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你覺得什麼樣子才是好企業?投身企業或青年創業,該怎麼有好的開始呢?

 

營商宣教不是夢,手機中文化之父孔毅全程無藏私、大方分享知名企業成功關鍵:好企業都是「利他」開始、「企業目的要在企業之外!

 

點出8項商業計劃,指出尼希米正是企業家應具備的5項領袖特質榜樣,帶給年輕世代,實戰級創業建議!

何為企業?企業家的工作與責任?

7日,由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及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主辦、企業領袖協會協辦,舉行「職場興起-青年領袖特會」,特邀有「iRAM之父」、「手機中文化之父」之稱的中華扭轉力協會跨國企業總裁—孔毅老師,主講「創業與經營」,帶來創業思維等分享。

 

與會一開始,孔毅就給大家腦力激盪:你覺得企業家的工作、責任是什麼呢?經濟學家熊彼得曾這樣描述,企業家的工作是「創造性的破壞(disruptive Creation)」,就是破壞現在的東西,創造新的東西

 

而創新後的產品與服務,是要造福大眾,並在遵守商業道德規範下,顛覆舊有市場秩序,改寫遊戲規則,成為彼此的「良性競爭」。

 

企業家的責任乃「利己之實,利他之行」,於此之故,創業前須有正確的動機,如完成夢想,貢獻社會,而非僅為了個人致富、地位、聲望等,這些僅是創業的副產品。不正確的動機是一昧追求成功,無視企業倫理,不擇手段,鋌而走險,最終將自食惡果。

  • news-details
  • 你覺得什麼樣子才是企業呢?(圖 / shutterstock)

一個好的企業都是「利他」企業

然什麼企業叫做「利己之實,利他之行」?簡而言之,就是「任何好企業都是利他企業」。

 

每次IPHONE手機推出,均需耗費10幾億美金成本,然你是否想過,為什麼它要一直推新的模型出來?因為IPHONE企業方針永遠是「你生活中還有什麼需求,還沒有辦法被滿足?」,你還缺什麼功能(利他性)能讓IPHONE補足你,來幫助你?

 

為了讓你生活品質更好、更便利,它願意自掏腰包先花10幾億美金,當產品能夠能幫助社會的人(利他性),每個人願意買你的東西來解決問題時,這時才開始回到利己(利己性),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世界上好口碑的企業,都是從利他開始。

 

有人說這些產品利潤高,是黑心企業,但這是錯誤的想法!它能利潤高,是因為產品夠好!當一個企業能做到「貢獻社會、照顧員工、照顧客戶、照顧供應商」,這個企業就越值錢,越值得我們尊重!

  • news-details
  • 孔毅於現場傳講信息(圖 / 記者謝宜彤)

  • news-details
  • 會眾於職場合一事奉中心認真聆聽。(圖 / 記者謝宜彤)

創業之先,擬好8項商業計畫!

孔毅分享,那創業前要做好哪些準備呢?創業之前須有縝密的商業計畫(Business Plan),需經過不斷的沙盤推演,從各面向思考策略、戰略,顧及投資者的感受立場,分述如下:

 

一、企業為何存在?要有願景

創業首重在於規劃願景,就是設想目標客戶,未來會如何生活?核心需求(core need)是什麼?

 

創業者規劃的願景,必須可以回應方方面面「為何創業」、「企業如何存活」等問題,且要提供市場行銷「前所未見商品,服務或解決方案」,不單單僅是滿足人類基本需求(食衣住行)而已,換言之,創業要有高成功機率,「企業目的必需在於企業之外」

 

比如:眾所周知的某知名品牌連鎖咖啡館為何存在?誰是他目標客戶?核心需求是什麼?它不僅是賣咖啡,滿足人基本喝咖啡的需求,更是販賣一個移動工作者的臨時辦公室,可見其所以成功,乃是將企業目的(移動工作者的臨時辦公室)置於企業之外(賣咖啡)

 

二、企業如何規劃策略?如何領先?

創業者應傾注所有人力、資源、發展新創事業的核心專長,專注在重要且已擁有優勢的領域上。

 

再以知名咖啡館品牌舉例,它的選址永遠是開在高檔商業區,因為他定準商務人士、上班族常常需出差,拜訪客戶,需要臨時辦公地點,因此連空間裝潢皆配合商業使用,設計手機、電腦充電插座、網路通暢,故,商業人士約見面,星巴克常會是首選。

 

如何與供應商結盟?招募培訓員工?如何做廣告?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策略面向。(詳細策略請上孔毅老師相關課程)

 

  • news-details
  • 會眾於職場合一事奉中心聽訊息。(圖 / 記者謝宜彤)

三、搞懂企業的使命,規劃該做什麼

創業者在確立願景後,需要進一步探索企業核心價值,包括:企業要做什麼?如何在目標客戶的價值導向中,搶占最有利的位置?

 

例如:咖啡品牌企業的使命要做什麼?(what to do)提供商業人士移動辦公室的咖啡廳(企業目的在企業之外)。

 

四、商業模式與收費機制

商業模式與企業的營利有關,企業體需要一而再的進行探索及實驗,直到找著最合適的商業模式,營運才算步入軌道。

 

比如法國餐廳收費機制,為什麼可以訂製比其它餐飲業更高的單價?因其餐館營運,以服務至上,讓客人可以長時間用餐,且讓客人享受氣氛,用餐中更不自覺的想點高單價的酒品。不需如同其它餐館,急著換下一組客人。

 

五、產品與服務

創業者須體認企業獲利管道除了產品、服務,還包括為目標客戶提供解決瓶頸問題方案,其商業模式應根據客戶需求進行調整,新創企業應致力研發具代表性的產品、服務、解決方案,提高技術含量,方可不斷創新,打造穩健獲利的商業模式。

 

六、實驗原則:持續改進

從來沒有一位創業者在萬事皆備時才著手創業,唯有不斷嘗試、實驗、摸索,挫折中領悟生存,無畏中進行研發、生產、營銷、人員調配、業務模式等實驗。

 

更需當心,創業者不當只是埋頭苦幹研發新品,以為就可以「一舉成名,天下知」,反倒應及早讓目標客戶參與研發,時時挖掘新需求並滿足更多彼此的「供需關係」,互相可昇華至不可或缺的戰略夥伴。

 

七、時間原則,堅持到對的時機

創業者常高估一年內能做的事,卻低估十年間能做的事情。孔毅分享,根據他的觀察,無論任何人、企業、在一年內幾乎無法完成大事,但在十年內卻可以達成任何目標。故,新創企業存活率相對較低,創業者唯有過人堅持與執著,才能等到撥雲見日那一天。

 

八、無形資產-更有價值

孔毅提醒,應牢記創業成功的定義,非在於累積更多有形資產,而是「有形」與「無形」資產雙雙躍進。

 

企業的無形資產遠比有形資產更有價值,成功常是企業利用「有限」的有形資產,去創造不斷成長的無形資產。無形資產是企業真正價值所在,有形資產僅是工具,千萬不可本末倒置。

  • news-details
  • 職場合一事奉中心與孔毅合照。(圖 / 記者謝宜彤)

尼希米記,看5大企業家領袖氣質

孔毅分享,從《尼希米記》可以看出領袖的特質,同期的以斯拉聽到耶路撒冷的新聞後,選擇哭泣,然,尼希米卻義無反顧選擇回耶路撒冷,並運用自己的領袖特質,完成了修築城牆的工作!

 

一、尼希米的眼力

尼希米有一個領袖的眼力,預先看到他人看不見,或不明白的情勢與機會,並有解決問題的眼力。首先,他於夜間祕密出行,探查情勢。

夜間起來,有幾個人也一同起來;但神使我心裡要為耶路撒冷做什麼事,我並沒有告訴人。除了我騎的牲口以外,也沒有別的牲口在我那裡。

當夜我出了谷門,往野狗井去(野狗:或作龍),到了糞廠門,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見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我又往前,到了泉門和王池,但所騎的牲口沒有地方過去。

於是夜間沿溪而上,察看城牆,又轉身進入谷門,就回來了。

—尼希米記2:13-15

「建城牆」事關重大,尼希米為了探查情勢,趁黑帶人潛入當地,把地形地勢都弄得很清楚,腦中就有清晰的異象和看見,知道怎樣成就這些工作。這也顯示,一個有眼力的人,做事通常是謀定而後動,而非躁動與盲從。

 

正因尼希米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才能更激勵他人跟隨。

 

二、尼希米的魅力

尼希米有一個將心比心的吸才能力首先同理處境,同理後,他再透過信心喊話,凝聚共識,鼓勵大家一起重建城牆,免得再受凌辱,過程中他也把神的計畫及國王的話語傳達給百姓。

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

同理後他再透過信心喊話,凝聚共識,鼓勵大家一起重建城牆,免得再受凌辱,過程中他也把神的計畫及國王的話語傳達給百姓。

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

—尼希米記2:17-18

一個領導人欲激勵眾人跟隨,必須先具備一定的眼力(遠見),同時還需要照顧到他人的情感面(即同理猶太人被欺負和被滅城的委屈),讓人發自內心、主動跟隨,並願意盡心盡力達到共同目標,這就是魅力所在

 

三、尼希米的動力

再來,是行所不行的執行能力。對一個領導者來說,懂得開創與他人不同的做事方式,就是執行能力。尤其在率領眾人時,更需要有一個具體且可行的計畫去達標。

 

從尼希米記3:1-32節,可見,當初尼希米看到耶路撒冷原本就有城門,只是沒有連起來,被燒了,於是就計畫用帶來的木柴,先修10個城門:羊門、魚門、古門、穀門、糞廠門、泉門、水門、馬門、東門、哈米弗甲門,先將它們逐一整修堅固,與此同步連結城牆。

 

我們看到尼希米如何號召大家,進一步築起城門與城門間的牆呢?尼希米先去說服那些「住在城牆邊的人」,因,邊界之境乃是敵人入侵首攻之處,「築城牆」則是最佳保護,所以整個過程目標清楚,又對百姓有益。

  • news-details
  • 願我們都有尼希米的領袖氣質,阻擋仇敵攻擊,堅立手中的工。(圖 / shutterstock)

四、尼希米的魄力

魄力就是勇者不懼的膽識能力。對管理團隊的人來說,當其他人都已經累、傷至一個程度,沒辦法走時,你仍能踏出關鍵性的一步,而這一步,往往就是勝敗關鍵,踏出後你也要勇於承擔,隨時做好應變的工作。

 

尼希米重建城牆,很快就招來敵人反彈,開始有人要阻擋他的工作。

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聽見有人來為以色列人求好處,就甚惱怒。

—尼希米記2:10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尼希米一手拿盾牌、一手做工,從睡覺到天亮都拿著兵器防身,甚至還找來一些住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協助在夜間看守,即使多人身心俱疲,還是定意要將神所託付的工作完成,因為如此,外患暫時停止。

 

修造城牆的,扛抬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尼希米記4:17)

 

於是,我們做工,一半拿兵器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尼希米記4:21)

 

於是,尼希米的呼召下,百姓更是勇敢奮戰,之所以這麼團結,是因為一方面知道有神當倚靠,另一方面為守護自己家園和妻小。

 

我察看了,就起來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尼希米記4:14)

 

尼希米在奮戰時間,更是隨時保持警醒。

那時,我又對百姓說:「各人和他的僕人當在耶路撒冷住宿,好在夜間保守我們,白晝做工。」

這樣,我和弟兄僕人,並跟從我的護兵都不脫衣服,出去打水也帶兵器。(尼希米記22:23)

 

而尼希米擔任猶大省長期間(尼希米記6:1-14),為了遏止以色列富人剝削窮人的惡風,曾施行一連串的改革,因而得罪不少本國人中的既得利意者,當中不乏名人官長、神職人員等,他們覺得財路被擋,就要連結外面的人打敗你。

 

但尼希米深知敵方早要埋伏他,因此便以修築城牆很忙,予以拒絕。

 

古今中外,常見做的正之清官總是被利益驅使的奸臣所害,但尼希米智勇雙全,不僅不屈服、不中計,堅持造城牆,可見他的魄力與堅持,最終造好城牆。

 

五、尼希米的德力

領導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德力!企業領導需要建立一套堅持誠信經營、尊重他人的企業文化,並堅守原則的品格。

 

我們從尼希米記第五章可以看到,尼希米除了抵擋外敵,還同時解決內賊,是一個很有正義感的人,看不慣有錢的猶太人故意借高利貸給窮人,進而取得窮人田地,逼窮人兒女來當奴隸,以至於富者更富、窮者成奴。

 

於是他,特意導正社會風氣,推行一系列德政:

 

1.對富者發怒,召聚大會抨擊富人

2.強迫富人免去窮人利息

3.強迫富人歸還土地和兒女

4.在祭司前起誓、照應許行

 

也讓我們看見,擁有君王職份的尼希米,做事氣度不一樣,除了勇於跟惡勢力對抗的正直,同時更有清廉愛民的心:

 

1.不收省長俸祿達12年之久

2.不置買田產

3.每日供150人在席上吃飯

4.體諒百姓服役甚重

 

尼希米如此德力,也使其更能感召其百姓,跟隨他的使命。

  • news-details
  • 聖光神學院陳吉松院長於課堂踴躍發問。(圖/記者謝宜彤)

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在會中感動分享,孔毅老師的信息,對於職場基督徒如何找到命定,提供了極大的幫助!

 

高雄福音禮拜堂黃大山牧師亦分享,聽完後更認為神學院與教會,亦可放在這個架構中,信仰是超自然事務,因此神學院、教會的目的應不侷限在神學(目的),而是要幫助學生、信徒可以堅定相信、與倚靠神(目的之外)!

 

相關閱讀》

總是做錯決定? 孔毅:搞懂「第一」與「唯一」,雙職事奉不是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