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六人行》演員馬修·派瑞,10月28日於家中驟逝。去(2022)年甫出版的回憶錄中,他誠懇揭露過往不堪及重生之路。(圖 /《Friends》官網)

「最不希望的,就是大家在我死後第一個想到的是《六人行》...」馬修·派瑞因飾演著名情境喜劇《六人行》(Friends)中的經典角色「錢德·賓」,幽默機智形象深植人心,然他生前卻曾如此表示。

 

因幕後故事,其實並不全然是歡笑聲,1994至2004年期間,他陷入巨大成癮危機,脫癮之路持續苦戰數十年;當中,更有一個美麗故事,派瑞晚年不斷講述:神的愛如何使其「破碎人生」得以重生

《六人行》美國演員馬修·派瑞(Matthew Langford Perry),今(2023)年10月28日,在位於洛杉磯太平洋帕利塞德(Pacific Palisades)的家中驟逝。

 

據報導,當時他在家中浴缸失去意識,緊急救護人員趕到現場進行處理,仍不幸宣布急救無效,享年54歲。心碎消息一出,震驚各界,社群媒體上不斷湧入哀悼。

 

與之同名的「馬修·派瑞基金會」在其離世後宣布成立,由國家慈善信託基金維護,目的是「幫助成癮患者」。該組織表示,將本著派瑞長久致力幫助成癮患者的精神,受其盡己所能帶來改變的熱情所驅動。

 

派瑞的喪禮已於11月3日低調完成,辦於洛杉磯的Forest Lawn Memorial Park,鄰近華納兄弟影城(《六人行》拍攝片場);葬禮出席人數不超過20人,派瑞的棺木被父母、繼父及至親好友,包括《六人行》其他5位夥伴圍繞,安靜走完在世最後一程。

  • news-details
  • 1994至2004的十年間,馬修·派瑞(左二)以飾演著名情境喜劇《六人行》(Friends)中的「錢德·賓」而家喻戶曉,並因此獲艾美獎提名。派瑞的家人對其逝世表示:「我們對失去摯愛兒子和兄弟感到悲痛。」(圖片來源:《Friends》)
  • news-details
  • 派瑞離世消息證實後不久,許多好萊塢演員紛紛在社交平台上表達悼念。(圖片來源:《Friends》、ABC News)

作為一位知名演員,派瑞為許多人帶來了歡樂。派瑞離世後,製作《六人行》的華納兄弟表示,對他的離世感到悲痛。「馬修是一位非常有天賦的演員,也是華納兄弟電視集團大家庭中不可抹滅的一份子。」

 

聯合聲明中提及:「我們會永遠珍惜他時時刻刻帶來的快樂、光亮和妙語如珠—不僅在工作中,生活中亦如此,他總是房間裡最有趣的人;而更重要的是,他擁有最可愛的、奉獻和無私的心。

 

自幼父母離異

孤獨感讓他14歲開始嘗試自我麻痺

1969年,馬修·蘭福德·派瑞(Matthew Langford Perry)出生於美國麻薩諸塞州的威廉斯敦鎮(Williamstown);作為演員的他,曾因《六人行》獲艾美獎提名,並以主演電影《熱血教師》(The Ron Clark Story)獲金球獎和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派瑞的母親是一名記者、父親為演員暨模特兒,雙親在他一歲時分居,後來,母親改嫁給加拿大籍主播,馬修於是在加拿大長大,有著美國及加拿大雙國籍;直到15歲時,又轉至洛杉磯的學校就讀。

 

據其自述,14歲時已開始嘗試用酒精自我麻痺,但飲酒並無緩解內心深處孤獨感,18歲的他,已習慣每天喝酒,時常和朋友買醉,「即使凌晨快兩點,我說『得回家了』,還是會跑去伏特加、盡情和其他朋友喝到掛。」

 

第一次向上帝禱告:只要成名、其他不管

派瑞第一次向上帝禱告,是在24歲。

 

當時的他,對何謂「幸福」抱持相當世俗的看法,即使看到許多名人各有不堪之處,但他對自己說:「我不在乎,出名就是擁有了一切。」因而,他跪下向神懇求:「上帝,祢可以對我做任何祢想做的事,只要讓我出名就可以了!」

 

兩周後,他接下《六人行》影集「錢德·賓」一角,之後大紅大紫;但回憶時也幽默表示:「上帝也沒有忘記我的第一句禱詞。」

 

他因拍片壓力而酗酒,演出現場,一旦觀眾沒爆出笑聲,就會十分挫折。更因迷失於名聲,陷入巨大成癮危機,多年來,於人前隱瞞的癮頭,某天被同劇演員珍妮佛.安妮斯頓直指出來,使其備感驚嚇。

 

後來,因喝得太瘋狂,多數在片場時神智不清,只能靠意志力撐完表演。癮頭掌控其身心靈,並迫使他想要「更多」。據派瑞回憶:「我會到一個漆黑房間和我的藥頭碰面,非常孤單,持續數月都是如此。」

 

派瑞的健康也因此亮起紅燈,上排牙齒幾乎全潰爛,最危險情況包含在2018年時,因過量使用毒品而導致結腸破裂,被診斷存活機率不超過2%。當時的他,整整昏迷兩周、住院近半年,使用人工裝置近九個月。

 

據其回憶,病房中有另外四人,同樣為保命而裝上葉克膜,後來皆紛紛離世,唯獨自己活了下來。

 

回首來時路,派瑞深知,第一次的「祈禱」非常愚昧,甚至在後來曾說:願意放棄所有金錢名聲、所有事物,來換取沒有癮的人生。

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我心裡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體舒暢...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神

—傳道書1:14 、2:10-11;傳道書5:7

  • 回應主持人的提問中,派瑞說明自己「兩個不同的禱告」:第一次禱告時求「名聲」,之後第二次禱告時是呼求「拯救」。

     

    脫癮過程,他曾花費逾700萬美元,甚至每週兩次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療,苦戰持續了30年之久。

14次進出戒治所、60多次嘗試戒毒

直到遇見神,生命開始有了希望

據派瑞回憶錄指出,他曾14次進出勒戒所、動了15次胃部手術,超過60次嘗試戒毒,但一切都沒更好。直到──他開始真實認識基督信仰裡的耶穌。

 

「上帝,求祢幫幫我。」一次,派瑞用細微但迫切的聲音,呼求神:「讓我知道祢真的在這裡,上帝,幫幫我…」然後,他跪下來,感到身邊有光逐漸擴大,直到充滿所在房間。派瑞開始覺得好一些,並忍不住開始哭泣。 

 

他的肩膀顫抖著,無法克制地啜泣,卻不是因難過而哭,那時感到,「第一次在生命中,覺得自己會沒事。」他明白,自己是平安的、被神的慈愛眷顧著。 

 

過去的他總拒絕上帝、反覆在各種挫敗中掙扎。然而,他回憶那個當下:「那些悲傷都被沖淡,痛苦的河流被衝向虛無和遺忘之地。」派瑞深信,這次自己的禱告「對了」─就是尋求神的幫助

 

「上帝讓我看見生命的希望,祂在那天和之後的日子,都拯救了我。」派瑞於回憶錄中感性寫道。

 

主的愛,轉變一個「破碎的人」成「新造之人」,派瑞時常能感受到內心對神的渴慕,並開始勇於分享生命翻轉的故事。

 

去(2022)年,派瑞出版個人回憶錄《Friends, Lovers, and the Big Terrible Thing》(暫譯:朋友、情人和可怕的大事),盼能激勵他人打破成癮捆鎖,其中更講述到,神與自己同在、那奇妙非凡的時刻。

  • news-details
  • 節目上,派瑞分享了自己令人難以置信「活下來」的故事,以及為何名氣並不能解決其問題。(截圖 / Q with Tom Power影片)

運用從名聲而來的說服力,致力「行善」

派瑞也發現,由於自己在《六人行》的角色深入人心,於社會中擁有「說服力」,因此決定善用此優勢,盡力幫助更多與自己有同樣成癮問題的人們。

 

派瑞曾將價值1000萬美元的海灘豪宅,改建為戒毒所,為受毒癮、酒癮所苦的男性,提供相關設施,稱之為派瑞屋(Perry House),並曾因此獲白宮嘉勉。雖兩年後豪宅賣出,但往後的他,仍致力為成癮者的康復提供服務。

 

他曾對媒體說:「有趣的是,站在舞台上幫助10萬人,與去幫助一個人,所嘗到的滋味與收穫,是一樣甜美。」

 

同樣曾於《六人行》中演出的男星漢克·阿扎里亞(Hank Azaria)表示.派瑞有如其兄弟般,關懷自己、助其戒酒,在Instagram上感謝緬懷派瑞:「我走進互助會的那晚,是派瑞帶我去的…他是如此關心、付出,幫助我脫離酒癮。」

 

(資料來源:godupdatesABC Newsbuzzfeednews基督教今日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