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夥伴與社會局交流座談會」,廣邀各教會牧長,以及社會局同仁前來參與。從左至右依序為伯大尼兒少家園的江秀圈院長、社會局姚淑文局長、楊寧亞牧師、曾獻瑩議員、林宏修長老。(圖/社會局 提供)

今(25)日基督徒議員曾獻瑩和社會局一同舉辦「教會夥伴與社會局交流座談會」,社會局姚淑文局長也到場分享,過去曾在城市祈禱早餐會中,被愛的氛圍感動得淚流滿面,更有人告訴她:「這是有神的引導!」

 

此次,期盼教會與社會局建立「夥伴」的永續關係,楊寧亞牧師亦表示,座談會前作了一個「夢」,發覺教會增長與復興的關鍵,認為「關心貧窮人本就是教會的本業」,帶著傳福音的大使命,彰顯基督的愛!

盼教會與社會局建立夥伴關係

今(25)日基督徒議員曾獻瑩和社會局一同舉辦「教會夥伴與社會局交流座談會」,廣邀各教會牧長,以及社會局同仁前來參與,期盼建立教會、社福機構跟北市府的聯繫平台,有更多機會合作,一同建構社會安全網。

 

今日座談會的目標,搭建社會局和教會之間的橋樑,將關心弱勢族群的力量最大化,主要關懷四大族群,分別為:老人族群、身障族群、未成年族群以及經濟弱勢個案、貧窮家庭。

 

首先,曾獻瑩議員表示,這次之所以會命名為「教會夥伴」與社會局交流,就是希望彼此能成為夥伴關係,共同關心弱勢貧窮的家戶。

 

為何特別重視這一塊?他說明因自身就是從清寒家庭出身,小時候總是很期待清寒獎助學金,不要小看幾千塊,因這對孩子就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當我們花時間陪伴孩子,關心長輩,相信每個幫助都不會白費,因為聖經也說:作在最小的人身上,就是作在耶穌身上!市府的資源有限,但是民間的力量無窮,盼望這樣的連結,讓教會與社會局彼此幫助,如同魚幫水、水幫魚,幫助弱勢族群各方面都能得到幫助!

  • news-details
  • 座談會現場。(圖/記者王詩瑜) 

透過網絡系統,關懷本地的需要

亞西亞宣教聯盟主席-楊寧亞牧師致詞時分享,積極讓社會局與教會連結在一起,未來建立網絡後,才能做更長久的事情!

 

他舉例,上周四以色列駐台大使來到教會分享,希望讓台灣知道在巴勒斯坦發生之事,他們聚集了各城市領袖,與以色列大使有很好的溝通、禱告,對方也深受感動,因不只是一個人在聽,而是整個網絡的人在聽。

 

同樣藉此座談會,聚集了台北各行政區的代表們,盼能以連結成為網絡,祝福、關心本地的需要,教會擁有耶穌和很多「人力」,期成為台北市社會局的長久合作夥伴,串聯成網絡系統,才能長期幫助到需要的人!

 

社會局局長曾在城市祈禱早餐會淚流滿面

社會局姚淑文局長到場分享,過去曾參加城市祈禱早餐會,為台北市祈福禱告,現場滿滿的愛,令其內心非常感動,在台下就淚流滿面,直到上台仍超過十分鐘都淚流不止!

 

當我們所有人聚集在一起,凝結出愛的力量傳動的過程,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她感謝曾獻瑩議員,以及教會界帶給社會局的幫助,希望大家持續站在夥伴關係同心協力,特別在高照顧負荷家庭訪視工作上,無法單靠公部門人力,更是需要社區夥伴的支援,讓熱情與愛心進入到家庭,可以減少很多傷害。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林宏修長老也到場分享,三年來推動攜手愛無限事工,台北眾教會的參與,至今幫助超過五萬戶,金額高達五千萬的援助,如今仍持續上升中。特別近期推出的關懷寶貝包,幫助低收、中低收入戶家庭新生兒出生,相信這些孩子都是上帝所賜的產業與祝福!

 

如今從家庭關懷,到據點服務,教會協助深入關懷,盼望以「教會、公部門、企業」成為三股合成的繩子,一起來努力!

  • news-details
  • 從左至右依序為伯大尼兒少家園的江秀圈院長、社會局姚淑文局長、楊寧亞牧師、曾獻瑩議員、林宏修長老。(圖/社會局 提供)

社區就是教會的水深之處

接著,邀約各教會牧者、機構領袖的教會夥伴,進行見證分享交流。

 

夏凱納靈糧堂雅比斯基金會的張安慈傳道分享,台北仁親協會關懷據點,服事一萬四千人次的長輩,她說:「社區參與就是我們的水深之處,可以下網打魚。

 

有人傳福音給一位母親長者很長一段時間,不知道該如何介入,後來他們舉辦長青活動,這名媽媽每周都來參加,如今已受洗成為姊妹,現在還在帶小組。

 

特別因著社會局的方案,可以在社區裡面招募志工,而這些志工也是我們的「水深之處」,也有機會得到救恩!

 

讓身心障礙、破碎家庭孩子重新感受到愛

木柵靈糧堂的戴志強牧師分享,在深入關懷牧養後發現,其實文山區的弱勢家戶數僅次於萬華區,他們透過愛鄰協會木柵辦事處來進行關懷,2019年更成立了兒少據點,於疫情後,發揮更多連結發想,並感謝社會局給予更多的預算,讓兒少據點可以更有規模的發展。

 

台北靈糧堂的喜樂家族基金會-潘秀霞牧師分享,2000年,他們開始星期日的親子共學,讓孩子與長者可以前來。

 

20年前社會局開始拓展,讓身心障礙者漸漸進入就業市場,透過樂活補給站的專業老師課程,讓身心障礙的孩子可以選修,幫助其就業。

 

創辦的「喜樂藝廊」,每周例行訓練,讓孩子還能在台北藝術中心帶來演出,感謝公部門給予的支持!

 

伯大尼兒少家園的江秀圈院長分享,他們建立的「來樓」,名字出自於聖經中,耶穌說:「讓孩子到我這裡來」。

 

全台約有1.2萬的受虐兒,他們盼望以夫妻為照顧者的家庭安置,透過喜樂爸、喜樂媽的生活照顧,讓破碎家庭中的孩子,能夠重新見到真正屬於家的模樣,並能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未來他們將建立「兒少家庭公益園區」,結合伯大尼、世展會、天使心以及文山教育中心,一同為兒少事工來努力。

  • news-details
  • 左上為夏凱納靈糧堂雅比斯基金會的張安慈傳道,右上為天使心基金會的林照程執行長期盼帶著異象和呼召,以更接地氣的語言與步驟,一一去實踐,期盼天使心帶著使命,能顛覆社會,讓福音廣傳全地。左下為木柵靈糧堂的戴志強牧師,右下為伯大尼兒少家園的江秀圈院長。(圖/記者王詩瑜)

  • news-details
  • 按社會局身障、老福、婦幼兒少、社工分組座談。(圖/記者王詩瑜)

關心貧窮人是教會的本業,不是副業!

會後,楊寧亞牧師受訪時表示,前幾天作了一個夢,夢中是一場研習會,他問一個印度牧師,教會要如何增長復興?對方回答,第一要傳福音,第二要關心貧窮人,第三就是要與相同異象的人連結在一起,他馬上就想到今天的座談會。

 

關心貧窮人是教會的本業,不是副業!」教會的本業就是教導、傳福音和關心貧窮人,因此教會應當成為政府的支持,公部門有權有錢,而教會有人力,攜手關懷社會,可以翻轉整個台北市,台北要成為最有愛的城市!

 

他希望,建立起台北市12行政區的網絡,成為愛的網絡,由教會開始,關心貧窮人,進而形成起一種文化,影響台北市,甚至轉化全台灣!

 

以夥伴關係建立永續合作

曾獻瑩議員接受採訪時表示,促成此次的連結,主要就是因教會作很多社會關懷,但是對社會局的運作卻不太了解,這樣就有點可惜,因此若讓教會和社會局成為夥伴關係,大家聚焦共同目標:協力一起關懷弱勢族群,相信這也是上帝的心意;尤其教會還帶著福音使命,以彰顯耶穌的愛!

 

社會局姚淑文局長受訪時也分享,在 SDGS永續發展協會中,最後一個指標就是夥伴關係,意即很多持續性的永續發展,夥伴關係是最重要的,盼望從今天的連結成為好的起點,能夠媒合很多未來的發展,共同目標就是照顧好市民!

 

政府人員多只能點到為止,提供經濟性資源,但教會是社區重要的資源,可以有長期的社區關懷與慰問的力量,對市民或弱勢者是一個最好的協力!

 

在台北城市祈禱早餐會中,她無法止住眼淚,就有人告訴她:「這是神在引導你!」就連今天聽見牧師說未來的合作與幫忙,她也深受感動,眼眶濕潤,雖然肩上扛著重擔任務,但有夥伴就不用怕,今天也特別代表市政府感謝教會提供的協助!

  • news-details
  • 左為楊寧亞牧師;右為社會局姚淑文局長、曾獻瑩議員。(圖/記者王詩瑜)

  • news-details
  • 眾人合影。(圖/社會局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