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心中要充滿什麼,是個人可以決定的。我們的心若沒有邀請聖靈充滿,則會被苦毒佔據。(圖 / shutterstock)

南台中基督徒聚會處陳柏嘉弟兄,以「被什麼充滿」為題,探討基督徒的心中,究竟是被苦毒充滿,還是被聖靈充滿?

 

我們的心需要像手機一樣,一次次地充飽電,時常確認並邀請聖靈充滿心中。

 

而,上帝並不會「強迫」人要被聖靈充滿,乃是尊重你我的自由意志;若人的生命被苦毒佔據,沒有時時經歷聖靈充滿,則無法長久蒙福在神的恩典之中。

被什麼事情充滿,由自己決定

陳柏嘉弟兄以一個寓言故事作開頭:一位父親對三個兄弟出了一考題,若三個孩子中有人能在有限預算中,填滿家中一個偌大倉房,父親就將家中產業傳給該名孩子。於是,三個孩子分別用稻草、棉花和打火機的光線,填滿這個房子。

 

我們的心,也常被有形或無形的事物填滿,而,要讓什麼事物充滿內心,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你可以選擇被苦毒充滿,也可以選擇被聖靈充滿。

 

苦毒的存在,使人不容易察覺出聖靈同在,若無法分辨這些苦毒存在,就不能將它趕出去。

 

求神給我們一顆敏銳的心,可分辨心中所充滿的為何。羅馬書7:18,保羅言,「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能分辨心中所充滿的,才能為自身選擇來負責。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或作:陰毒),滿心是嫉妒、凶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神的(或作:被神所憎惡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羅馬書1:28-32)

 

若我們和上述經文提到的事情十分「熟悉」,就非常麻煩了。基督徒需要分辯這些事情,是仍僅在內心思想階段,還是已經自然而然顯示在「外在行為」中。

 

從該經文可明白,神清楚使人知道,做這些事是「當死的」,然而,這些人除了自己做了之外,還喜歡別人去行。

 

上述經文提到的這些事情,都是落在「苦毒」範疇中,而,基督徒會做這些事嗎?這卷書信的作者是保羅,他不會隨便把這些教導套在一個未信者身上,未信者是受世俗的權勢管理,基督徒則由神管理。

 

上述所說這些「故意不認識神」的人,便是指「認識神、更知道神所不喜悅的事情是什麼的那些人」,因而可清楚知道,這段話是對基督徒說的。

 

保羅說,這些人心中充滿「各樣」不義。當人心充滿這些東西時,有好處嗎?若是沒有,為何我們仍會重複做這些事呢?這些事不只會存在心中,還會表現在行為上,即便想要隱藏、也不可能完全做到,因總有一些珠絲馬跡顯露出來

  • news-details
  • 心思像一個戰場,要將苦毒辨別出來,才能意識到我們正受其轄制。(圖 / shutterstock)

一次得救,也要永遠得救

進到教會,也許會激發一個人向善信念,然而,離開教會、回到了日常生活中,心思和行為仍然「合神心意」嗎?還是,和世人沒有分別呢?

 

有句話說「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然而,我們真的是經過受洗聖禮之後,就永遠得救了嗎?陳柏嘉比喻:「我們買新手機時,都需要把手機充電8-12個小時,讓它是完全充飽電的情況,然而,這不代表,這支手機從此就不需要再充電。」

 

要確保手機能正常運作,就得確保手機的電量充足,同理可知,人得救,也不是「一次得救就永遠得救」,乃要時時保持在得救的狀態。

 

我們目前的生命景況是如何?舉例來說,若有一個很會游泳的人,因腳抽筋而溺水,救生員往往會丟下救生圈,將其拉上岸,此溺水者必須確保自己已被救上岸,並一直處在岸上狀態,若是不慎、腳一滑再落水,處境則與先前未得救時的狀態幾乎一樣。

 

羅馬書10:9-13,「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人常常看到的是得救的「結果」,但結果必須建立在原因上,要先有「口裡承認、心裡相信」的前提,才有得救的結果;先有神自己從死裡復活的救贖,才有人得救的應許。

 

初信之時,人常能經歷到神垂聽禱告的甘甜,然而,隨著對神的認識加深,是否就對神缺乏更新的經歷?往往不是神不垂聽我們的禱告,乃是我們已開始覺得自身得救是理所當然,更可能的是,早已有其它人事物,代替了上帝成為生命的主人

  • news-details
  • 如手機需要反覆充電一樣,基督徒需要常常確認自己與神連結,被聖靈充滿。(圖 / shutterstock)

讓聖靈做主人

以弗所書5:15-18,「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羅馬書7:24-25,「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神兒女要被聖靈充滿,是保羅在這段經文當中,非常重要的提醒。保羅曾說,自己真是苦啊,他多麼想為神的道熱心、行在聖潔光中,但是,每每與神同行時,就有另一個聲音要他遠離神、親近試探、落在苦毒中。

 

然而,保羅發現了一祕訣,就是靠著主耶穌,就能勝過苦毒轄制。保羅在信主後,遭遇許多逼迫,比原本生活還要辛苦許多,然而,他卻沒有苦毒,反倒心裡喜樂,因有神同在,他就覺得自己配得受苦

 

以弗所書5:15-18,「你們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像智慧人。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做糊塗人,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明天的世界會比今天邪惡,同理,明年也會比今年邪惡,保羅所說的「愛惜光陰」,就是要把握現在,辯明此刻該做的事,好好傳福音。並且,也當明白真道;常常,基督徒是信的糊塗,做的也糊塗,終久不能明白上帝的話。

 

陳柏嘉分享:「我剛信主時,非常快樂,有一位同事心情不好,希望透過和我聊天、能感染我的快樂,聊著聊著,也就隨口問他:『你要不要信耶穌?』原本以為對方會委婉拒絕,沒想到竟然一口答應。我頓時就慌了,因為當時才剛信主,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領人做決志禱告。回想起來,自己也忘記說了什麼,一陣慌亂禱詞中,就帶著對方禱告信主了。」

 

後來,同事回饋:「我感覺心裡有些憂愁消失了,變得比較開心。」雖是如此,陳柏嘉自己卻很不開心,因為第一次帶人決志信主,就如此「掉漆」,為此還特別在聖經的空白頁,寫了一段帶人決志禱告詞。

 

後來,他有機會和母親傳福音,初期遭到母親多方拒絕,後來兩人甚至為了信仰針鋒相對。好在聖靈提醒,陳柏嘉為自己在言語上極端表達向母親致歉,神也感動母親的心,當下在電話這頭,藉著他才剛寫好的禱詞,帶領母親歸向基督。榮耀歸與神!

 

陳柏嘉說:「要常常預備,並且明白真道,否則你好不容易跟人傳福音,卻不明白自己在說什麼、也很心虛,這就可惜了!只能求聖靈讓人明白。」

  • news-details
  • 愛惜光陰並明白真道,把握傳福音的時機,與聖靈同工。(圖 / shutterstock)

一個醉酒的人定會說「我沒醉」,然而旁人卻都知道,這個人實在是醉了,而醉者說這句話的用意,也許是「期待自己沒醉」,一方面可能是逞強,另一方面也許是覺得還能繼續再喝。

 

一個酒醉的人,乃是完全被酒精充滿,即便很想脫離酒精控制,卻沒辦法。同理,一個被苦毒充滿的人,也無法靠自己離開苦毒轄制

 

而,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可以說自己不要被聖靈充滿嗎?答案是「可以」,因為上帝尊重祂給人的自由意志。聖靈在人的心中,也不是為要挾制人,乃是為使我們經歷被聖靈管理,這比你靠肉體自己約束自己還有用。

 

因此,神兒女願意將主權交出來,讓聖靈管理!

 

明白真道,保持警醒

陳柏嘉提醒:「我們常常是糊塗的,隨意接受世俗價值觀,沒有去衡量這些價值觀是否合神心意。」上帝尊重人的想法,只有當我們自己意識到被聖靈管理、遠比我們自己管理來得更好,惟當我們甘心遞交主權,上帝才會介入生命,成為人生命的主。

 

愚笨人的聰明是聰明嗎?聰明人的愚笨是愚笨嗎?假設上帝是愚笨的,人類的聰明有可能勝過祂嗎?其實,人類無論再怎麼聰明,都不可能勝過上帝。

 

所以,不是一次被聖靈充滿,乃是信主之後的每時每刻,都要讓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掌管心思意念。

 

出門旅行時,我們除了會將手機充飽電,也會準備行動電源、充電線,以在電量不足時充電,同樣的,基督徒當預備好,時刻讓聖靈充滿

 

以賽亞書27:3,「我——耶和華是看守葡萄園的,我必時刻澆灌,晝夜看守,免得有人損害。

 

有的人生活過得沒那麼緊湊,偶爾漏接一、兩通電話則感到沒關係,但,若是你的決定干涉到很多人生計,就不能讓手機處在無法接通狀態。上帝看守祂的葡萄園都是晝夜看守,那麼我們的心——這個寶貴園子,是否同樣得警慎看守呢?

 

明目張膽的匪徒無法從大門直接進入,小偷卻有可能從窗戶偷偷潛入。若神兒女沒有保持警醒,撒但就如吼叫獅子吞吃你我,以致一時不察,就被苦毒充滿。

 

若能辨別苦毒正在心中,並且知道,聖靈可在生命裡掌權,苦毒就沒容身之處——直到我們再次允許苦毒住在心中。

 

路加福音11:21-26,「壯士披掛整齊,看守自己的住宅,他所有的都平安無事;但有一個比他更壯的來,勝過他,就奪去他所倚靠的盔甲兵器,又分了他的贓。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既尋不著,便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裡去。』到了,就看見裡面打掃乾淨,修飾好了,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

 

當人的心好不容易打掃乾淨,卻沒有邀請聖靈住進,主的話提醒我們,這樣反而會被「七個更惡的鬼」再次佔據,若如此,生命景況反而比打掃乾淨之前更為糟糕。

 

當人心被聖靈充滿,自然能順服神、得神的祝福。反之,若仍被苦毒充滿,蒙福就會成為一件困難之事。

  • news-details
  • 運用自由意志邀請耶穌住進心中,如此,生命才能被聖靈充滿,讓聖靈來掌管。(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