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3D沉浸式展覽《拿撒勒人》以3D投影技術,搭配音樂和音效,使參觀者彷彿穿越千年回到耶穌時代,體驗福音書中的聖經故事。(圖/TheNazareneXP IG)

耶穌的生平中,哪些故事令你最印象深刻呢?是五餅二魚的神蹟,還是馬可樓上最後的晚餐?抑或是耶穌在十架上說:「成了」的瞬間?

 

美國一間名為Alpine Artists的公司籌劃《拿撒勒人》3D沉浸式展覽,其介紹寫著:「您將進入加利利和以色列的聖地,感受猶太沙漠的熱風和約旦河的涼風,見證奇蹟和背叛……我們將打開一扇時間之窗,讓你穿越回體驗 2000 年前的事件。」

 

盼藉由參觀者的體驗,讓耶穌的生平不再只是「聖經故事」,而是彷彿走入當代身臨其境所發生過的真人真事,重現天父偉大的救贖計劃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彷彿坐時光機,進入耶穌時代身臨其境

想要和彼得一樣體驗在水面上行走嗎?《拿撒勒人》3D沉浸式展覽(以下簡稱《拿撒勒人》)也許是一個圓夢的機會。

 

《拿撒勒人》是以四福音書為基礎,所策劃的3D全景體驗式展覽,以感官體驗重述彌賽亞的一生;展覽富有戲劇性更有福音性,未來將把內容以「3D電影的形式」在大螢幕上播映

 

展覽共有4個場域、19個不同場景,以360度全景投影技術,帶領參觀者與場景融為一體。

 

初入展場的人,可能會覺得自己正在觀看靜態展,然慢慢會發現,透過3D佈景的投射並搭配音效,彷彿正乘坐時光機被送回西元一世紀的以色列,可以看見施洗約翰為耶穌施洗時,聖靈如鴿子般降臨,也可看見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在加利利海捕魚時,耶穌如何指示他們往水深之處前進,以致於漁獲豐富到幾乎讓船沉沒的場景。

  • news-details
  • 施洗約翰為耶穌施洗,聖靈如鴿子般降落。(圖/擷取自 Alpine Artists 官方影片)

平時閱讀聖經時,我們也許無法體會耶穌和門徒在事件當下的情緒、想法…等人性面向,然而,透過和彼得一起體驗「行在水面上」卻信心不足而落水的恐懼,切身感受他如何從行走到落水、到被耶穌伸手拉上來。

 

場景中,所播放的閃電、雷鳴,佈景呈現出水花,栩栩如生的場景,觀眾彷彿成為了彼得;而講述耶穌生平,最重要的莫過於「天父的救贖計劃」,現場不僅可感受喧鬧的耶路撒冷街市,聆聽到耶穌被捕時,群眾高喊:「釘祂十字架!」

 

主辦方也以「動畫」呈現耶穌受審的情形,看見耶穌在十字架上道出:「成了!」,最後,復活的耶穌身著一襲白衣出現,頒布福音大使命並承諾將會再來。

  • news-details
  • 耶穌與門徒在海上面對風浪。(圖/擷取自 Alpine Artists 官方影片)
  • news-details
  • 耶穌受審判場景。(圖/擷取自 Alpine Artists 官方影片)

體驗場景中,所有的對話都是用「希臘語」和「英語」進行。

 

執行製片人羅伯特.巴格達薩羅夫(Robert Bagdasarov)表示:「安排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新約聖經是用當時所通用的方言Koine(希臘語)寫成,而非更深奧的古典希臘語。」觀眾將能因此更輕易投入展覽情境中。

 

他並表示:「我們希望透過展覽,使觀眾與耶穌生平的故事有更緊密的聯繫,以一種既有意義又有影響力的方式,重新點燃人們對被釘十字架且復活的救世主之信心。」

 

他期盼《拿撒勒人》不僅僅是一場展覽,更是一場精神之旅和信仰的見證。

  • news-details
  • 耶穌降生動畫。(圖/擷取自 Alpine Artists 官方影片)
  • news-details
  • 參觀者與耶穌傳道畫面3D投影。(圖/TheNazareneXP IG)

首次亮相美國的爭議文物,耶穌兄弟雅各骨灰盒?

展覽除了身臨其境的場景外,另有《發現耶穌》文物展展示了耶穌時代的文物,以幫助參觀的人重塑耶穌與門徒所生活的世界。

 

展覽文物由奧德.戈蘭(Oded Golan)所收藏,數量高達300多件,包括:猶大出賣耶穌的同款硬幣、生活用品和漁具、被認為用於釘十架的釘子等。其中,最引人注目莫過於首次在美國亮相耶穌兄弟雅各的石灰石製骨灰盒骨灰盒上尚有完整的銘文雕刻,寫著:「雅各,約瑟的兒子,耶穌的兄弟。」

 

雅各約於西元62或69年殉道,按照當時喪葬習俗(ossilegium),其屍身被石灰覆蓋、在石洞中腐化,肉身腐爛之後,骨架便被裝進骨灰盒,與其他的骨灰盒存放在一起。

 

銘文內容與馬可福音6:3相呼應,「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他。

  • news-details
  • 雅各的骨灰盒。(圖/維基百科)
  • news-details
  • 參觀者觀賞古文物。(圖/TheNazareneXP IG)

然而,對於骨灰盒上的銘文,考古學家們抱持懷疑的態度,認為是後人所偽造。

 

曾在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工作的人類學家喬.齊亞斯(Joe Zias)說:「1990年左右,我在耶路撒冷舊城苦路(Via Dolorosa)一家古物店看到這個藏骨盒,當時銘文就簡單寫著『雅各,約瑟的兒子,耶穌的兄弟』。」

 

十年後,此藏骨盒由當時備受爭議的收藏家奧德.戈蘭買下;2004年時,奧德,戈蘭因偽造銘文被逮補,經過七年的訴訟,因沒有證據可證實銘文中耶穌便是指著基督,戈蘭被無罪釋放,當局也歸還了骨灰盒,但法官堅稱:「無罪釋放並不代表骨灰盒上的銘文是真實的,也不代表銘文是2000千年前寫的。」

  • news-details
  • 古加利利漁船,西元1986年於加利利海底發現,其原型頻繁的出現在耶穌的生平中,在四福音中被提及多達50次。(圖/TheNazareneXP IG)

展覽首站在德州達拉斯(Dallas),巴格達薩羅夫認為,此地是重要的基督信仰中心,展期自今(2023)年10月6日持續到明(2024)年1月7日。奧德.戈蘭則說:「人們在閱讀聖經時往往會有許多想像,但當他們看到真正的古代文物時,便能讓想像回歸現實,而有新的啟發。

 

(參考資料:The Christian Postartnet newsReligion Unplugged

  • 3D沉浸式展覽《拿撒勒人》官方影片。(影片來源:Alpine Artist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