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皓鈜4歲跟著哥哥學棋,12歲晉升職業棋士,國一申請自學,專心圍棋之路。(圖/@中華奧會 FB)

左顧右盼一會兒,現年22歲的許皓鈜才踏上頒獎台,似乎有些步履遲疑,是感覺不太真實,因在9月28日這日,他擊敗世界排名前3的高手於亞運奪金。

 

如同「大衛戰勝歌利亞巨人」的故事,亞運新棋王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和應用在信仰生活的特質呢?陳思國傳道指出3點美好品格,邀請大家共同省思。

亞運新棋王的3點特質

1) 專注

圍棋是場「無聲的黑白之戰」,其中「專注」,是極為關鍵的致勝要素之一,這也能應用在奔跑天路上。

 

陳思國傳道分享,其實每個人都可以保持專注,只是看「專注在什麼事情上」,有些人專注玩樂、耍廢上,因此要看動機為何,這也是最關鍵的驅動力。

 

反思生活,身為基督徒的你我,是否以「天父的心」,作為凡事的驅動力呢?

 

綜合兩段經文,耶利米書31:3,「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約翰福音13:1,「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耶穌說要完全像天父一樣,因此也以永遠的愛來愛門徒,專注跟門徒的關係。

 

因此,我們也當「領受天父心意」,如此就會被祂慈愛吸引,以此為「動機」完成神要我們完成的事情,直到見主面的那天。

 

不少非基督徒聽到「專注」也會認同,但動機是為了賺大錢、謀私利,然而,神的百姓要專注跟神的關係,因「沒有異象,民就放肆;唯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言29:18),願我們都專注走在蒙福的道路上。

2)謙卑

連結天父心意後,就會明白自己是誰、不是誰,很多人驕傲,是因「以為自己是誰(Somebody)」,聽起來很像在繞口令,不過我們在神眼中不是SomebodyNobody,而是——One body,同一個肢體。

 

耶穌曾行許多神蹟,以至大家強逼要祂做王(Somebody),於是祂獨自退到山上;祂也曾返回故鄉拿撒勒講道,結果鄉民們對祂所傳講的感到不屑,認為只是個木匠兒子,就要把耶穌從山崖推下去(nobody)。

 

不過,耶穌始終將自己看成One body,在地上的日子不斷服事人,也教導人願為首的,就必做眾人僕人,其謙卑的榜樣值得我們學習。

  • news-details
  • 耶穌教導,誰願為首,就必做眾人的僕人。(圖/shutterstock)

3)保持熱情

領受天父的心意使我們專注,學習耶穌的榜樣保持謙卑,而「熱情」靠的並非是血氣,參加偶像演唱會尖叫、舞蹈的熱情是暫時的,而,永恆的熱情「有無被聖靈充滿」是關鍵。

 

在耶穌升天前,祂召聚門徒們講說「神國的事」,沒想到講了四十天後,門徒們還在想著「自己的國」,「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使徒行傳1:6)。

 

陳思國傳道表示,或許耶穌聽到當下臉上會掛著「三條線」,於是祂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

 

意思是,以色列固然會在父的應許下被復興,但此刻的門徒們更應該以神國的眼光來回應天父的心意,意即,將福音傳遍天下

 

因耶穌再來時,不只要做以色列的王,更是全地的王。

 

果不其然,在使徒行傳第七章司提反殉道後,教會在耶路撒冷大遭逼迫,門徒們大量往外傳福音。仇敵的逼迫反倒促成了耶穌所宣告的部分預言。

 

陳思國傳道提到,近年接續發生的無論是烏俄還是以巴戰爭,都在印證耶穌所說的:「國要攻打國,民要攻打民…」(馬太福音24:7)這些都是末世的徵兆,也是耶穌再來以前必有的事。

 

因此,基督徒要學習以神國的眼光來建立教會,不以地上的國為念,因為天地都會廢去,唯有神的話永遠長存(馬可福音13:31)!

 

訪談尾聲,陳思國傳道分享,儘管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有像許皓鋐一樣為國爭光的機會,但好好的活出專注、謙卑與熱情的生命特質,必然使我們信仰堅定,活出不同凡響的人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