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地獄」是「沒有神同在的地方」;天堂為永生,地獄則為永死。(圖/shutterstock)

「地獄」,似乎是個帶神祕色彩的名詞,引發人們內心深處的恐懼和好奇。雖不少人傾向避免討論它,但《聖經》提到的永生與審判,都與地獄有一定程度相關,因而,此為值得人們了解和深入思考的話題。

 

貴格會中心教會主任牧師廖金河接受專訪指出,對於「信耶穌得永生」而言,更重要的是奔跑天路的「過程」,成為有屬天影響力的基督徒!

地獄有18層嗎?

根據今(2023)年7月發表的蓋洛普民意測驗指出,有67%美國人相信天堂,只有59%美國人相信有地獄,顯示出,人們樂於接受永恆生命,卻不太喜歡談論永恆的咒詛。因此,「相信有天堂」和「相信有地獄」的人數並不相等。

 

那麼,《聖經》對於地獄的描述為何?

 

首先,廖金河分享彼得前書3:22,「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由此得見,主耶穌已經升天,在天父的右邊為人們祈禱。

 

而《聖經》中的其他經文,對天堂和地獄有諸多描述。

其中最具代表性之一,在路加福音16:19-28,「奢侈財主和拉撒路」的故事: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

 

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

 

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因此可以知道,天堂就是「神同在」的美好地方,與地獄有著「深淵」相隔,和一般民間宗教對「18層地獄」的敘述有所不同。

 

在《啟示錄》第21章,更具體地描述「新天新地」,且在那裡「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啟示錄21:4)。

 

總結聖經來說,天國和地獄,一邊是永生,另一邊則是永死只有名字被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人,才得以進天國

  • news-details
  • 唯有名字被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人,才得進天國。(圖/shutterstock)

信耶穌不一定「得永生」

有句話說「信耶穌得永生」,從而反思:人受洗後就不會下地獄了嗎?

 

廖金河表示,無論是浸水禮、點水禮,神話語應許「信而受洗必然得救」,不過,馬太福音7:21也指出一必要條件,「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意即,受洗並非等同「天國保證門票」,不能於死後保證上天堂。

 

基督信仰不能流於「形式化」。

 

啟示錄20:10,「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

 

若人只是每天呼喊主,生命卻沒有活出美好見證或真實改變,仍常做出不合神心意、作惡之事,這樣的人便無法進入天國,將和魔鬼、假先知一樣被扔進硫磺火湖,也就是——第二次的死亡

  • news-details
  • 受洗不代表就能進天國,而要彼此相愛、委身教會和實踐真理,真實活出屬基督的生命。(圖/shutterstock)

天路過程更重要

天國與地獄都是「永恆」的,路加福音第16章中的奢侈財主,在陰間感受到深不可測的痛苦,因不願所經歷苦難發生在家人朋友身上,所以懇求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到父家去,對其五個弟兄作見證。

 

基督徒也當把握世上時間,傳福音、實踐真理,才能獲得永恆生命。

 

廖金河分享,疫情過後,自己有個很大省思:「為何要把弟兄姊妹『從線上拉回實體聚會』?

 

鼓勵教會家人實體聚會,不是為增加奉獻,乃是因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神兒女也應在有血有肉的相交當中,委身教會、彼此連結,產生信仰生命的大能。

 

我們牧者並非只是在製作一大群信而受洗、『坐等上天堂』的信徒,過程中卻完全無好的見證、行為,以及尊主為大。」廖金河表示,對於「信耶穌得永生」而言,更重要的是奔跑天路的過程

 

因此,牧者會在乎弟兄姊妹來聚會有無美好領受?在職場和各領域上有無散發耶穌基督的馨香之氣,成為卓越的基督徒?

 

訪談尾聲,廖金河以佈道家布永康撰寫的《天堂爆滿,地獄淨空》(Hell Empty, Heaven Full)一書鼓勵,傳福音是神對每個人的呼召!

 

每天,都有許多靈魂朝滅亡道路前進,他們可能是你我的鄰居、同事、家人或朋友,甚願主再來之前,基督徒於教會和日常都活出使徒性的影響力,齊為「天堂爆滿,地獄淨空」而戮力!

  • news-details
  • 每天都有許多靈魂朝滅亡道路前進,甚願基督徒每日活出美好見證,向家人朋友傳福音,一同向著標竿直跑!(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