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波蘭曾是以基督信仰立基的國家,隨時代變遷,目前正面臨教會數量與信徒人數減少的危機。(圖 / shutterstock)

過去對大多數波蘭人而言,多半會覺得生命及生活和基督信仰有所連結,然而在今日,此認知已大幅消退。波蘭正面臨「教會數量減少、信徒人數減低」的光景!

信徒人數下降,影響未來發展

根據波蘭公共意見調查中心(CBOS)調查指出,2020年,波蘭人口約為3,800多萬,全國逾90%人民認為自己信奉基督教,當中9成以上為天主教徒,其他為東正教、基督教;國內僅10%人口坦言是無神論者,或信仰伊斯蘭教、印度教、佛教。

 

然而,今(2023)年10月公佈的新數據顯示,有將近30%波蘭公民不再認同基督信仰,特別是對於天主教會,有許多不同聲音與議題出現,使信徒對於教會的「信任度」降低。

  • news-details
  • 據長期宗教信仰調查發現,波蘭公民近年對基督信仰「認同感下降」。(圖 / shutterstock)

相關追蹤並發現,失去基督信仰、離開教會的民眾,沒改信其他宗教,而是成為無神論者。

 

沒有任何信仰的波蘭人在這十多年間,從2011年的2.4%,增加至2021年的6.9%,約增兩倍。

 

省思信徒流失成因

面對教勢變化,波蘭天主教大主教伊切赫.波拉克(Wojciech Polak)表示,信徒人數減少,及年輕民眾愈少參與教會活動,恐使教會發展遭逢「毀滅性」變化

  • news-details
  • 基督信仰與波蘭歷史密切相關,國內有上千座規模宏大教堂。(圖 / shutterstock)

波拉克認為,民眾對教會信任度下降、進而離開,一部分歸因於「信仰觀點與社會議題發展趨勢有所不同」,另一需正視的問題,為新冠疫情帶來的長期影響。

 

「從長遠來看,我們正應對社會文化變革的過程。」不只民眾對宗教認知有所不同,對於信仰需求及教會運營方式,都隨時代改變而陸續產生變化。

 

波蘭自1980年以來,天主教會統計研究所(ISKK) 每年皆發佈《全國教會出席率報告》,相關數據彙整來自該國天主教教區分區統計, 從中可觀察到,1981年時參加天主教彌撒的人數接近53%;2011年,此一比例下降至40%;2019年下降至36%;2020年由於疫情影響,無進行任何調查。

 

教會出席率計算的人口區間,從7歲起直到終老;若已掌握會友動態,知道其處於臥床不起、或行動不便狀態,則可略過不計。以此計算出當天應參加聚會的會友人數,以及實際上有多少人前來。

  • news-details
  • 透過《全國教會出席率報告》長期數據,讓波蘭天主教會能掌握教勢發展與信徒動態。(圖 / shutterstock)

ISKK副主任馬爾辛.尤多基莫(Marcin Jewdokimow)提醒,近期完成的統計包括了「疫情過渡期」,意指,聚會人數需符合法規而有所限縮。

 

例如2021年9月,雖開放實體聚會,但允許進入教會實體禮拜的人數,僅會堂座位一半。「這讓我們還懷抱信心,隨疫情越走越遠,希望統計數據能往教會復興的方向發展。」

 

信仰教育無法即早紮根

此外,信徒人口持續流失,與信仰教育未能即早紮根亦有一定程度關係

 

 

波蘭長年來以信仰作為國家根基,尚未發生改變前,波蘭公立學校會納入「信仰課程」作為教育的一部分,通常由教會推薦的傳道人擔任教師;因外聘師資需額外支出,國家一般補助7成,由學校自負其餘費用。

 

隨疫情造成經濟衰退、通膨嚴重情況下,陸續有城市表示,不應再由公費補助教理問答課程。

 

琴斯托霍瓦(Częstochowa)市為例,該市議員在通過一項決議後共同聲明:「鑑於地方政府面臨非常困難的經濟形勢,加上教育系統服務成本不斷增長,呼籲總理和教育部長,讓該市『停止從市預算中支付宗教課程的資金』。」  

  • news-details
  • 琴斯托霍瓦市議員發布共同聲明,希望終止以城市預算支付宗教課程的教師費。(圖 / shutterstock)

與此同時,學生們敏銳發現政策趨勢,約自2020年起,中學生決定修讀宗教教育課程人數愈少,目前僅不到3成學生願持續選修。

 

為此,波蘭第四大城市羅茲的大主教格熱戈日.里斯(Grzegorz Ryś)除呼籲眾人重回教會,同時勉勵傳道人:「若有人因為發生了糟糕經歷而選擇離開教會,需讓其知道,『離開』不是真正解決辦法。」

 

里斯表示:「人們無法與經驗爭論。能做的選擇,是能為那次糟糕經歷謙卑道歉,然後必須捫心自問:「之後該怎麼辦?我們想建立一個什麼樣的教會?」

 

「願上帝幫助我們,能有謀略與智慧聰明,面對眾人紛紛離開教會的浪潮。」

 

(參考資料:CNE-1CNE-2CNE-3CNE-4NFP-1NFP-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