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鉯潔姊妹走過坎坷充滿憂傷的日子,見證上帝化咒詛為祝福的大能。(圖/黃鉯潔 提供)

被生母拋棄,養父母接連過世,悲慘的命運讓黃鉯潔自認毫無價值,一直以為沒有人會再愛她。

 

然而上帝為她預備一切,因著成為健身教練,強健身體的同時,她與人分享福音的好處,生命從憤怒變喜樂,也因在基督裡選擇饒恕,經歷醫治的大能!

被生母拋棄、養母早早離世,她被迫提前長大

黃鉯潔自小就遭到生母拋棄,由阿姨收養,據阿姨轉述:「黃鉯潔嬰兒時期就遭到生母虐待,差一點就被生母用熱水燙死!」小時候就知道自己是被阿姨領養的,小小的心靈種下「我是別人不要的孩子」;雖然養父母都愛她,家庭看似健全,但心中總感到有隔閡。

 

好景不常,在她幼稚園畢業時,養母也因子宮頸癌末期病逝,當時養父便囑咐:「媽媽不在了,妳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要讓她擔心。」

 

國小開始,養父因忙於工作,也無暇陪伴,黃鉯潔總是一個人上學、一個人待在家、一個人寫功課,不想讓天上的媽媽擔心,更不想讓養父操心,直到國三開始,週末就前往早餐店打工分擔家計。當時,養父的身體狀況欠佳,不僅在洗腎,也有心臟病,黃鉯潔心中除了孤單,更多的是對人生的怨懟,心想:「為什麼只有我的人生是這樣?怎麼那麼不公平?」

 

黃鉯潔青少年時期都參與體育校隊,不僅自我要求高、好勝心強,面對家裡的狀況,總是報喜不報憂,壓抑自己的真實感受,雖然外表看起來是團體中的大姐頭,但內心潛藏許多無法表達的感受。這樣的個性,使她自我要求高,在面對自己或團體表現沒有達標時,總是非常憤怒。

 

高三時,黃鉯潔白天在學校訓練,晚上在火鍋店工作到凌晨,極度疲倦的生活維持了一年。某天早晨,養父突因心肌梗塞過世了。她再次感到「被拋棄」,經歷生母、阿姨的離開,如今養父也離開,她更加覺得:「我的人生就只能這樣,重複一直被拋棄的循環。」

 

由於她尚未成年,依法來到台中依親,寄住在叔叔家,恰巧她也考上台中體育大學。她帶著陌生的心情,試圖努力融入這個家,然而,某天卻聽見嬸嬸對鄰居說了許多嫌棄自己的話,打破她自己對於家庭的渴慕,原來無法完全被這個家接納。因此,累積了許多誤會與定罪,黃鉯潔便以「離學校近,方便打工」為由,自己搬出去住。

 

總像刺蝟情緒失控,卻被基督的愛挽回

搬走過程中,叔叔一家沒有挽留及協助,她的內心再度沉到谷底,心中充斥著控告和冤屈,憤恨圍繞著她,深覺「世上沒有任何人會在乎我、愛我。」

 

頓失所依的她,開始憑靠自己過生活,一邊讀大學,一邊教授游泳賺打工費,她以為時間可以沖淡一切,盡量壓抑著所有情緒,然而一旦發生一點衝突,她就抑制不住地暴怒,不是直接氣忿拍桌,就是直接轉身走人,情緒無法控管,讓她在學校和職場的人際關係都充滿緊張,一觸即發,大學教授稱她為憤怒鳥「Angry Bird」,到了工作職場也被人形容像「刺蝟」。

 

即便人際關係常有許多衝突,但黃鉯潔出眾的工作能力,總是會被公司慰留,希望她能夠冷靜下來,好好溝通。黃鉯潔說:「大家都覺得我是女漢子,我也把自己的情緒偽裝的很好,保持堅強能幹的形象,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內心是脆弱的。」

  • news-details
  • 黃鉯潔的乾姐許家宜帶領她認識神,使她的人生因為基督信仰有一個不一樣的開始。(圖/黃鉯潔 提供)

2015年轉換職場,去健身房當健身教練,遇到一位乾姐上司,將耶穌介紹給她。她非常驚奇,看著乾姐如同家人般對待員工?黃鉯潔仍會有許多憤怒與抱怨,但和以往的經驗不同,乾姐總是會帶著她禱告,也曾意氣用事地說:「我不做了!」而乾姐卻用愛,來挽回她。

 

乾姐家人給予溫暖,帶領她認識主

過年期間,黃鉯潔無處可去,內心更感加倍的孤單,遇到熱情的邀約,令她更加難受。然而,她受邀進到乾姐的家中時,發現這一家信耶穌的人,都非常慷慨,即便擁有不多,卻樂於給別人,而耶穌的愛與包容,和其它的家庭不同,她感受溫暖,不再感到不自在。

 

原本自認沒人愛的黃鉯潔,卻在乾姐一家身上感受到滿滿的愛及關懷。2015年聖誕節,她受邀,與乾姐前往參與台中旌旗教會聖誕晚會,聖誕主題竟是:「回家!」她來到上帝的家,全然卸下抵擋,黃鉯潔說:「進到教會之後,心裡竟能感受到一點點溫暖,雖然多年來我的心是非常剛硬的。」

 

黃鉯潔默默在教會慕道兩年,慢慢的,她越來越體會到耶穌的愛,於是選擇接受耶穌。2017年,決志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 news-details
  • 受洗典禮上,黃鉯潔邀請親朋好友一同見證她生命新的起點,人數眾多,宛如家族大合照。(圖/黃鉯潔 提供)

黃鉯潔分享:「自從接受禱告醫治之後,我慢慢變成願意奉獻時間、金錢的人,學習『施比受更有福』,開始願意關懷他人。過去,我是完全缺乏的,無法給別人什麼,一直覺得給了、我就什麼都沒了。」但是,在乾姐一家身上,看到他們願意給予的榜樣,讓我也願意轉變,給別人我所擁有的。

 

乾姐耐心陪著牧養她將近四年,她慢慢的內在也變得寬廣,可以接納不同個性特質的人,學習理解每個人的特質不同,自己能做得到的,別人不一定有一樣的條件和能力可以做到。她學習柔軟下來,傾聽別人的不容易,不再將標準套在別人身上。

 

黃鉯潔自我分析說:「我很外向、喜歡跟人相處,但相處多了,衝突也多。」

 

一年多前,她開始承接小組牧養的職責,在陪伴他人的過程中,黃鉯潔意識到自己的不完美,只能更常來到神面前求神幫助,一改她以前習慣靠自己、不求救的習慣;現在的她,遇到困難她不僅能求助小組長、區長,更能向神求助。

  • news-details
  • 教會的門徒訓練,和小組長、區長的陪伴,給予黃鉯潔許多屬靈上的造就,讓她開始可以陪伴人,成為別人生命的祝福。(圖/黃鉯潔 提供)
  • news-details
  • 在教會中不斷被操練更新,黃鉯潔被成全按立為小組長。(圖/黃鉯潔 提供)

更新的生命,轉成健身教練為廣灑福音種子

黃鉯潔現在是一名居家健身教練,常常進到客戶的家中教學,客戶多以中年婦女為主,休息時間她則會關心對方,傾聽對方在婚姻生活的煩惱,也會為對方做祝福禱告,每個客戶都知道她是基督徒,並且在她身上看到喜樂的特質,黃鉯潔說:「我所做的福音工作,就是從灑種開始,聖誕節的那一個月,我會特別為客戶預備小禮物和恩典卡。」

 

藉此她發現自己工作的使命,黃鉯潔說:「養父母生病過世的原因,主要是沒有健康的觀念,又忙於工作,沒有好好照顧身體。現在我陪伴這些中年的客戶,用運動把身體照顧好,會是家庭很大的禮物。」

 

在健身房當教練時期,黃鉯潔和乾姐兩兩配搭,透過一個月一次量身面談了解客戶的生活狀況,也為他們禱告,甚至客戶生病了,也會到醫院探訪。上帝不僅讓黃鉯潔透過運動祝福別人,也為她開路,在東海靈糧堂及其它兩個教會開設體態雕塑班,在運動過程中,她都以詩歌當作配樂,讓50多位樂齡的長輩,透過運動接觸福音。

  • news-details
  • 黃鉯潔運用自身運動的專業,在教會開設體態雕塑班,使長輩在強身健體的同時,有機會聽聞福音。(圖/黃鉯潔 提供)

去年,黃鉯潔夢見一幅圖畫,她帶領很多人從事很多不一樣的運動,氣氛非常歡樂,像是在玩一樣。她就禱告,如何以一起運動的方式傳福音,她讀到希伯來書3:14,「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份了。」回應她的異夢。

 

於是她以「100挑戰」展開邀請,期一個月內完成挑戰:投籃100次、打壁球、排球100次、游泳100來回趟……等等。黃鉯潔將各式挑戰的照片發佈在臉書,越來越多人投入和她一起完成挑戰,原本她只預計有12個朋友參與,最後竟翻倍人數的加入!

 

很多朋友都是黃鉯潔多年未見的,透過這個挑戰不僅讓彼此的關係重新連繫,也讓黃鉯潔可以關心他們的近況,為他們禱告。其中,包含一位大學時期的教授,從不和睦的關係被修復,另一位朋友,則是相約從台中騎腳踏車100公里到嘉義,朋友被黃鉯潔影響,最後竟然脫口說出:「感謝主!」

 

這些都是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的難忘經歷。

  • news-details
  • 透過100挑戰運動同樂的過程,黃鉯潔將基督的愛化為陪伴和祝福,連結多年未見的親朋好友。(圖/黃鉯潔 提供)

選擇饒恕經歷醫治大能

2022年,黃鉯潔前往探訪一位幸福小組BEST(慕道友),正好就在叔叔嬸嬸家附近,她心中聽見一個聲音說:「回家」。但她選擇不予理會,另有一次前往小組姊妹家,剛好又在附近,「回家」的聲音再次出現,黃鉯潔一再選擇抗拒。

 

後來,在參與教會晨禱中,她再次受聖靈光照提醒,才終於下定決心回去一趟。沒想到,雙方相見後竟沒有疙瘩,在談話過程中,黃鉯潔不僅感受到聖靈同在,嬸嬸也敞開分享到哽咽。原來,叔叔嬸嬸很久以前就受洗了,只是沒有繼續聚會。離去前,三人互相擁抱,她也受邀常常回家,這是過去十幾年來,她期待卻從未聽見過的。

 

黃鉯潔分享:「上帝化咒詛為祝福,雖然過去有很多不容易,但是祂為我預備養父母和叔叔嬸嬸照顧我,讓我從一個不被期待出生的孩子,到進到天父家中被接納。神一直在動工,使我選擇饒恕,而得到醫治,也帶領我放下所有的憤怒、冤屈,進而和每個傷害我的人和好!」

  • news-details
  • 因為饒恕,黃鉯潔和叔叔一家和好,從疏遠變為親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