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志偉牧師帶領「復能步態」課程,上圖為學員練習走動調整走路姿勢,以調整到正確的狀態。(圖 /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 提供)

「三動」指的是聲動、律動及走動,和「五感」則是指視覺、嗅覺、聽覺、味覺及觸覺,調整走路與運動姿態,能強化較弱的肌群,進行正確的多關節和核心肌群的「功能性訓練」,可使骨質改善,並活化大腦神經元

 

傳神「復能步態」課程渴望促進老年人,更帶下福音的大能。

20多年前,湘英在一埸旅遊翻車意外,因傷勢嚴重而造成下半身癱瘓,日常生活只能依靠先生和外勞的協助。但幾年前,先生因失智住進安養中心,頓時,她所有照顧的責任都落在外勞的身上。

 

從大專就是知心好友的同學黃美雲,看見傳神雜誌在介紹「復能步態」的檢測課程,便來電為同學湘英尋求協助,且連同她本人一口氣報名了五位,基於她擁有護理的背景,在病況的說明上相當仔細。

 

在填寫資料上,五個人的學歷全顯示台北護專,我著實嚇了一跳,因為她們一生奉獻自己在視病猶親的醫療場域中,退休後卻相繼生病,當中有中風及巴金森氏症者。

 

處理報名的同工告訴我這期名額已滿,詢問是否要改到下期,我立刻同意增加報名人數,並讓她們五人全數免費參加這期檢測和復能課程。

  • news-details
  • 李志偉牧師協助重癱的湘英姐妺,從垂直律動的課程,學習離開輪椅練習站立。(圖 /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 提供)

將心思意念定睛在神的權能

 為什麼她們健康狀況的退化,會讓我有負擔要協助呢?

 

因為上帝給了我清楚的異象和強烈的信心,開設傳神「復能步態」課程,來傳遞「身體是神的殿」的教導,鼓勵參與者不要將思維局限於五感,而是要超越在「思考框架」之外,更因馬可福音10:27,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的應許,神不僅要我們照顧身體,更要在身體軟弱時,將眼光定睛在上帝的全能。

 

我們特別為重癱的湘英姐妹,訂製垂直扶手律動機,在歷經兩個月的訓練過程,協助她從輪椅上學習站立並扶著全身練習跨步,如今,她的跨步動作已從「不穩定」至「逐漸有了著力點」,步數也由一開始的4步增加至8步。

 

我一次又一次引導帶領,她不但憑信心將心思意念定睛在神的權能與永生的盼望,喜樂的心更展露無遺。

 

兩全其美的復能步態架構

「救我的腳、免了跌倒」正是傳神超前部署「三合一福音步態」的初衷與使命;透過整合「聲動」、「律動」及「走動」於一身的復能步態訓練,導入健康傳導神經元被活化,包括:「活化步態」健康傳導神經元及「活化大腦」神經元。

 

關鍵是引導我們的心思意念,來進行正確的多關節和核心肌群的「功能性訓練」,把走路和運動姿勢調整到正確的狀態,改變不良的姿勢慣性,強化比較弱勢的肌群,不只改善骨質,也能透過「樂活800」來預防跌倒。

 

唯有正確的指令,方能活化「中樞神經」達到精準統合與協調的任務,並有效提升認知功能。

  • news-details
  • 李志偉牧師帶領進行正確的多關節和核心肌群的「功能性訓練」。(圖 /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學員操作垂直律動機。(圖 /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 提供)

三動五感多元介入模式

「三動」就是先前我提過的聲動、律動及走動,而「五感」指的則是視覺、嗅覺、聽覺、味覺及觸覺,其主要透過結合心思意念活化神經元,並再造神經元其新的意義和價值。其中,說明律動和走動:

 

(1)「律動」

律動是模擬跳繩的運動方式,即:透過垂直律動機,使用機械力將人體往上推後,機械力停止時,人體受地心引力自然往下掉,對於身體產生一種特殊型態的衝擊。

 

(2)「走動」

走路讓我們獲得移動的自由,其前提是一個人必須要能夠獨立起站、然後也能獨立行走。所以,「走動」訓練方案除了安排矯正步序、重心及姿勢,及正確上下階梯和戶外陪走之外,起站訓練更是不可或缺的環節。

 

傳神「復能步態」是進入超高齡時代的美好禮物,盼望失能人士親身經歷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特別是有行走困難並處於無所適從的困局的弟兄姐妹前來體驗。

 

文©李志偉牧師

(傳神文化事業創辦人福音寫真製作人福音步態召集人)

  • news-details
  • (圖 /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