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世界青年日」起源於天主教欲改善青年從教會流失的現象。現今,基督教會青年面臨職場、交友婚姻等問題,同樣需要教會以信仰陪伴,而能穩定成長。 (圖 / shutterstock)

11月10日的「世界青年日」,是天主教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1984年發起的節日,渴望藉此扭轉天主教青年「日漸從教會流失的現象」,期藉由集會形式,團結教會青年,將屬於年輕人的力量帶回教會。

 

反觀台灣基督教教會,是否在牧養青年上面臨類似挑戰?本報邀請到「東海靈糧堂」青年牧區傅淑慧牧師分享在牧養青年上的看見。

青年牧養上的挑戰

工作職場和交友戀愛結婚,是青年族群普遍會遇到的兩大課題。因校園生活缺乏此訓練,他們進入職場後,常不知何去何從,既不明白自身專長,也不清楚業界需求,此時若無穩定工作,則難以有更深發展。

 

初入職場的教會青年,需要經歷詩篇23:1「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的信心考驗,特別是經濟需要。

 

這部份,極需要牧者的協助與陪伴。進入職場後的他們,如何面對人際互動?例如:與上司、同事的相處;對外廠商的合作...等,這些囊括了溝通技巧、衝突處理、兩性認知差異等多元面向,然而,卻在學校教育中少有提及,因此,青年往往為此撞得鼻青臉腫,付上不少慘痛代價。

 

這時,教會中的弟兄姊妹若能站在前輩角度給予幫助,對其而言,所提供的支持將會非常務實。

 

此外,在戀愛交友、婚姻方面,校園也較缺乏循序漸進的指導,因此,網路資訊和同儕經驗,多半成為青年主要參考資訊來源。

 

而,如何幫助青年分辨世俗價值觀和聖經教導,實為牧養上一大挑戰。

 

傅淑慧牧師以自身牧養經驗分享,曾有位剛到教會的年輕人詢問:為什麼不能同居?當時單身的他,獨自住在外面套房,看見左右鄰居多為同居男女,便受影響,認為同居既可省錢,又能更多認識雙方,同時認為,彼此只是交往、並沒承諾結婚,若無經過這些共處過程,從何得知對方是否適合自己?

 

傅淑慧藉此例子分享:「幫助年輕人認識屬神的價值觀,是很重要的。最重要的並不是告訴他們『教條、規範』,而是要清楚說明『為什麼』,使青年人能打從心裡對真理產生認同、並願意遵從。

 

教會必須幫助青年人在男女交友中釐清,如:如何處理雙方差異;如何認識神對感情、婚姻的心意;樹立正確金錢觀;以及持守親密界線……等。

  • news-details
  • 教會需要協助青年族群,分辨聖經和世俗的價值觀,但建議不是用「教條」約束他們,而是能清楚說明「為什麼」。(圖 / shutterstock)

把握「單身時期」積極學習

傅淑慧認為,「單身時期」需學習如何「快樂自處」,並享受其中,因為,不能好好自處者,將無法與他人有真正美好的關係。

 

單身並不代表毫無煩惱,也可能,對婚姻的渴望難免產生壓力和孤獨感,當這些感受襲來,傅淑慧選擇讓自己朝向陽光,不被焦慮感所壓垮。

 

她特別感謝神的保守,單身時期雖有時步伐較緩慢,但始終沒有停止對神的追求,在教會生活,如:小組、課程、服事中操練自己,把握住每一次可以使生命成長的機會。

 

此外,她甚至在下班後,修讀神學院延伸制課程,也曾利用工作中的年假,上暑期密集班,只因渴慕更深認識神與神的話語。並多方嘗試不同事奉角色,像是:主日學老師、青年團契主席、小組長、營會伙食團主責⋯等。

 

傅淑慧說:「如此嘗試,絕非自己有多能幹,而是清楚知道自己經驗不足,因此緊緊抓住每次學習機會。」當時,心中有聲音說:「那就學習啊!學了就有!」每項嘗試,都迫使她呼求神、並倚靠祂,深知道,若不是神,自己如今什麼都沒有!

 

她常告訴年輕人:「多做,你就多賺!賺到的本事,就是你的本錢!不要計較誰做多、誰做少,不要老要求公不公平,最大的不公平,主都承擔了,不是嗎?

  • news-details
  • 保持持續學習的心態,不只能更認識自己,也得以更明白神所賜的呼召。(圖 / shutterstock)

傅淑慧分享,自己的單身生活過得正向、喜樂,並將對未來另一半的渴望交託給神,等待祂的工作。身為神兒女,需要做的是:不停止禱告、並心存盼望

 

單身時期,除了讓自己活得喜樂、踏實、成為一個可愛的人,同時當使自己與神同行,相信預備好自己,自然會有合適對象出現。

  • news-details
  • 尋求婚姻上,交託給神,並預備好自己。(圖 / shutterstock)

看見愛和恩典,在多重角色生活中「與神同行」

談到如何協調於工作、家庭、教會生活等多重角色,傅淑慧表示,每個人都是在多重角色中生活,隨著年齡增長,角色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責任也隨之增多。然而,「當我們選擇與神同行,即便需要承擔許多責任,但神掌權!人都很有限,所不能承擔的,有神為我們承擔。」

 

因此,個人與神的關係至關重要!

 

可透過每天的祭壇,將自己交托給神;傅淑慧自己也總是每天向神禱告:「求祢幫助我這一天緊緊地與祢同行!我需要天上的『智慧』與『愛』來充滿我!」

 

此處所求的「智慧」指的是:知道如何處理事情,能做正確決定,說合宜的話;「愛」則意指:無論在何樣光景中,都知道神愛我,生命被神的愛完全托住,常常住在神的愛裡

  • news-details
  • 被神所愛,並且被神托住,是重要真理;明白神凡事掌權,就有能力面對每個挑戰。(圖 / shutterstock)

約翰一書4:19,「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哥林多前書13: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其中最大的是愛。

 

傅淑慧提醒,千萬不要失落「愛」的聖經真理,當緊緊封存於心。每天生活都有許多事要處理,往往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而忘記自己是被神托住的,以致人際關係常卡關、產生痛苦。

 

基督徒選擇跟隨神,深知有祂全能恩典托住,且神的愛掌管你我的心,而能回應祂、跟隨祂、傳揚祂,並成為祝福他人的器皿。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