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宇宙光董事長林治平,分享服事主的一股「傻勁」。(圖/記者莊宇欽)

傻瓜一世,也會是一種神學實踐。」林治平說道。

 

一次,台灣作家暨文學評論家亮軒來家中拜訪,林治平便拿出紙張與水墨,邀請對方提筆揮毫,沒想到,亮軒大筆一揮寫了「傻瓜一世」四字,解釋,世上聰明的人太多,人們總不太願意吃虧,導致沒有什麼盼望

 

因而他期許,林治平可以一輩子不清醒、繼續成為傻瓜,甚至代代傳承,「傻瓜」於是便成為林治平的一個代號;在人人爭取權利的環境下,他也相信,唯有回到自然純樸的人性,才能真正落實關懷的工作。

10月25日,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舉辦「傻瓜一世」新書發表會,由宇宙光董事長林治平分享書中故事,並邀請其朋友、同事和家人述說他們眼中的「林哥」,眾人不僅是以「傻瓜」的內容給予勉勵和表達感恩,也看見上帝成為其一生的祝福。

 

一位傻瓜,成為多人的學習典範

馬禮遜學園副秘書長魏外揚形容,林治平如同近代宣教士之父—威廉克理(William Carey),以「向神求大事,為神做大事」的志向在宇宙光中服事,尤其在教會歷史的編輯上,看見他有信心、有想法,加上願意付諸行動的勇氣。

 

救世傳播協董事長洪善群表示,林治平很有智慧,卻帶領很多人建立「傻瓜團隊」,並願意以終身義工的身分服事,在宇宙光的50年中,他看見了神的恩典賞賜。

 

他說,林治平帶領一群傻瓜,然而,傻瓜也是被神揀選的,目的是要彰顯上帝的榮耀,如同哥林多前書1:17,「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李宜涯則指出,林治平是「信念」上的傻瓜,也就是,或許事工沒有太多獲利的機會,但他仍然忠心堅持在崗位上,而這股傻勁是有智慧的,對方並以「愛與包容」對待每位同事。

  • news-details
  • 林治平的好友同事。左上圖:宇宙光總幹事李棟良。右上圖:救世傳播協董事長洪善群。下圖由左至右: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王成勉、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李宜涯,以及馬禮遜學園副秘書長魏外揚。(圖/記者莊宇欽)

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王成勉認為,在基督教與中國的學術研究上,宇宙光在初期辦了數場研討會議,而林治平在其中扮演重要的推手,促進宇宙光和學術界之間的交流合作,令他相當敬佩。

 

另外,宇宙光總幹事李棟良也分享,在林治平的帶領下,宇宙光是一個充滿「人味」的地方,同工之間總是展現出生命的熱情,同甘共苦地度過這50年。

 

他進一步強調,林治平的「全人陪伴」對他有深刻的影響,不只是教會牧養的根基,更是走進別人生命中的結伴同行,而林治平作為一位屬靈父親,令他十分感激與欣慰。

 

最後,林治平的兒子林質修上台分享自己對父親的印象,他並從在場來賓的敘說中,看見父親作為一位主管、輔導者的不同面向,他也相信,神在父親身上的引領,將會成為自己在兒女成長中的帶領。

  • news-details
  • 林治平的兒子林質修分享與父親的過往故事。(圖/記者莊宇欽)

「傻瓜」:影響林治平一生的代號

「謝謝各位,今天是一個豐盛大會。」一上台,林治平便向大家表示感激,尤其來賓們的分享內容,讓他深深感動。

 

提及「傻瓜一世」的典故,他分享,有一次台灣作家暨文學評論家亮軒來到家中拜訪,林治平便拿出紙張與水墨,請亮軒在紙張上大筆一揮,沒想到,對方卻寫了「傻瓜一世」四字。

 

亮軒解釋,因為認為世界上聰明的人太多,人們總不太願意吃虧,導致世界沒有什麼盼望。因此,他期許林治平可以一輩子不清醒、繼續成為傻瓜,甚至一代代傳承下去。

 

聽到這段話,林治平覺得很有意思,於是「傻瓜」便成為他的一個代號,因為他也深信,在人人爭取權利的環境下,基督教機構唯有回到自然純樸的人性,才能真正落實關懷的工作。

 

最後,他希望每個人都能傻傻地來、傻傻地走,一生一世都能有個「傻勁」。

 

如同宇宙光的成立,也是一個傻瓜的工作,不論是創辦雜誌的過程,或是五餅二魚的故事,都在訴諸一個理念:一個人陪伴另一個人,讓兩個人越來越是人,活出豐盛的生命。

  • news-details
  • 林治平的好友們一同參加新書發表會。(圖/記者莊宇欽)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約翰福音10:10節。

傻瓜一世,也會是一種神學實踐

會後,林治平受訪時分享,宇宙光從創辦雜誌出發,一開始缺乏資源財力,但在神的引領之下,持續感動不同的人投入捐款,儘管機構沒有固定的經費來源,卻能夠靠著奉獻一路走過了50年頭。

 

「傻里傻氣的,雜誌第一期我就去做了。」林治平領受神的話語,便開始服事的工作,儘管當時身兼大學教職,所得待遇並不夠支撐雜誌出版的開銷,但仍然堅持一股「傻勁」、委身在宇宙光中。

 

50年來,每期宇宙光雜誌都準時出版,團隊中許多同工都是從年輕開始,進入宇宙光後就服事了好幾十年,也經歷了神豐盛的賞賜,包括:在缺乏經費時能持續營運下去,並擴張至音樂、藝術和公益活動。

  • news-details
  • 在宇宙光的50年間,林治平體會到「傻瓜一世,也會是一種神學實踐」。(圖/記者莊宇欽)

「神很奇妙,許多事情都無法解釋,」他回憶道,宇宙光的戲劇表演,榮獲眾多戲劇文化界的獎項,曾經在聖誕節期間,連續演出20多場,不僅幾乎場場爆滿,許多文化教育界人士也一同投入。

 

儘管當時宇宙光並非專業的戲劇團隊,但卻能呈現新穎的戲劇詮釋,甚至帶動許多劇場紛紛成立,讓戲劇工作者看見台灣劇場的希望。

 

歷經數十年的全人服事,林治平認為,「傻瓜」就是不追求自己的益處,反而願意尋求公眾的福祉,不只增進團隊向心力,也能成為入世的基督徒,影響身邊的一群人。

  • news-details
  • 現場會眾大合照。(圖/記者莊宇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