關,因此,神兒女需要聚會、讀經、接受裝備,越認識神、信心就越加堅固。

 

蔡晶玫指出,自己是個先天下之憂而憂的人,能繼續站立在講台上,是因上帝在最艱難時仍托住她,相信,這位神也必如此幫助每個人。

 

身為耶穌的跟隨者需明白,不管未來如何,我們都毋須懼怕!現在、過去、未來會安然度過,因有神引導,祂必賜你我智慧,知道如何突破舒適圈,跨越每個挑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