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奧利弗‧安東尼今年31歲,外表看起來歷盡滄桑。(圖 / Oliver Anthony Music Facebook)

鄉村歌手奧利弗‧安東尼(Oliver Anthony),今年八月因著一首描寫美國藍領階層生活的歌曲而爆紅,這首歌在YouTube觀看次數已高達七千多萬。

 

在爆紅之際的奧利弗‧安東尼坦言,自己寫這首歌,是因飽受心理疾病之苦,它與數百萬人生命產生深刻連結。

 

安東尼的直率、真誠吸引非常多人關注,也在登上美國最受歡迎Podcast節目時,分享自己在爆紅的前一個月剛信主,上帝的話正是自己現在生活的倚靠法則,並使其漸脫離成癮、充滿苦毒的生活…

一夕爆紅,唱出藍領階層悲苦

〈里奇蒙北部的富人〉一曲,在兩個月內累積超過七千萬的YouTube觀看次數,帶來的與論也相當驚人。

 

原本沒什麼名氣的奧利弗‧安東尼,因著這首歌曲真實呈現勞工階級生活,被保守派人士稱為「保守派國歌」。該首歌在同月23日被共和黨拿來放入總統辯論會的其中一個部分。奧利弗‧安東尼本人則是感到很無奈,並不希望自己的音樂變成任何一個黨派的政治武器。

 

「我感覺自己處在一個很奇怪的人生狀態裡。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一個全時間的音樂家,更不用說佔據iTunes的排行榜榜首…」奧利弗‧安東尼在歌曲爆紅後發表一篇長文。

 

他談到,自己拒絕了八百萬美元的工作報酬,音樂界的人或許都對此感到不可思議。但他強調自己不想要六輛旅遊巴士、十五輛拖車或是一架噴射機,也不想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我寫下這些音樂是因為我正飽受心理健康和憂鬱之苦。這些歌曲與數百萬人的生命有深刻的聯繫,因為這些歌詞是被真實深具這些體悟的人,在當下所唱出來的歌。沒有編造過、沒有經紀人、沒有一堆廢話…」

用曠野比喻人們「走迷了上帝的路」

這首歌傳達了藍領階層工時長、工資低、稅收又高的無奈,在奧利弗‧安東尼的心中,他想把這首歌獻給自己的祖父──他現在對外使用的名字,也正是自己祖父的名字。他回顧1930年代的家庭,他的祖父與七個孩子在骯髒的地板上,一起吃飽、想辦法藉由辛勤的工作養活全家。

  • news-details
  • 奧利弗‧安東尼並不是他的本名,他在爆紅後於社群網站上放了這張照片,裡面是他的祖父與七個孩子的照片。(圖/Oliver Anthony Music Facebook)

現居維吉尼亞州法姆維爾(Farmville)的奧利弗‧安東尼,揭露了自己的故事。他說自己17歲從高中輟學,成年後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多個工廠工作過好一段時間,當時每週工作六天,每天要輪三班,每小時可以領到14.5美元。

 

之後因工作摔傷頭骨,嚴重的傷勢讓他不得不返回維吉尼亞州,並經過六個月的時間才勉強重拾他的工作。從任何一方面來說,他都是藍領階層的代表,從2014年到爆紅的幾天前,他都待在製造業領域工作,也走遍維吉尼亞州到卡羅萊那州的工地與工廠。「過去十年,我每一天都在聽著同樣的故事。人們厭倦被忽視、被分裂、被惡意的操縱。」

 

現在的奧利弗‧安東尼住在一輛27英尺的露營車裡,車頂蓋著一條防水布,過著非常簡單的生活。對於自己一夕之間成為網路名人,他並沒有特別的感覺,也不想要把自己捧的更高。「我沒有什麼特別的,」他這樣說,「我其實也不是一個很好的人…我受心理疾病所苦,也試著用酒精來麻痺這一切。」

 

「我很難過,看到世界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每個人都在彼此鬥爭,每個夜晚我都感到絕望。」在文中的最後一段話,奧利弗‧安東尼[u1] [u2] ──如今,我們就像曾經在曠野中迷路與徘徊的人一樣,迷失了上帝要我們走的道路。被錯誤的偶像轉移了注意力、彼此分崩離析,這是多麼可惜。

 

上最大PODCAST節目做見證

八月底,奧利弗‧安東尼受邀在美國最受歡迎的Podcast節目《The Joe Rogan Experience》上,分享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也談到基督信仰是如何改變他的生活。

 

奧利弗‧安東尼說,自己在走紅前一個月決志信耶穌,他相信正是因著這個原因,徹底改變了他往後的生命軌跡。「我要再說一次,我不是什麼特別的人,我當然也不是來這裡傳教的…只是這正是來自一個痛恨上流的人,而這人從聖經裡找到了平安。」

 

從小在維吉尼亞州長大的他,教堂是他成長中不可缺少的記憶,遺憾的是過去在教會生活中,看見的那些權力與政治戲碼,讓他非常的厭煩。

 

成年後的奧利弗‧安東尼持續與心理疾病抗戰,曾經認為自殺是他唯一的出路。情況最嚴重的時候,他的下巴和整個身體都瘋狂刺痛,感覺自己像是快要死去一樣。而,就在他現在住的露營車裡,他遇到了上帝。

 

他形容自己當下非常絕望,就像一個找不到父母的四歲孩子,彷彿失去了一切。「我立刻就知道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我告訴上帝,我會放棄這一切、戒掉大麻也不再酗酒,不再任憑自己對身旁的事物感到憤怒。」

 

他分享,當他決定與上帝建立關係,整個人的思想都改變了。「聖經中談到要做僕人,我放棄我本來的願望、我的意志還有所有我想做的事情。只要是人都會做蠢事,不用表現的自己很特別或特別有正義感,我們其實都是一樣的。」

 

這位暴紅的歌手,接著念了幾段聖經的經文,表示這些話改變了他的一生。

 

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箴言4章27節)

 

還有箴言4章20節:『不可偏向左右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辭,側耳聽我的話語,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最重要的是,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

 

「我保證我會講的很簡短!」奧利弗‧安東尼真心的在節目上分享自己的讀經感動,主持人喬‧羅根則回應:「嗯,這真的非常具有意義。」

 

他強調,箴言的話語是很好的教導,就像是一個希望得到父親指示的兒子,所能得到的最好答案。「我會重新開始,上帝會是我的焦點,而不是奧利弗‧安東尼。」奧利弗‧安東尼分享上帝在他生命帶來的改變時,真誠的這麼說。

 

(資料來源:God UpdatesChurch Leaders)

 

  • 這首歌曲一推出即登上告示牌排行榜冠軍,歌曲內容真實呈現美國藍領階級的生活。(影片/radiowv 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