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尚比亞主日學開辦第一週,就有41,002個孩子來參加,超過預期。(圖 / 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 提供)

走進非洲國家尚比亞(Zambia),一處被當地同工形容為一群「被遺忘的人」所居住的簡陋村落裡,住著許多寡婦和喪子家庭…

 

然而,上帝並沒有忘記任何角落裡的人們!

 

只見一大群孩子,正專注地看著、聽著大都會主日學的老師們,活潑、熱情傳唱「福音四律」:

 

1.神愛我

2. 我有罪

3. 耶穌為我死

4. 我要決定為祂活

 

令人無比興奮的是,尚比亞主日學開辦第一週,一共20場,就有41,002個孩子來參加,超過預期!

 

我們感恩的不只是數字,而是數字背後『每個孩子的生命』。他們透過主日學聽見福音、認識上帝;他們知道,在困苦、飢餓環境下,只有耶穌是生命唯一盼望!」創辦人比爾牧師喜樂分享。

  • news-details
  • 主日學的孩子們,每一個都是上帝所珍視。(圖 / 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 提供)
  • news-details
  • 比爾牧師參與其中。而親臨現場,看到這些剛接受培訓的大都會新同工,與其攜手服事,比爾牧師(右一)感到無比感恩。(圖 / 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 提供)

上帝非比尋常開啟機會之門

受當地政府邀請開辦主日學

數週前,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Metro World Child)於非洲國家尚比亞開始舉辦兒童主日學,據點設在以礦業聞名的「基特韋」市(Kitwe)。

 

令人喜樂的是,主日學開辦第一週,就有41,002個孩子來參加,超過預期!

 

創辦人兼主任牧師比爾.威爾森牧師(Bill Wilson)分享,這是神在非洲所開啟的奇妙之門

 

非洲數個國家的政府,因為看見大都會於肯亞深耕11年間,主日學及兒童資助計畫的豐碩成果,當中,共有超過20萬5千個孩子每週參加主日學,於是在去年,政府邀請大都會於當地開展主日學

 

你沒聽說過『政府機構邀請外國基督教事工來幫助他們的孩子』!這不是任何教會事工能辦到的,而是神非比尋常開啟的機會之門。」比爾牧師懇切說道。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馬太福音19:14

  • 尚比亞兒童主日學現場畫面。(影片 / Pastor Bill Wilson FB)

如何開始尚比亞的兒童主日學?

目前在世界各地20餘國,每週有超過35萬名孩子,參加大都會的兒童主日學——為「全世界最大的兒童主日學」。

 

大都會的每個主日學中,期盼帶給每個孩童希望與歡笑的同時,更要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致力拯救失喪靈魂

 

而,全球的孩童需要如此之大,團隊是如何開始新國家的事工呢?

 

「開始一個國家的兒童主日學,只需要一輛2萬9千5百美金的二手四輪傳動福音車,載送兒主老師到主日學的所在地。」比爾牧師分享,大都會在肯亞培訓的師資團隊,可到非洲各國培訓當地的兒童主日學老師。

 

大都會已在肯亞的第二大城「納庫如」(Nakuru)建立同工團隊,成為非洲大都會的總部。

 

非洲其他拓展中的國家,包括尚比亞,在成立同時,也在當地招募對兒童事工具異象的同工,經篩選、培訓後,於今(2023)年9月11日,開始了第一場主日學

 

第一週,團隊共在當地舉辦了20場主日學、來了超過4萬名孩子!

 

尚比亞同工也帶著比爾牧師來到「黑色山脈」(Black Mountain),這裡有許多貧窮人們,在產煤礦的小山上,冒著生命危險,徒手挖煤炭來換得一頓飯吃。因無任何防護設備,當地經常發生坍塌,活埋正在挖礦裡的年輕人或孩子。

 

親身造訪當地同工口中形容「被遺忘的人」所居住的簡陋村落,這裡住了許多寡婦和喪子家庭,大都會定期帶來食物,並教導孩子們在主日學中認識上帝。

  • news-details
  • 大都會定期帶來食物,並教導孩子們在主日學中認識上帝。(圖 / 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 提供)

捨舒適生活、賣所有資產

隻身赴肯亞艱困福音禾場

負責大都會肯亞暨非洲總部的主責同工—潔妮·史特拉托 (Janine Stellatos),11年前,放下英國原有的舒適生活,並賣掉所有資產,隻身來到非洲,開啟大都會肯亞事工

 

身為納庫如市裡極少數的白人之一,在艱困福音禾場上,她為此付上極大代價。但,潔妮深信比爾牧師所說:「神可以透過一個平凡人,完成祂非凡的事工。

 

在潔妮的帶領下,目前肯亞有13組主日學老師,每週於數個城市的各鄉鎮和貧民窟,舉辦249場主日學

當年我回應神的呼召時,我對比爾牧師說:『無論你派我去哪裡,我都會全然傾倒我的生命,毫無保留』。

 

每次提到11年前的蒙召往事,潔妮總是含著淚,感恩地訴說。

  • news-details
  • 大都會肯亞暨非洲總部主責同工—潔妮·史特拉托 。(圖 / 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 提供)

感恩的不只是數字,而是數字背後每個孩子的生命

大都會發展出一套完整的開展和培訓模式,「無論在世界哪個角落,團隊都依照比爾牧師超過50年的經驗,萃取精煉後的主日學模式,不摻水的教導孩子『福音四律』。」

 

比爾牧師的特助吳彥妮分享,無論是4個孩子、或是4000個孩子,無論是在紐約布魯克林、馬尼拉的北方墓園、尚比亞的基特葦、或是肯亞首都奈若比的貧民窟,大都會主日學的DNA,都在帶給兒童希望與歡笑的同時,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為拯救失喪靈魂。

 

大都會兒童主日學於世界各地皆教導「福音四律」,使每個參與當中的孩子、父母、家庭聽見:

1.神愛我(God loves me.)

2.我有罪(I have sinned.)

3.耶穌為我死(Jesus died for me.)

4.我要決定為祂活(I need to decide to live for God.)

比爾牧師說:

我們感恩的不只是數字,而是數字背後每個孩子的生命

他們透過主日學,聽見福音、認識上帝。

他們知道,在困苦、飢餓環境下,只有耶穌是生命唯一的盼望!

  • news-details
  • 比爾牧師的特助吳彥妮與當地孩子合影。(圖 / 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 提供)

為下個世代興起平凡人,為世界帶出非凡的改變

談及「非洲宣教擴展計畫」之一的尚比亞兒童主日學開展,比爾牧師讚美主的恩典,見證:「神為我們親自在非洲國家開啟許多不尋常的門,這是我一年前所無法想像的。

 

看見神的手,在世界各地不斷動工、得靈魂。為此,他無比感動。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9)

 

剛滿75歲的比爾牧師鼓勵,或許並非所有人都能像潔妮一樣,親身至非洲的宣教禾場服事,但是,「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能做的:代禱、奉獻、分享事工異象,或是資助一個孩子。

 

比爾牧師非常感謝台灣眾教會和肢體,多年來對大都會事工的支持及代禱。

「特別,這次在非洲拓展事工,台灣和世界各地的華人教會,給予了我們極大幫助。我常說『夥伴關係的大能』,沒有你們,我們真的做不到。感謝主!也由衷地感謝大家!」

預計於明(2024)年農曆年後,將要再來台灣的比爾牧師,相當期待能和大家分享更多非洲事工進展。同時鼓勵世界各地弟兄姐妹,看見孩童們的迫切需要,繼續透過禱告、分享、資助和奉獻,為下個世代興起平凡人,為世界帶出非凡的改變!

每個孩子都是有價值且重要的

10月4日,也是比爾牧師75歲生日。

 

除了為著收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生日卡片、問候訊息和電話,獻上感謝,也特別將舉辦一場慶祝會。

 

「我的生日對我來說,從來不是什麼大事,但為什麼,我們總是在紐約的主日學校慶祝呢?」

 

過去多年來,比爾牧師的生日一直是一個「教導的機會」。

這些孩子需要知道,無論他們今天的生活和環境多麼艱難,即使他們像我一樣,是一個沒有人要、被遺棄的孩子,而耶穌想要他們、並且愛他們。

 

他們可以將生命獻給耶穌,祂垂聽人的禱告。週末,許多孩子回應主日學的信息,他們的生活被改變了,就像我的生命一樣!

事實上,許多孩子從來沒有在家慶祝過生日、也沒吃過生日蛋糕,因此,比爾牧師也把自己的生日,在主日學中當作「慶祝大家生日」的機會。

 

這些孩子會奉耶穌的名吃一塊生日蛋糕,當作是慶祝自己的生日。也許對某些孩子而言,這可能看似不多,但,團隊正希望藉此讓孩子們知道,他們是有價值且重要的。

 

「所以,我的生日從來都『不是關於我』。」

 

75歲的比爾牧師,現在仍然正在做一些「大多數人說他不能做的事情」。

 

他曾分享,在美國,有多人和自己說:你今年75歲了、應該要退休了。你被槍擊過太多次、經歷多次腦震盪、不需要再前進烏克蘭戰爭前線,現在該是你退休的時候。

 

但是,比爾牧師想讓大家都知道:對我來說沒有退休選項,我會死在服事的禾場上。

 

他曾分享,為什麼自己到現在,還在紐約開著巴士、載著孩子到兒童主日學?

「因為,我載的是「我自己」——(小時候那個)沒有人要、沒有人愛的孩子。」

 

因此,他選擇走向外面、走向生命,看見這世界的需要,被這個世界的需要,來破碎他的心。

 

「求主幫助我,用破碎祂的心的事情,來破碎我的心。」

比爾牧師深深感謝每個同行夥伴:「沒有你,人們就沒有機會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

 

團隊將持續航行,比爾牧師、大都會同工及無數孩子們,「與神同行的故事」會繼續寫下去!

  • news-details
  • 主日學的服事,使尚比亞的孩子有機會聽聞福音,擁有耶穌成為一生的盼望與祝福。(圖 / 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 提供)

相關閱讀》

教會沒有兒主,再一個世代恐絕跡 比爾牧師:我會死在服事禾場!

世界最大「帶出教會成長」的兒童主日學 比爾牧師領導事工增長五原則

緊急代禱》比爾牧師四度進烏國,遭轟傷臉、腿,請求發動全球禱告保守

睽違三年來台,比爾牧師:非凡神蹟不在神蹟裡,在「平凡人」裡!

遭俄軍性侵女童哭求母救援 比爾牧師48小時內搶救52家庭至波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