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嘉珩信主後,和交往8年多的男友分手,經歷一段時間的痛苦,卻在異夢中受安慰,將自己完全交給神。(圖/馬嘉珩 提供)

創業當老闆,應該不難吧?其實,創業過程充滿挑戰和壓力,若創業者又對每個細節追求完美,則會增加額外的壓力,甚至誘發「恐慌症」發作,陷入自我質疑和焦慮中。

 

邊工作、邊創業的馬嘉珩就是如此,創職路程上又經歷情傷,使她傷心不已,深受恐慌壓力之苦。奇妙地透過一場「異夢」得安慰,在更多的信靠、禱告中,經歷全然降服,不僅在事業上蒙受祝福,也修復與家人的關係。

力求完美,壓力引發恐慌症

童年的經歷對人有深遠影響,長久制約著一個人和家人的關係...。

 

小時候的馬嘉珩,是個陽光、活潑的女孩,直到國中發生「一件事」,使其和家人關係出現裂縫,甚至影響成年後跟家人的相處。

 

那時,她和同學發生一些不愉快而遭霸凌,回家傾訴,原希望能獲得安慰或被理解,沒想到母親冷冷地說:「就是因為妳的個性,所以才讓大家排擠妳!」這句話彷彿一把冰冷的鋒刀,刺痛馬嘉珩的心。

 

她覺得既然在家不被認同、被愛,所以許多事和心裡話,逐漸不再主動跟家人分享,開始將內心對家庭關閉,習慣倚靠自己,並對每件事與工作要求盡善盡美,希望努力能被人看到。

 

接著,又因在外地求學、出社會工作,馬嘉珩很少再回家,她和家庭的關係彷彿被厚重的冰霜覆蓋,關係難以再活絡起來,幸而,「真理的光」悄悄照進家中,有了一線轉機。

  • news-details
  • 馬嘉珩創業開創製作香氛蠟燭、擴香、手工皂的品牌,她發揮專長製作福音擴香石,願基督的馨香隨小禮物傳給許多人。(圖/馬嘉珩 提供)

看見母親生命改變,認識信仰

2020年,馬嘉珩邊工作、邊創業,休假不是練習作品,就是接課教學。要求完美的她,常會想著哪裡做不好,常為一小處不完美糾結一整天,這樣自我要求的特質逐漸影響到身體與心理健康。

 

例如:胃經常發炎,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某次獨自北上學習進修,晚上突然胃痛到睡不著而掛急診,當下雖有親戚在旁陪伴,但內心感到極度不安與害怕。

 

之後,胃仍持續發炎,不過更糟的是,她發現不僅是身體,心,也生病了。自那時開始,她只要工作不順就會恐慌,感覺吸不到空氣、手腳發麻,彷彿隨時都會停止呼吸,所以感到痛苦、無助。

 

反覆的狀態,腦海常浮現問題:「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人生對我來說到底是什麼?」內心常感到負面及低落,好像不管做什麼都很空虛。

 

這時,原本講話銳利、嚴厲的母親,在她外出求學的高中、大學之際受洗了,個性被上帝翻轉,變得溫柔,她好奇這位神如何改變媽媽,所以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答應母親的邀約,一同前往參加教會的幸福小組。

 

在幸福小組中,過去聽過但沒有感覺的詩歌,那天聽來充滿感動、溫暖,眼淚不斷從眼眶滑落,神更是再直接透過恩典卡親自對她說話,卡片上頭寫著:神要醫治其心和健康,且連續幾週幸福小組都抽到類似內容的恩典卡,馬嘉珩感覺被神大大安慰。

 

於是,在2020年受洗成為神的兒女,且神的話帶領她勝過無數個懼怕、恐慌的時刻,每當恐懼的感覺湧上來,她就跟著詩歌,讚美敬拜神,並常用《詩篇》第23篇禱告,尤其是詩篇23:1-2,「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禱告時,腦海會浮現上帝跟自己在一片青青草地上的畫面,祂陪伴在旁,讓馬嘉珩知道自己並非一個人,如今恐慌症不再復發,已靠主得治癒!本來把家裡當「旅館」,偶爾才返家、極少和家人交談的她,家庭關係也因參加生命更新營,逐漸恢復。

 

信主後,一切看似都往正面的方向前進,不過有「另件事」,讓馬嘉珩經歷撕心裂肺的痛。

  • news-details
  • 馬嘉珩和全家人外出用餐合照。(圖/馬嘉珩 提供)
  • news-details
  • 她與小組家人聚會,享受美好的連結時光。(圖/馬嘉珩 提供)

和交往多年男友分手,經歷神的心意

去(2022)年,交往8年多的感情劃下句號,馬嘉珩本以為感情能開花結果,未想過是這樣的結果。

 

她經歷深刻反省,自認在這段感情中浮現出諸多問題,如:太過強勢、控制慾強,不過「信主後不該是越來越順利嗎?為何上帝讓我遭遇這件事?」這樣的自我疑惑不斷在心中盤旋。

 

直到有日,她在夢境中聽見神唱歌,具體歌詞已不記得,不過有句話印象特別深刻:「跟著我一起到曠野敬拜」,起初她以為就是字面上的意思,要多唱歌、敬拜上帝。

 

不過後來看了書籍《標竿人生》,書中提到「敬拜的中心是降服」,馬嘉珩頓時才領悟,神的意思是——把自己完全交給祂

 

神要更新自己以前的個性、對感情的不安全感,同時學習交託、等待,因此,她持續為另一半向神禱告,相信上帝會把最好的對象、在最合適的時間帶來身邊。

 

值得一提的是,馬嘉珩因著這段情傷使她反思,且能感謝並見證上帝在感情上的帶領,看似自身感受不幸之遇,其實背後有神的美意,也透過此事她能審視、更新內裡生命。

 

最後,馬嘉珩以約翰一書4:18共勉,「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

 

在愛中,她慢慢與家人、與周遭、與自己恢復健康的關係。

 

因此她能肯定說:「因神愛我們,所以在神裡面,我們毋須害怕,不論關係有多破碎,都能向神支取愛,在愛裡沒有懼怕。」

 

相關新聞》

曾憂鬱到講不出話! 基督徒歌手王宏恩勝過「恐慌症」推族語詩歌

身心生病了該怎麼辦?》牧者罹恐慌症婚姻險碎裂,6年心路自白4提醒

  • news-details
  • 她開放工作室舉辦幸福小組,和組員為主傳揚福音。(圖/馬嘉珩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