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被下令撤離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難民。(圖片來源/Rahul Shivshankar twitter)

逾百萬名阿富汗難民遭巴基斯坦驅逐出境,巴基斯坦宣布:11月1日,所有境內「非合法身分」居留者必須立即離境!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沙姆達薩尼表示:「我們認為,許多將被驅逐的人一旦返回阿富汗,將面臨人權受侵犯的嚴重風險,包括:任意逮捕和拘留、酷刑,殘忍和其他不人道的待遇。

巴基斯坦下達驅逐令

巴基斯坦代理內政部長薩弗拉茲·布格地(Sarfraz Bugti)於10月3號下達驅逐令,令巴基斯坦境內170萬「非合法身分」居留者,必須於11月1日離境,而當中絕大部分是阿富汗人

 

代理部長對外說明,係因今(2023)年巴基斯坦境內的自殺式爆炸攻擊事件,24件中有14起乃阿富汗人參與

 

然這項命令祭出,令許多已生活在巴基斯坦數十年的阿富汗人,也面臨遣返回國的命運,當中,更不乏因2021年神學士塔利班取得阿富汗政權,攜家帶眷出走的民眾;許多家庭是為了女性受教育權,而來到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內部與阿富汗難民的針鋒相對更加提升,許多就算領有合法身分的阿富汗人亦遭打壓。據TVBS報導,已有領有合法身分的阿富汗人遭警方逮捕,許多阿富汗民眾即使生重病,也不敢外出求醫,生怕遭報警。

  • news-details
  • 許多無合法身分的阿富汗孩童生病了,也不敢看醫生。(圖 / shutterstock)

阿富汗難民正面臨人道危機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沙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對此極為震驚,表示據聯合國調查,目前有200多萬無證阿富汗人居住在巴基斯坦(與巴基斯坦釋出官方人數不一),其中至少有60萬人,是在2021年8月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後抵達巴基斯坦。

 

「我們認為,許多將被驅逐的人一旦返回阿富汗,將面臨人權受侵犯的嚴重風險,包括:任意逮捕和拘留、酷刑,殘忍和其他不人道的待遇。」沙姆達薩尼說。

 

並表示,民間社會運動家、記者、人權維護者、前政府官員和安全部隊成員,以及婦女和女孩,將首當其沖受影響。因為阿富汗目前實行的「政策」,禁止女性接受中高等教育,且不得在許多部門工作,也無法參與其他方面的日常生活及公共生活。

 

據《indcatholicnews》報導,國際發展機構基督教援助組織「Christian Aid」擔心,這可能會使已陷入貧困和饑餓的阿富汗情況變得更糟。

 

該機構表示,阿富汗前段時日發生大地震,若此時難民大規模返回,阿富汗本已脆弱的經濟可能無法應對,特別是,當國際社會大幅削減援助。由於該國目前缺乏住所、食物、水、醫療保健、教育和保護,可能使被迫返回者的資源和設施有限

 

據《BBC NEWS》報導一名阿富汗少女,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白沙瓦學習。兩年前,因塔利班建立政府,禁止女性上學,為獲得教育,她逃離阿富汗來到巴基斯坦。

 

「我在巴基斯坦學習,希望在這裡繼續接受教育。如果我們不得已要離開,我將無法在阿富汗繼續學業。我的父母、姐姐和弟弟都對未來感到恐懼。」該少女表示。

  • news-details
  • 阿富汗女性權利堪慮。(圖 / shutterstock)

守望阿富汗難民

聯合國阿富汗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10月24日表示,塔利班實施的鎮壓政策,使阿富汗人權狀況正日益惡化

 

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稱,在阿富汗被殺害人民中,婦女和兒童幾乎佔90%,很大程度上是因塔利班統治下,她們遭受多重限制,只能在室內活動。

 

可見,當百萬難民自巴基斯坦遭遣返回阿富汗時,對於當局及人民而言,都實為一項嚴峻考驗

  • news-details
  • 阿富汗一個流離失所的家庭與孩子們。(圖 / 聯合國官方網站)

面對百萬阿富汗難民無所適從,基督肢體可同心為當地人民禱告:

親愛的主阿,我們知道阿富汗這地子民長期經歷許多巨大災難與痛苦,並自2021年美軍撤離這地,阿富汗民眾就遭遇很大變動,更於10月7日發生巨大地震,造成無數死傷。

 

現在,巴基斯坦境內阿富汗的百萬難民,更在水深火熱之中,正經歷大規模遣返

 

主啊!我們深知祢深愛著這片土地百姓,求祢施恩憐憫阿富汗百姓,讓其在黑暗無光的日子,能認出祢的光,有機會得到救贖與永恆的愛,並拭去眾人淚水。

 

也求您差遣更多宣教士與資源,進到阿富汗及其難民當中,求主幫助這些流離失所百姓,能有機會得到福音,使靈命得滋養、身心得飽足;也求主讓更多醫療資願挹注,幫助水深火熱中百姓能得享完全的醫治。

 

請求主掌權在阿富汗,祝福阿富汗這個國家,讓這塊土地百姓能得享安樂、平靜日子,使孩子們有平靜、快樂的童年,使當地人得享在地如同在天的生活。

 

禱告是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資料參考:聯合國TVBSBBC NEWSindcatholicnewsRahul Shivshankar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