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9月起,亞塞拜然入侵「納卡地區」,當地至少有10萬名亞美尼亞人被迫成為難民。(圖/shutterstock)

納卡地區為亞美尼亞基督徒的家園然此最古老的基督教社區之一,已遭殘酷的獨裁政權摧毀,「基督教團結國際組織」國際傳播主任維爾德坎普(Joel Veldkamp)如此表示。

 

9月19日,亞塞拜然軍隊鎮壓其境內「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地區」),這起攻擊造成當地居民被迫逃亡至亞美尼亞,至少有10萬人被迫成為難民。

「納卡地區」曾是12萬亞美尼亞基督徒的家園,當地亞美尼亞人且自治建立「阿爾扎赫共和國」,在此地生活定居將近數千年,當地也有多座古代和中世紀教堂的聖地遺址

 

然數個月以來,亞塞拜然獨裁政權封鎖該地區,導致食品、燃料和醫療用品嚴重缺乏;再者,由於俄烏戰爭,導致俄羅斯無法穩定提供亞美尼亞人安全和地區維和的保障

 

「基督教團結國際組織」國際傳播主任維爾德坎普認為:「這確實是對整個地區的徹底種族清洗。

 

自9月亞塞拜然入侵以來,導致「納卡地區」有數百至數千人失蹤,亞美尼亞當局正努力整理名單中,但疏散過程非常混亂,尤其人們為了躲避炸彈而分散四處。

  • news-details
  • 示意圖:亞美尼亞人對「納卡地區」遭到入侵表示抗議。(圖/shutterstock)

納卡地區衝突頻傳,居民流亡成難民

回顧歷史,這塊消失的飛地(ethnic enclave,指某國境內有塊主權歸屬他國的土地)可追溯到1700多年前,當時亞美尼亞成為第一個集體信仰基督教的國家,然隨著地理位置演變,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人發現,自己竟被納入亞塞拜然境內的一個地區

 

根據《世界基督教百科全書》,亞塞拜然96%的人口是穆斯林,而大部分納卡地區和鄰國亞美尼亞當中,有84%的人口屬於亞美尼亞使徒(東正教)教會。

 

全區曾在被蘇聯控制時,緊張局勢獲得短暫的控制,但政權的垮台導致新獨立的兩國(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之間,持續不斷發生宗教種族衝突。

 

事實上,納卡地區被國際社會承認為亞塞拜然的一部分,但居民主要是亞美尼亞人,並自1990年代蘇聯解體以來,亞美尼亞人在那裡建立了自己的國家「阿爾扎赫共和國」。

 

9月的衝突爆發後,幾乎所有亞美尼亞人都離開了納卡地區,儘管亞塞拜然承諾保障權利,但跨越邊境的難民表示,他們寧願流亡,也不願在鄰國統治下生活。

  • news-details
  • 在人道組織的協助下,納卡地區居民紛紛開車逃離。(圖/ Nagorno Karabakh FB)

戰亂下,亞美尼亞人的悲慘處境

對於這場衝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警告著,目前持續追蹤亞塞拜然軍事行動的可能性,並對衝突迫害的蔓延感到擔憂,推測亞塞拜然將很快入侵亞美尼亞。

 

「亞塞拜然已經連續七年攻擊亞美尼亞人,而且沒有人為此承擔後果,那他們為什麼現在要停止?」維爾德坎普質疑道。

 

攻擊發生時,有些家庭的孩子正在上學,他們被帶到某個地方或逃離,現在許多家長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哪裡

 

另外,亞美尼亞人也面臨著悲慘處境,除了可能遭到綁架,倖存的人由於沒有房屋,也幾乎沒有任何個人物品,他們正努力在陌生地方開始新的生活,甚至需要花費數年時間。

 

據估計,亞美尼亞的人口在一週內增加了4%,而且都是拋棄一切、重新生活的人民。然而,下一場戰爭的威脅更為迫切,尤其世界再次因以色列危機而分心,有些人擔心亞塞拜然的襲擊可能會更快發生。

  • news-details
  • 倖存的亞美尼亞人(上圖)尋求庇護保障,留在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人(下圖)則過得相當艱辛。(圖/ Nagorno Karabakh FB)

納卡地區聖地遭褻瀆、摧毀

「這是亞美尼亞歷史上黑暗的一頁。」來自亞美尼亞33歲的大衛神父,前往亞塞拜然接壤的村莊科爾尼佐爾(Kornidzor),為數萬名同胞提供精神支持。

 

納卡地區擁有約400個亞美尼亞基督教聖地,但他表示,亞塞拜然軍隊於三年前持續44天的戰爭中,重新奪回了該地區及其周邊領土,其中一些聖地遭到褻瀆和摧毀。

 

「修道院正面臨被破壞的威脅,我們在44天的戰爭中就遇到過這樣的情況。」他回憶道。

 

儘管,留在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人擁有宗教自由,但許多人擔心受到亞塞拜然的歧視。如今,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於10月26日表示,當局希望在近幾個月內與亞塞拜然簽署和平協議、建立外交關係。

 

面對種族信仰差異,盼能止息兩國之間的戰亂衝突,讓人民回歸安穩生活。

 

(新聞資料:FaithwireReligion UnpluggedReutersFirst Things

面對納卡地區衝突,我們一起為當地人民禱告:

主啊!在這末世的時期,我們知道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

然而,祈求祢施恩憐憫納卡地區的人民,尤其那些渴慕信仰、追隨你腳蹤的信徒,當遭遇迫害時,能夠擁有堅定的信心勇氣,並在祢的鷹臂下得著安穩。

面對衝突的爆發,人民會害怕、驚恐及不知所措,但祢是使人得著生命的主,願祢的平安能夠降臨戰亂地區,帶給流離失所的百姓,更豐盛的溫暖祝福。

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 news-details
  •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之間長期存在著衝突鬥爭。(圖/shutterstock)


相關報導》

15萬亞美尼亞人亟需代禱:幾乎是種族屠殺行為,基督教歷史遺產恐被摧毀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戰事再起,衝突地帶的基督徒極需代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