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萬國真光教會」主任牧師邱郁捷,兒時家庭不易,養成「窮怕」心態,順服呼召事奉神的歷程,使之成了「新造的人」!(圖 / 邱郁捷 提供)

出生於屏東鄉村的邱郁捷,兒時家庭辛苦、搬遷無數,久了不免出現「窮怕」心境。他曾領受兩次神的呼召,每一次,神都「迫使」他直接面對核心恐懼──怕窮!

 

然而,就在第二次聽見神要自己去念神學院時,他痛哭流涕對神說:「我仍然一無所有,但如果祢要我去,我就去!」

 

後來,他不只無須擔心學費,牧會後,教會每次在沒有預算時,仍順服神搬遷,竟是越搬越豐盛,坪數並從原本的「16坪」變成「60坪2層樓共120坪」,直到現在是「80坪4層樓共320坪」

 

邱郁捷說:「好像神『說』了以後,『信心』就會定根在你裡面,(現在)我從不會去想這可不可以?這能做嗎?只會想,雖然我沒有辦法,但上帝說要做,那接下來該怎麼開始?

成長中與福音擦身而過,只知道「有耶穌」

1974年,邱郁捷出生屏東鄉村,兒時家庭環境辛苦,因沒有自己的家,搬遷次數難計,有時租處甚至沒有廁所或浴室,久而久之,不免出現「窮怕」心境;身為客家人的他,也深深浸潤在傳統文化。

 

家庭供俸一座世襲神壇,母親也是位虔誠參與異教活動信徒;小學時的邱郁捷,因學校老師是教會師母,而參加過幾次主日學,一次因答對問題,獲得一本全新、白色封面的《聖經》。

 

當年在如此鄉下地,買聖經實為不易,屬很難得的獎勵。然而低年級的他,識字不多,之後這本聖經就被封存家中數十年;儘管後來前往基督教學校就讀,卻從未再去過教會。

 

邱郁捷說:「所以福音是什麼?不知道,(當時)我只知道『有耶穌』。」

  • news-details
  • 出生屏東鄉村的邱郁捷,兒時家庭環境辛苦,搬家無數,漸漸養成「窮怕」心態,家庭也深深浸潤在傳統文化中。然而,因母親一場無法解釋的「怪病」,在教會愛的禱告中得神蹟醫治,家人因而進入主的羊圈。(圖 / 邱郁捷 提供)

母親生了怪病,得奇蹟醫治使雙親信主

邱郁捷26歲時,一天,母親「突然」生病了。

 

情況怪異難解,就在一個平日,父母回家把車停好後,母親突然發現自己動彈不得,且下不了車、全身疼痛,之後也無法吞咽,而若有人從其身邊經過,只是被「微風」輕輕掃過,就強烈感受如被「火燒」。

 

兩個多月間,家人帶著母親穿梭不同醫院、進行不同檢查,但無論去哪一家,都驗不出病因而無法住院治療,只能給予止痛藥緩解其痛苦,「醫院沒有辦法,人就自然回到『屬靈問題』來解決。

 

求告家中神壇無果,只能去找「別家的神」;一次又一次地耗盡所有,卻只能眼睜睜看著母親,在一場場法事裡、一次次被折磨。

 

就在一籌莫展之際,一位剛信主的熟人建議,可送母親回屏東、讓一位鄰近恆春基督教醫院的教會師母照料,對方且願意免費接待。儘管猶豫,但在心力耗竭下,家人決定嘗試;當天一到,教會肢體就前來為母親禱告。

 

晚上有牧師來禱告,一早有弟兄姐妹來禱告,午休時大家又抽空來禱告;翌日傍晚,許久不能動彈、旁人不敢碰觸的母親,居然能自己坐了起來!

 

晚上,母親做了一異夢,夢見自己背部被剖開,有隻手把裡頭各式各樣異教書籍、汙鬼往外抓了出去,第三天一早醒來,她竟能扶牆下床如廁。

 

父親一看非常驚訝,跑去問牧師,禱告所奉告的「耶穌」是誰?牧師微笑回答,每個東西都有製造源頭,而耶穌是「人」的源頭,「我們生命的問題回到耶穌那裡,就會有答案。」

 

當下,父親便表明:「我要信耶穌!

 

那天起,父親也從「讀報只能看大標題」的人,到手不釋「聖經」,非常渴慕讀經;雙親受洗後,每禮拜情願從高雄開一個半小時的車至恆春聚會;爸爸並十分積極領人信主。這一切看在邱郁捷眼裡,滿是衝擊。

 

他當然樂見母親日益健壯,然而,當父母表示要請教會來除偶像時,他就大大翻臉,心想,怎可對多年拜的「神明」不厚道?甚至為此憤而離家。

 

第一次聚會哭了兩小時

聖靈感動隨時想去教會

直到過年,邱郁捷才回家,但仍與雙親處於衝突,家人試圖邀請牧師、傳道人和小組長,來家中想說服他,談了兩個多小時,他仍堅持己見。看著牧者們束手無策離開,邱郁捷還沾沾自喜、覺得自己打贏了一場勝仗。

 

母親邀他參加大年初一新春禮拜,他拒絕了,令母親十分難過,父親則柔性勸勉,他不在時都是教會來幫忙,至少去道個謝、拜個年,他於是轉念:「我要讓這些基督教強盜知道,燒香拜拜的人是很重人情世故的。」

 

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上帝在聚會中深深觸摸其心。

 

邱郁捷回憶,台上敬拜帶第一首詩歌,還沒唱完第一段,其眼淚就開始一直掉,而這一哭竟不得了,一直哭到牧師祝禱結束。

 

因童年記憶遍布創傷,當時,他已是冷漠、甚至為了自我保護而防衛心重;和他同住宿舍兩年的學弟,從沒看他笑過,至親家人過世時,他也沒有哭。

 

「但那一天,哭了整整將近兩小時,對我來講,震撼太大了。」聖靈很奇妙地,從那天開始感動他:隨時都想去教會!

  • news-details
  • 邱郁捷(前排左一)與原生家庭合照。信主不久後的他,蒙神奇妙引導,在不懂日語、未諳日文時,進入日商公司,並前往當地教會受裝備,5年半穩扎穩打,並得了醫治恢復;期間,他遇到牧者向自己發預言:「你很快就會進入全職事奉。」(圖 / 邱郁捷 提供)

上帝兩次呼召,直指其「窮怕」的恐懼

全職事奉前,邱郁捷曾領受過兩次上帝呼召,每一次,都迫使他直接面對內心最深層恐懼──童年生活不易導致的「窮怕」心境。

 

第一次呼召那晚,當他飢腸轆轆、正打開便當謝飯時,突然感到上帝有話要說,於是進入較長禱告,結果一聽,就痛哭流涕。

 

原來,上帝要他去讀神學院,但當時家庭經濟需由自己支撐,每月3萬元薪水已生活難過,於是向神坦承,自己真的不敢、會害怕,哭著問神:「可不可以不要?」

 

第二次呼召,同樣是在一個晚上,當他工作到很晚、準備吃飯時,再次聽到神要他去讀神學院。這一次,他仍痛哭失聲,但對上帝說:「我依然什麼都沒有,可是如果祢要我去、我就去,只是口袋裡沒有半毛錢。

 

他向家人提及「呼召」,家人竟一反過去對經濟的顧慮,滿有平安地詢問其打算,邱郁捷說:「這是神給我的印證。」於是,就在完全不曉得該做什麼、不知道要花多少錢時,辭去了工作。而,神為他開了一扇門!

 

34歲時的他回應呼召後,一位過去從不認識、素未謀面的台南父老,不知從哪兒聽說自身情況,就前來找他談話;後來,邱郁捷進入對方推薦的「恩惠神學院」就讀,才知無須擔心學費問題。

 

就讀神學院期間,他發現,自己大部分同學都是牧師,聖靈並時常開啟其屬靈眼光、看見「牧者的身量」,親自帶領他從中認識上帝「使用器皿」的原則,於是,邱郁捷不斷領受恩膏,兩年間,靈命及事奉信心進入突破。

  • news-details
  • 進入神學院就讀的第二個月,一天晨禱,上帝對邱郁捷說:「孩子,你願意為我去新化嗎?」不曉得要做什麼的他,就是信而順服、常為此禱告。一年後,因房租到期,剛好一位住新化的長輩將古厝借給他住,於是定居新化。至今,他在當地事奉已逾15年(2008-2023年)。(圖 / 邱郁捷 提供)
  • news-details
  • 萬國真光教會第二會堂及肢體合影。教會從原本第一會堂僅「16坪」,搬到「60坪且兩層樓共120坪」的空間,如期付款,過程經歷上帝特別供應。(圖 / 邱郁捷 提供)

教會蒙召做「家庭重建」工作

神說:財物我已預備

教會成立之初,邱郁捷尋求神旨意,不斷求問神,為何帶自己到新化?後來領受異象:神要他在這裡從事「家庭重建」工作;儘管自己並未結婚或有子女,且從小常離鄉背井,然而神的呼召十分明確。

 

他看見,前來教會的人80%家庭不健全,多數為孤兒寡婦,其次是單親家庭,眼見前景困難重重;而在一次前往以色列的聚會中,神差遣一位先知告訴他:「你前面事奉所需要的,我都已經為你預備。」

 

其中一句話,對方甚至重複講了三次,即:「包含財物、包含財物、包含財物。」

 

原來,上帝知道邱郁捷從小「窮怕」了,一路走來身無分文,於是特別用這句話予以堅固;他也深感神以信實為糧於是事奉中從不跟上帝「談錢」,凡事只問神:我要做什麼?領受了就去禱告、實行。

 

例如:教會開始整理房子時,包含買設備共要價100萬,但其實當時沒有半毛錢,因神的話語確定,4個禮拜間就完成一切,包括:簽約、整修、加蓋;每次要付工款時,邱郁捷總有現金可給付對方。

 

每每訂購設備當天送來,他當天就可付現,見證:「沒有隔天的,100萬4個禮拜交出去,都不曉得奉獻從哪來;直到現在,教會已經搬了4次房子,每次搬家最少80到100萬,每次也都在沒有經費預算情況下順服搬家,搬完後(每一次都是這樣)卻發現,教會的帳簿存款增加了。

 

他重述這奇妙見證:「就是我們的經費增加了,事情也完成了。」

  • news-details
  • 目前教會所在第三會堂,一層面積80坪,共4層樓。(圖 / 邱郁捷 提供)

神供應奇妙,恢復生命救恩更奇妙

如今回首,兒時無數搬遷,彷彿是神提早磨練,讓邱郁捷得以在任何環境下,仍堅持工作,同時深感,上帝特別「保守自己的心」,即使個人特質容易思慮,但只要上帝「說話了」,他就會堅定接受。

 

「好像神說了以後,信心就會定根在你裡面,我從來不會去想這可不可以?這能做嗎?只會想,雖然我沒有辦法,但上帝說要做,那接下來該怎麼開始?

 

過去手上若沒錢,他就會害怕,但上帝「反向操作」使其領悟:反正「沒有」已是最差狀況,但神既然說話了,接下來一定往上、沒有往下,只有更好、沒有更不好,就像一個人什麼都沒有時,就更加去努力,而不會考慮「放棄」。

 

即時當很安靜面對「老我」,他坦承:「我會不會怕沒有錢?會,目前生活裡,錢包不是(只有)一、兩百塊,就是沒有,但我已經漸漸不會自卑,也不會因此不敢與人交往;反正做上帝的工,上帝供應!」

 

「現在,我比較難理解的一件事是,神哪,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算什麼呢?怎麼會變成這樣?是誰願意花這麼大代價,去改變我這樣一個人呢?」邱郁捷深深感謝地說:「我非常、非常感謝上帝,在我生命裡的一切工作。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哥林多前書15:10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