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芥菜種會24日特於臺北市政府前廣場舉辦「第五屆安全城市嘉年華會」,現場湧入各年齡民眾,體驗防災宣導遊戲。(芥菜種會提供)

近日,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工廠大火爆炸,釀打火弟兄、工廠員工…百多人傷亡,帶來重大傷痛,是整體社會的憾事。

 

昨(26)日,台中市北區一處堆放雜物的鐵皮屋,也竄出火舌燃燒、黑煙直竄天際,火警處鄰近台中二中,由學生發現而協助報案,同日下午,新北市新莊區輔仁大學郵局外亦發生火警,被鐵皮圍住的整修工程,因不明原因突然起火,所幸消防人員獲報即刻趕抵灌救、將火勢撲滅。

 

諸多時事,不禁令人反思:社區與民眾的「自主防救災意識及能力」是否足夠呢?芥菜種會敏於社會需要,24日時舉辦了「第五屆安全城市嘉年華活動」,期望能引領社會大眾學習「防災生活化」,建立社區助人網絡,打造韌性安全城市,使人人領受從上帝而來的平安,盡快恢復正常的家庭生活。

屏東惡火,全台同感安全需要升級

近日屏東大火,釀成重大傷亡,社區與民眾自主防救災意識及能力備受關注。芥菜種會響應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投入社區防救災工作,今年第五屆安全城市嘉年華活動,24日在台北市舉行。

 

針對生活在人口密集、危老房屋的都會區民眾,芥菜種會與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等單位合作,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學習防災生活化,建立社區助人網絡,打造韌性安全城市,達到「共生」的永續目標。

 

「第五屆安全城市嘉年華」活動,邀請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科長洪明全、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臺北市政府消防局主任秘書劉永洀、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副執行長江美誼、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秘書李維森、臺北市信義區公所民政課林秀英課長等人出席。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特別禱告,近日屏東大火,釀成重大死傷,求上帝的愛臨到屏東當地,保守消防人員及受傷受災的人員家庭,都能領受從上帝而來的平安,盡快恢復正常的家庭生活。社會發生的事情雖無法預測,但當人們有所預防及預備時,就有機會讓使家園平安。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科長洪明全表示,近年來全球和台灣陸續發生災害,今年南部缺水嚴重,雖然杜蘇芮颱風帶來的豪雨舒緩水情,但卻帶來另類的災害,今天活動會場和攤位,讓民眾了解災害知識,我們可以如何準備,以及災時的應變對策等,希望參與民眾能有更多防災知識。

  • news-details
  •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為近日屏東大火禱告,祈求上帝安慰受傷受災人員與家庭。(芥菜種會提供)

天災、人禍不斷,安全城市的居住要求更高

今年2月,在土耳其和敘利亞交界邊境,發生規模7.8的百年強震,重創兩國家園;7月時,鄰近的韓國連日豪雨成災,引發大範圍的洪災與山崩,數千人撤離家園。

 

台灣位處天然災害高風險區,7月杜蘇芮颱風與卡努颱風接連帶來劇烈降雨,重創中南部山區,加上氣候變遷,急降雨已成常態,都市所能承受的雨水排水量,已不及降雨量,洪災是當前都市在面臨災害時,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根據芥菜種會「2023年都會型災害防治觀念調查」顯示,都會民眾最關注的災害議題,前三名分別為強降雨洪災、地震和海平面上升,其中9成民眾對「強降雨」最有感,呼應都市洪災的重要議題。

 

在第二名的「地震」部分,根據臺大地質科學系退休教授陳文山論述,全台36條活動斷層中,最令人擔心的是台北市「山腳斷層」,目前全台有1/3的人口在雙北,加上危老建物比例高,均凸顯都會區地震災害應變的重要性。

  • news-details
  • 芥菜種會今在臺北市政府前廣場舉辦「第五屆安全城市嘉年華會」,現場湧入各年齡民眾,大人小孩一同來體驗防災宣導遊戲。(芥菜種會提供)

調查也顯示,近8成民眾對於預備「緊急避難包」有基本概念,要以家庭人口數計算數量,放在隨手可取到的地方,當災害發生時,可能因此保住性命

 

芥菜種會以深耕台灣70年的社會福利服務經驗,建立「自立自助、共好共生」為願景的社區助人網絡。

 

2018年開始進行社區自主防災培力與校園、社區防災教育宣導,並在台中、台東、花蓮、屏東與高雄等地舉辦15場安全城市嘉年華大型活動,宣導防災生活化的重要,讓人人都能正確學習與風險共存。

 

更多支持芥菜種會防救災服務

  • news-details
  •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左四)與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科長洪明全(右三)及貴賓們共同出席活動,宣導防災正確觀念。(芥菜種會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