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4日,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在「苗栗縣卓蘭鎮公所前廣場」,舉行結合「攜手愛無限」的健走活動。(圖/記者盧玟靜)

10月14日,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鍾意樂活·苗栗健康遊」之系列最後一站,在苗栗縣卓蘭鎮公所前廣場舉行,結合園遊會和「攜手愛無限」活動,聚集約1,200人共襄盛舉。

 

這不是教會活動,但因著教會跟公部門的好關係,加入詩歌、敬拜,就好像佈道會!」宋子昌牧師喜樂道。

  • news-details
  • 健行活動以園遊會方式舉行,警察局、衛生局和多個社福單位、機構到場擺攤。(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透過闖關方式和傳單,在地鄉親、小朋友能更多認識社福單位的工作,及防詐騙宣導。(圖/記者盧玟靜)

在地健康、活躍老化

今(2023)年4月,苗栗縣政府啟動「鍾意樂活」苗栗健康遊系列活動,依序於苗栗縣18鄉鎮市辦理,融合地方文化特色舉辦健走活動,希望邀請社區民眾、長者參與,提升健康,建立「在地健康、活躍老化」的生活。

 

一系列活動中,卓蘭鎮為鄉鎮最後一站、也是最大場活動,其他場次多和關懷據點結合,舉辦30-40人的手作課程,但此次加上「攜手愛無限」公益活動,湧進約1,200人參與!

 

苗栗縣長鍾東錦因當天有其他行程無法到場勉勵,由「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檢驗科長劉星照代為致詞,他首先感謝教會朋友和在地鄉親的參與,「鍾意樂活」苗栗健康遊系列活動中,此次能夠盛大舉辦就是來自教會的協力,還有在地社區、社福單位的加入。

 

卓蘭鎮位在南苗地區最南端,身為衛生局檢驗科長的他,也透過這次機會宣導,10月1日起,公費流感疫苗分2階段開打,邀請符合公費接種資格的鄉親朋友,跟年長者儘速預約接種,一起守護健康。

  • news-details
  • 上,「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檢驗科長劉星照。下,衛生局科員在台前宣導流感疫苗施打地點與時間。(圖/記者盧玟靜)

不分教派,合一興旺苗栗福音

負責敬拜團的「苗栗縣長老教會」長老曾恩懷分享,從苗栗市到卓蘭鎮支援活動,除了和苗栗地區眾教會連結,也想來觀摩「攜手愛無限」辦理方式,自身的教會,年底期能籌辦類似安排,來關懷需要的人。

 

曾恩懷藉採訪機會,感謝TVBS信望愛基金會舉辦「攜手愛無限活動」,將眾教會和公部門彼此連結在一起,加上苗栗眾教會的敬拜禱告之夜,彼此建立共同的異象,期進一步可以緊密連結起關懷網,不僅限於自己的教會或教派中。

 

在活動中分享見證的「苗栗青年牧者聯盟」主席宋子昌牧師,接受專訪談到,現場大家互相幫補,發福音衛生紙、氣球,還有敬拜時,不少非基督徒跟著詩歌節奏搖擺身體,覺得非常感動。

 

這不是教會活動,但因著教會跟公部門的好關係,加入詩歌、敬拜,就好像佈道會!」他說道。


  • news-details
  • 上,苗栗縣長老教會敬拜團帶領敬拜。宋子昌牧師(下圖左)分享見證後,邀請眾人做決志禱告。下圖右,眾人唱詩歌敬拜神。(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值得一提的是,邱彼得牧師和當地地方關係良好,敬拜時,未信主朋友也跟著詩歌節奏搖擺、拍手。(圖/記者盧玟靜)

福音如何和鄉鎮健行活動結合?

卓蘭神召會主任牧師邱彼得,除了牧者身分,也身兼卓蘭鎮上多種重要職務,如:苗栗縣卓蘭鎮體育會理事長、苗栗縣卓蘭全人關懷協會理事長、苗栗縣卓蘭鎮救國團會長、卓蘭國小家長會會長、卓蘭高中社團老師等。因此,其為此次活動的統籌者之一。

 

他感謝神,能在地方上擁有多種位份,所以在節目安排、內容上有較多主導權,得加入詩歌表演、見證,現場還發放印製經文的衛生紙和氣球。

 

而苗縣政府辦理的18鄉鎮健行活動,是如何與「福音」結合的呢?其實,這樣的健行活動每年都會舉辦,但今年特別跟「攜手愛無限」結合,以闖關園遊會的方式舉辦,邀請社福單位、衛生局、警察局擺攤,讓教會所做的事情被民眾看見,也吸引人關心社會弱勢的需要,並了解衛教和防詐騙觀念。

 

籌備過程,令邱彼得覺得感恩的是,雖教會人力不足,不過社區志工參與度很高!有苗栗縣卓蘭鎮體育會、卓蘭鎮婦女會、卓蘭鎮救國團、苗栗縣警察之友會、苗栗縣青工會等會員參與,因為有大家的鼎力幫助,才能順利舉辦如此盛大的活動。

 

此外,他也感謝TVBS信望愛基金會「攜手愛無限」的宣傳,讓「教會、社區、社福」串聯起來。

 

會後,有縣政府社會處的人員跟他反饋,認為透過「園遊會」讓大家認識社福的安排很棒,未來,更有機會再連結更多社福單位、機構,擴大舉辦。

  • news-details
  • 現場有多重好禮、摸彩活動。(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社區長輩和學生帶來精采的舞蹈表演。(圖/記者盧玟靜)

期待更多人認識教會

參加活動」的悸動很快就會過去,但「關懷」的感動卻會一直持續下去。邱彼得說,今日活動後,年底預計會舉辦年終感恩聚會,將邀請教會一直在關懷的案家,和新關懷的家庭參加,共約200多戶。

 

卓蘭鎮有11個里,教會採取小組分區關懷方式追蹤,除了貧寒家庭,也有更生家庭、隔代教養、新住民等,不只是物資發放,將根據家庭、個人和孩子需要,連結資源跟進、幫助,藉此將福音分享出去。

 

邱彼得感動地說:「不只在卓蘭,不少教會做社區工作已有一定時間,但很多時候,民眾還是不認識教會,甚至覺得:『那是教會的活動』,所以鄉親參與度不高,但期待透過這次活動,有更多人認識教會!」祈願所做的,讓福音傳遍苗栗。

  • 健行活動有不少公部門官員參與,他們回饋表示第一次聽到詩歌很感動,相信信仰的種子已經在他們心中種下。(攝影、剪輯/記者盧玟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