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颱風過境隔天,小豪的媽媽頂著強風跑回家,才發現整間房屋已被颱風毀壞,只剩幾根支柱。(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養大5個孩子的家一夜全毀,媽媽掉下淚」、「經歷小犬後,真是怕到了!第一次遇到這麼刁鑽的颱風…全島上沒人睡得著」這是蘭嶼災民的心聲。

 

10月4日小犬颱風強襲蘭嶼,一個月後,當地電線杆及摔落的水塔仍隨處可見,島上還有一處地方,堆滿了被毀的家俱及房舍的殘骸碎片;適逢東北季風的季節,家園被吞噬的驚悸猶存,重建整頓才正要開始同為台灣人的你我,如何關懷蘭嶼居民各種身心及生活需要呢?

小犬颱風10月4日強襲蘭嶼,轉眼天災已過了一個月,蘭嶼逐漸颳起東北季風,並夾帶著陣陣落雨。

 

周末假日時,也因季風影響飛機及船隻航班限縮,目前島上幾乎不見觀光客的造訪。沿著環島公路走一圈,小犬颱風破壞力驚人景象仍在目,被折斷的電線杆、摔落在地的水塔隨處可見,被吹走的招牌還未裝換,島上一處地方,堆滿了被毀的家俱及房舍殘骸碎片,似無聲訴說曾有的家園已不再。

 

因擔心接續數月的連綿風雨會造成漏水,人們顧不得細雨造成的溼滑,而爬上自家屋頂修補被颱風撕毀、吹掀的鐵皮或木板。

 

部落也出動人力修補瘡痍的路面,台灣世界展望會持續關懷受災的弱勢家庭及孩子,更於近期發起募集「蘭嶼小犬風災重建」的經費,盼望往後長達數月的東北季風增強之際,能盡快提供孩子「必需的生活扶助」及「受災家戶修建補助」,早日重新恢復島上美好家園。

  • news-details
  • 阿佳住在椰油部落,他家的外牆被解體而剝落,從室外就能看見家中的馬桶和廚房。(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和颱風對峙的一整晚,全島上沒人睡得著

「經歷小犬後,真是怕到了!」小莉住在災情最嚴重之一的東清部落,她的父母回想颱風夜時仍有餘悸,直說當地防颱多年,第一次遇到這麼刁鑽的颱風,風向突然一轉,就瞬間灌破家門和牆壁,廁所天花板也崩塌了,雨水傾瀉而下。

 

當晚,父母和孩子合力拿木板抵住家門和牆上的破洞,和颱風對峙了一整夜,年幼的孩子也忙著舀除家中積水。

 

小莉的爸爸曾動心臟手術,以務農為生,如今農作全泡湯、田地被毀壞,眼下生計已經勉強,更難負擔修繕開銷,僅用一塊帆布搭蓋廁所上方,其他牆上破洞也先用舊布或木片遮住,一家八口就擠在小客廳裡入睡。

 

阿佳住在椰油部落,他的家因強風而屋頂被鑽破,天花板出現超過30公分的大洞,還殘留大片水漬沒有乾透。住家外牆被解體剝落,從室外就能看見家中馬桶和廚房,阿佳年邁的爸爸表示,木造樓板被浸濕後熱漲冷縮,很容易再崩塌,所以不敢睡在下方。

 

阿佳漏夜搶救的衣物和床褥,都搬到唯一還能用的小房間,而這兩、三坪大堆滿雜物的小空間,就同住著阿佳的爸爸及爺爺。除了煩惱屋頂和外牆的修補,他也擔憂,若目前在外借住的孩子想要回家,該如何安頓才好?

  • news-details
  • 在災情最嚴重之一的東清部落,小莉的父母回想颱風夜仍有餘悸,直說當地防颱多年,沒遇過這麼強的颱風。(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被吞噬家園的驚悸仍在,關懷孩子身心修護及生活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總督導曾幸錞表示,展望會在蘭嶼服務49年,社工員就定居當地,陪伴孩子克服偏鄉生活、赴外求學的種種挑戰。然而,小犬災情重創超乎想像,即使一個月來,居民們不斷清理和維修,負荷量仍龐大,其中最弱勢的近百戶家庭,面臨房屋遭颱風半毀或全毀,甚至謀生的小攤車也被沖進大海消失不見。

 

原本勉強度日的生計陷入艱困,更衝擊超過230位孩子的日常生活及學習,由於東北季風逐漸增強,對於受災慘重的弱勢家庭來說,這個冬天勢必較以往更寒冷。

 

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蘭嶼小犬風災重建」計畫,提供受災弱勢家庭修建補助孩子急需的生活扶助金協助修補毀損房舍並維持基本生計,規劃方案復原災後創傷的孩子身心,更強化社區抵禦天災及災後復原力。

  • news-details
  • 小妮家裡開的海濱小餐廳,二樓屋頂和牆面被颱風掀掉,媽媽沒辦法再做小生意維持生計。(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颱風遠離後,只有大海知道被吞噬家園的驚悸。在東北季風增強前,邀請您響應台灣世界展望會「蘭嶼小犬風災重建」,關懷孩子們的生活安全,支持弱勢家戶的修繕重造,復原被廣闊大海環抱的美好蘭嶼。

 

詳情請透過展望會官網「蘭嶼小犬風災重建(連結請點入)」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