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屬世的事」背後多有撒但權勢,基督徒當如何界定「界限」,才不致使自己被扣在撒但的「糾纏」裡?

《不要愛世界》一書由「臺灣福音書房」出版,已故作者倪柝聲指出,身為基督徒,生活在這世界卻並不屬這世界,神真正的心意並非叫我們離開這世界,而是希望你我「住在『主自己』裡面」,透過與祂有親密關係,進而藉由聖靈提醒,以明白哪些界限不該越過。

 

「世界」是以撒但為首領的屬靈系統

「世界」所指的,不只是一個地方或一種人,不僅僅是物質東西,乃是「以神的仇敵為首領的『屬靈系統』」。

 

現今的「世界」為撒但的傑作,牠盡其全力,巧妙使這世界繁榮。目的是要擄掠人,使人向牠忠貞;吸引人,使人向牠歸順。

 

撒但的目標為,在普世人心中建立牠自己的管治權;即使牠必定知道,那管治權不過持續片時。當這世代的末了臨近,牠就變本加厲這麼做,神子民所受困苦也隨之加劇。

 

基督徒在世界要知道「界限」

實際上,神兒女當明白,你我都只不過是「客旅」和「寄居」,地位是在世界裡,卻不屬世界,故而無法安逸其中。

 

雖說基督徒巴不得藉著肉體的遠離,減輕屬靈的緊張;或是,完全逃離這世界,永遠與主同在。然而,這顯然並非「神的旨意」。

 

耶穌為門徒向天父禱告:「我不是求你帶他們離開這世界,而是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使徒保羅也有類似想法,他曾勸勉哥林多信徒,不要與某一班犯罪人有交通。為了防止可能的誤解,保羅進一步說明,這並非要其孤立自己。他們不必斷絕與世上所有罪人的關係,因為,如此就意味著要完全離開世界。

 

保羅很清楚指出,基督徒可以,其實也必須「與世人有某種程度的交往」,因為世人是神所愛的

 

基督徒不得不在某些點上接觸世界的事,但必定有所「界限」。在此界限裡,就是「穩妥」的;越過界限,就有被撒但糾纏的危險。

 

身為基督徒仍都無可避免地一再摸著世界,倪柝聲表示,但每次,你我因著接觸世界事而摸著世界時,該覺得像「接受嗎啡」一樣,因為每件屬世界的事,背後都有鬼的搗亂。

 

如,你若病得嚴重,醫生也許會開鴉片處方作治療。同理,因著你仍在世界,就須與世人來往、從事某種職業或工作,維持生計。身處其中,你並不知能接受多少藥物治療仍算安全。同理,你也不知能賺多少錢,或在工作、職業上,與世人交往須保持多少距離,才不會上鉤。

 

倪柝聲指出,每件「屬世的事」背後,都有撒但的權勢。所以,每位基督徒對「世界的靈」,都當有清楚的啟示,好明白人實在是不斷暴露在何等危險中,如此啟示極其重要。

 

談及世界,在撒但背後有邪惡權勢。而那些眼睛真正得開,看見這世界真實特性的人,會恐懼戰兢摸索其中每件事,不斷地仰望主。因為這些人知道,自己隨時都很容易被扣在撒但的糾纏裡

 

欲處理、解決此類問題,關鍵是必定要有所「界限」留在界限之內就是安全;越過界限則恐有重大危險威脅。

 

問題來了,這個「界限」到底在哪裡?

身處現實世界中,人必須吃喝、嫁娶、養兒育女、買賣、勞苦工作。那麼,基督徒究竟該如何做這些事,而不致被玷污

 

特別的是,主並沒有給予我們一套「規則」和「條例」來遵守。因祂不要人受到「規則的綑綁」,乃要我們一直受「另一種限制」,就是「祂生命』的限制」。

 

事實上,神給祂子民的任務,非常簡單與直接,就是「住在『主自己』裡面」。

 

換言之,以往人們可以遵守律法,如今,只需要保守在與祂的交通中。喜樂的事是,若活在與神親密接觸中,當我們到達限度時,祂在我們心裡的「聖靈」總會提醒我們!

 

在任何事上,必有神所知道的安全界限,是基督徒不該越過的。這界限沒有在地上標示出來給人看見,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作「保惠師(聖靈)」的必然知道,即使撒但也可能知道。

 

若你我不選擇信靠神,使心裡面有警覺,那麼將可能在某一點上越過安全界限,而遇到危險。

 

人在「靈裡」行事為人,撒但權勢就消失

基督徒解決問題的作法,不是「把事物除去」,乃是「心裡蒙拯救」,脫離該事物的掌控。因此,我們與世界接觸的問題,不是藉著任何外面行動的改變,而得以解決。

 

耶穌是「從上頭」來的,祂能不懼挑戰地宣告說:「世界的那掌權者就要來了,而他對我毫無作用。」此「分界線」,不是畫在「祂腳前的地上」,乃在「祂自己的心裡」。

 

倪柝聲說,神不為我們擔憂,只因祂不為祂的聖靈憂慮。就某一方面來說,「低品的屬靈生命」是不可能有的,因為「屬靈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同樣,屬靈的生命不能被壓倒,除非神自己被壓倒。

 

信靠耶穌之名的人,不是從血氣、情慾、人意而生的,乃是從神生的因我們是從神生的,那惡者就無法害之。

倪柝聲強調,到處都有撒但在世界上的權勢,但無論在哪裡,只要「人在『靈裡』行事為人」,對從神而得的恩膏敏銳,撒但權勢就消失了。

 

有一道神所畫的線,在這界限之內,因著「神自己的同在」,撒但就毫無能力。畢竟,神自己若佔有一切空間,惡者還有何地可站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