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5784住棚節開幕慶典」,以音樂和藝術一同歡慶祝棚節!(圖/記者王詩瑜)

在台北市信義區四四南村廣場舉辦的「5784住棚節慶典」,融合了漢人、原住民、猶太人三個族群齊來慶賀,同時代表著在神的帳幕底下,不同族群間的同心同行!

 

住棚節是聖經中上帝所訂的日子,記念神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於曠野搭建棚子的日子,也象徵「神與人同在」的屬靈意義。期待耶穌再來時,將全然掌管全地,與人同住。

住棚節歡慶神的拯救,象徵神與人同在

9/29-10/1,由卓越傳播藝術基金會、台灣猶太社群、好日市集所合辦的「5784住棚節慶典」,於台北市信義區四四南村廣場熱鬧登場,當中以音樂和藝術一同歡慶祝棚節。

 

現場除了有藝術市集、音樂慶典,並搭建起住棚的裝置藝術,使眾人一同體驗住棚節的美麗氛圍。今年的9月29日,是華人的中秋節,也是聖經中的住棚節,同樣是歡慶團聚與豐收的節日,格外有意義!

 

29日的「住棚節開幕慶典」中,特別融合漢人、原住民、猶太人三個族群齊來慶賀。

 

從猶太新年吹角節,經過十天的自省、自潔,來到贖罪日,接著迎來住棚節,歡慶神的作為。

 

住棚節是神所訂的日子,為記念上帝拯救以色列百姓脫離埃及為奴,後於曠野漂流四十年,搭建帳篷的日子。這天,猶太人會在戶外搭建棚子Sukkah(猶太棚屋)用餐,並向神獻上感恩,宣告神的平安,深具神與人同在的屬靈意義,象徵神的帳幕在人間。

  • news-details
  • 住棚節慶典,於台北市信義區四四南村戶外廣場搭建住棚節棚子。右上為福音歌手黃友聞(Melody)現場帶來演唱。(圖/記者王詩瑜)

     

搭建住棚,向人訴說神的故事

談及此次住棚節慶典的舉辦契機,卓越藝術傳播基金會執行長-錢胡家琪受訪分享,聖經中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發生很多神蹟奇事,有次神就問她:「你有沒有信心可以搭一個棚,向人講述這個故事?」

 

後來神奇妙開路,2018年,他們首度在101大樓裡,舉辦首次住棚節活動;隔年移師華新麗華大樓前廣場,舉辦住棚節敬拜活動。今年,因在猶太社群中,新來了一位來自美國的猶太拉比,這份巧遇,讓錢胡家琪開始禱告,是否要再舉辦住棚節活動?

 

後來,又恰巧與好日市集的主辦Vivian接洽,很快的就開會,與過去合作的廠商接洽,短短三星期即搭建起住棚節場地。

 

特別的是,這個猶太拉比會的妻子是排灣族,藉由這個畫面,看見猶太人與原住民的奇妙連結,並有感而發,過去教會常說要原漢同行,再來要連結到根源,就是要跟猶太長子連結。

  • news-details
  • 卓越藝術傳播基金會執行長-錢胡家琪。(圖/記者王詩瑜)

  • news-details
  • 原漢猶三族群代表齊聚一堂,一同慶賀神的作為。左為賴安淋牧師,中間為來自美國的猶太拉比,右為黃國瑞牧師。(圖/記者王詩瑜)

住棚節其實是耶穌的生日

來自新竹泰雅爾中會山光長老教會的賴安淋牧師受訪分享,這次的住棚節比以往感覺與神更「靠近」了,神同在的距離跟氛圍,漸漸變得更加「實際」;相信這是台灣要走到一個真實與神同行的時刻!不再是靠自己很努力的做事工,住棚節是我們要放下手中的努力,竭力住到安息的日子!

 

黃國瑞牧師受訪分享,根據聖經來看,住棚節其實是耶穌誕生的日子,耶穌出生第八天行割禮,馬利亞和約瑟把祂帶進聖殿,但當時他們非常窮困,無法按傳統獻上羊羔、乳鴿。

 

路加福音第一章中,天使向撒迦利亞發預言,其妻將會懷孕生下施洗約翰。撒迦利亞是敬拜支派,也是第八個支派,剛好可排到五旬節;施洗約翰在五旬節受孕,耶穌則在光明節受孕,住棚節出生。

 

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這裡的住,就是住棚節的住,耶穌就是那個「棚」,如何實現呢?就是當千禧年開始,耶穌再來時,就是住棚節要應驗之時。

 

因此,住棚節除了歡慶耶穌生日,也是期待耶穌第二次降臨,在千禧年時於地上建立祂的國度,帶下真正的和平。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示錄21:3

  • news-details
  • 原住民團隊帶來歌曲演唱,以及現場搗麻糬。(圖/記者王詩瑜)

  • news-details
  • 不同族群一起搗麻糬,象徵彼此同行的心。(圖/記者王詩瑜)

  • news-details
  • 現場猶太人品嘗原住民美食小米麻糬。(圖/記者王詩瑜)

  • news-details
  • 左為黃國瑞牧師,中間為張瑋牧師,右為福音歌手黃友聞,一家人一同來歡慶住棚節。(圖/記者王詩瑜)

  • 信義區住棚節歡慶活動現場,融合融合漢人、原住民、猶太人三個族群齊來慶賀。(攝影剪輯/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