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莫爾埃夫雷姆敘利亞東正教會」為土耳其「百年來首座新建會堂」,透過當地信仰領袖與公部門齊心合作建成。 (圖 / Recep Tayyip Erdoğan FB)

根據土耳其憲法,國家保障人民擁有宗教自由之權利,而根據益普索調查公司數據顯示,土耳其人民絕大多數為穆斯林(83%),伊斯蘭教於該國擁有影響力;其次有13%表達自己沒有宗教信仰,2%人口表示自己是基督徒。

 

在如此處境中,仍有新的基督教會堂竣工!且教堂建造是由國家經費挹注而成。

 

為此,眾人於10月中旬齊聚一堂,為土耳其「百年來的首座新教會」舉辦獻堂感恩禮拜。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出席其中並表示,面對種族與宗教仇恨愈劇烈的時代,盼藉由建立教會、彼此包容,使「和平」早日來到。

跨越艱難,百年來首座新會堂落成

由宣教機構「敞開的門」定期發布的《全球守望名單》中,土耳其名列第41位,屬於對基督信仰高度逼迫的國家。按法規,土耳其的法律體系保護宗教自由,而對於該國境內基督徒來說,個人宗教信仰會被登載於身分證上,導致生活中面臨歧視、受限與壓迫之事層出不窮。

 

除了個人逼迫,歷來並有許多教會遭破壞、褻瀆,或被改建為清真寺。在此歷史與文化背景下,「莫爾埃夫雷姆敘利亞東正教會(Mor Efrem Syriac Orthodox Church,下稱「莫爾埃夫雷姆教會」)」成為土耳其境內百年來首座新教堂。

 

其建築5層樓高,預計可容納750人,主要為所在地伊斯坦堡的敘利亞基督教社區居民使用,會堂也將成為當地避難所,提供庇護之用。

 

該教會建造歷程超過10年,最初由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於2009年提出計畫,指示要在伊斯坦堡的鬧區尋找適合地點。最終,在伊斯坦堡市長協助下,並徵詢羅馬教廷意見後,使用當地天主教徒墓地,為建堂所在地。

  • news-details
  • 總統艾爾段與眾牧長一同出席獻堂感恩禮拜,眾人見證,歷經10多年的建造工程,順利完成。 (圖 / Recep Tayyip Erdoğan FB)

歷經漫長且繁雜行政程序,時任土耳其總理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宣布教會可開始動工,而實際上,工程於2019年8月正式啟動。

 

在伊斯坦堡敘利亞天主教會、君士坦丁堡教會等神職人員,及艾爾段的共同見證下,一同為「莫爾埃夫雷姆教會」放下被視為教會根基的房角石。

 

外媒報導指出,能看到該教會落成,實為非常神奇之事。回溯基督徒進入土耳其的歷史,最早可從使徒保羅走過的三次旅行佈道歷程說起,最先是土耳其東南部開始出現基督徒身影,而後再進入敘利亞、伊拉克。

 

1299年至1923年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期,土耳其基督徒遭嚴重迫害,並有大量教堂在此時被改建為清真寺;直至1932年,土耳其國父凱末爾建立「土耳其共和國」,宣告該國為宗教自由國家,此情形才有所好轉。然而,西元2000年初期,該國才重新允許基督教建立自己的教堂。

 

走過疫情與天災,獻堂禮拜向神感恩

莫爾埃夫雷姆教會從動工到落成期間,橫跨新冠疫情、土耳其世紀大地震兩項意外,疫情期間,建設工程基本上全面停擺,好不容易準備在今年2月中獻堂,卻在2月7日清晨,土耳其發生芮氏規模7.8地震,須待國家初步走出地震衝擊後,方能重啟建堂。

 

總責伊斯坦堡、安卡拉與伊茲密爾市各教區牧養的尤瑟福(Yusuf Cetin)大主教,於聚會中感恩表示,伊斯坦堡市內有第二座教堂的出現非常重要,因為城市內被分為多個教區,約有2萬名基督徒居於此,卻只有一座教堂可使用。

 

每逢節期的大型聚會,多數會友只能站在會堂外參與,有部分人因此選擇離開,改至其他城市參與聚會,但有更多人頻頻反應,氣溫寒冷與豔陽高照的兩個極端,都為站在會堂外的肢體帶來極大挑戰,

 

「為著大家在聚會上的需要,我們決定從10多年前就開始參與規劃、與政府部門持續對話,希望能按照聚會需求,做出最好安排。」尤瑟福說。

 

許多住在伊斯坦堡的基督徒們,也都為著新堂落成獻上感謝。身為土耳其人,深知若非教會、當地基督徒領袖與各部會、首長充分溝通,從無到有建造一座新會堂,幾乎不可能發生。

  • news-details
  • 會堂一隅設有紀念牌匾,銘文刻寫從動土到竣工的點滴歷程。(圖 / Recep Tayyip Erdoğan FB)

特別的是,教會領袖塞特(Sait Susin)興高采烈地表示,「感謝神!很高興我們社區終於擁有了一座可以自由使用的教堂!預計一樓主要供主日禮拜使用,另外也有設置洗禮池,以及能靈活用於事工會議、小型聚會的空間。」

 

免受壓迫的曙光

眼見曠日廢時的興建工程終於完成,總統艾爾段於感恩禮拜中,回顧中東國家間的許多衝突,藉此提醒:「當今衝突越發頻仍,更突顯出尋求團結與和平的重要性。」

 

艾爾段在位20多年間,也曾強行將教堂改為清真寺,引起軒然大波,而透過莫爾埃夫雷姆教會的建立,艾爾段希望傳達:「國家看見保護受壓者免受迫害的責任。」

 

眾信徒則深切期盼,宗教與信仰自由能真實於土耳其落實,不只是建造會堂,對於傳道人、外國宣教士與牧者也能更為友善,許多歷史悠久的修道院與神學院,同樣期待能再次被批准使用。

 

(參考資料:OPEN DOORSCNEVatican NewsEvangelical Focus

  • news-details
  • 艾爾段期許,在衝突紛亂增多的時刻,與該國教會、牧長合作,團結尋求和平。(圖 / Recep Tayyip Erdoğan 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