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犬颱風帶來17級強風,重創蘭嶼當地。 (圖/ 芥菜種會提供)

近日侵台的「小犬」颱風雖已遠離,但過境期間,17級強陣風橫掃蘭嶼,造成多處災情、全島滿目瘡痍。

 

針對災後復原,基督教芥菜種會先是動員勘災、發放物資與救助金,幫補當地住民即時的需要,同時,也啟動「蘭嶼助人網絡」的建立工作,呼籲社會大眾一同投入關心,讓蘭嶼受災居民早日重建家園、恢復正常生活。

126年罕見強風,造成巨大災情

根據台東氣象站的偵測資料顯示,小犬颱風暴風圈襲擊蘭嶼時,蘭嶼氣象站測得陣風為每秒95.2公尺,超過17級陣風;不只把風速計吹倒、連基座整個拔起,風勢之大甚至打破1897年迄今紀錄,為126年以來最強!

 

彙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達悟族群區會,回報至「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的災情消息,風災當下造成漁人部落外全島停電、無網路,亦有停泊在港口的船隻沉沒,或直接被狂風吹到馬路之上。

 

另外,「野銀教會」的大門左右兩側和擋風板損壞,倉庫屋頂掀開;「東清教會」大門玻璃和廁所門毀壞,廚房屋簷鐵皮毀壞壞;「朗島教會」大門和側門毀壞,窗戶玻璃有幾處破掉,禮拜堂內多處碎玻璃;「椰油教會」大門損壞和側門毀壞,左側圍牆倒塌;「紅頭教會」屋頂有毀損。

 

對此,除了「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啟動救助,在蘭嶼深耕多年的基督教芥菜種會同樣心繫當地居民,將從7日起至11日連續四天在蘭嶼勘災,從認養童家庭的嬰兒緊急需要著手空運物資,另對認養童家庭,每戶發放急難救助金一萬元,以因應生活急需。

  • news-details
  • 強風肆虐後,蘭嶼各處滿目瘡痍,芥菜種會防救災中心緊急前往當地勘災及援助。(圖/ 芥菜種會提供)

實地勘災,籲請關注代禱

芥菜種會防救災中心主任吳秉翰說明,實際走訪當地,只見居民的房舍屋頂、水塔被吹走,部落民眾必須分批上山接水。罕見重災也讓部落耆老分享,「漁船也有9成翻覆!從未遇過這樣的颱風!」

 

目前,蘭嶼島上的家庭大多還在無電無水的困境中生活,雨勢仍間歇性降下,再加上還得掛心是不是有另一個颱風隨後抵達。

 

特別是「朗島部落」,由於電線桿被吹倒毀損嚴重,將會是蘭嶼最後一個復電的部落,需要更多關心與代禱扶持。

  • news-details
  • 強勁風勢不只襲擊了住家,目前也有多家教會遭受嚴重損壞。(圖/ 芥菜種會提供)
  • news-details
  • 常見的災情除了門窗破損,蘭嶼的許多建築屋頂也都被風掀開,連帶造成淹水問題。(圖/ 芥菜種會提供)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說,芥菜種會在蘭嶼常年服事,除了早年由芥菜種會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培育建立的教會,近年來,也承接蘭嶼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事工、為在地民眾提供職業培訓的課程,諸多投入,讓芥菜種會對蘭嶼當地有很深的情感。

 

「目前最重要的,是儘快恢復居民的家園生活。」李肇家指出,蘭嶼居民很重要的經濟收入來自於觀光人潮,芥菜種會正密切與當地公所一起完成救援工作,務須盡快重建家園,才有可能讓蘭嶼維持穩定的來訪遊客,以便保障住民收入。

 

連結「助人網絡幫助蘭嶼居民

為要提供更長遠縝密的服務計畫,芥菜種會進一步啟動「蘭嶼助人網絡」建立計畫,在致力連結既有合作企業之餘,也將協助芥菜種會所培力的新竹尖石鄉、台東海端鄉的原民青年組成志工隊,前往幫忙小農重建雞舍和家園。

 

因著蘭嶼災後房舍修繕、社區產業復原、增設備災儲糧點以及緊急救援設備都需更多資源的投入,籲請眾人關注代禱,一起傳遞愛心,幫助蘭嶼居民得以「共好共生」。

 

詳情請參閱:「弱勢扶助共好共生計畫」網頁,或洽基督教芥菜種會line官方帳號由專人回覆,亦可電洽專線(02)7705-9292。

  • news-details
  • 許多蘭嶼小農的雞舍也都在風災中倒塌,芥菜種會將進一步協助重建。(圖/ 芥菜種會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