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見岳牧師受邀於2023年國際基甸會「中華民國總會67週年全國年會」分享信息。 (圖 / 國際基甸會中華民國總會 提供)

身為基督徒,該如何實踐信仰教導,讓生命為主做見證?

 

對此,陳見岳牧師提出「四捨五路」的觀點,提醒真實的信仰需放下對神錯誤的期待,學習交托個人主權,不再以自我為中心,做到「捨錢」、「捨氣」、「捨人」、「捨命」的四個放下。

 

同時,透過走上「聽道」、「信道」、「行道」、「傳道」、「守道」五條屬神道路,使心意不斷更新而變化,就能讓生命有主的馨香,進而更加堅定信守捨己、揹起十字架的價值,走上跟隨主耶穌的生命之道!

2023年國際基甸會中華民國總會67週年全國年會,邀請高雄右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見岳擔任培靈講員,分享「基督僕友的生命與事業」、「四捨五路的人生」兩則主題信息。

 

針對「四捨五路的人生」此一主題,陳見岳從自身事奉歷程談起,見證「天地會毀壞過去,但神兒女所領受、從神來的福永不失落。」帶著如此信心,服事路上將能更堅定靠主前行。

 

人先降卑、神就幫助

陳見岳已在右昌教會服事20餘年,其中約有10年時間,教會發展相當順利,使人不由得心想:「感謝神!有祂供應就一無所缺!」

 

然而,對神的感恩不知不覺間,開始變成屬人的驕傲。陳見岳自述,有段時間,面臨與教會領袖意見相左、事工未能如期推動的挑戰;考量到氣餒感越發重,加上年紀漸長,因而甚至曾將「退休」作為人生選項,認為:「再這樣下去,事奉盡程差不多就到了。」

 

當時帶著退休想法的他,先是持續事奉一段時間,直到有天晨禱,清楚領受到從神而來的話語:「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

  • news-details
  • 從個人服事經歷談起,陳見岳提醒,唯有當人願意在神面前降服,神的帶領與恩典才會來到。(圖 / shutterstock)

聽見神的提醒,陳見岳驀地想起使徒保羅的教導,「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哥林多後書12:7)」

 

神在保羅身上放了一根刺,使他免於「自高」。意即,很多時候「做得很好、發展順利」,可能只是「個人感覺」,每位事奉者皆須明白,唯有在神面前降卑降服,才能經歷到神的帶領與幫助,真實進入屬靈生命更高層次

 

此心思意念的改變,先讓陳見岳再次與長執合一,彼此同心同工為主擺上;後來,教會更驚訝發現,從神而來的提升遠超乎人心所想,包括,奉獻數額忽然有30%飛躍,再大的恩典,為後續承辦高雄聖誕嘉年華時,得著全然供應。

 

陳見岳說,選擇承接該項計畫時,心裡已有準備好需承擔相關費用,沒想到與公部門討論後,教會方須支應的金額高達150萬。聽到報價後的陳見岳直覺反應:「總共有3家教會主力配搭,若一家教會要奉獻50萬,實在過於吃力。」

 

後經協調,先是選擇簡化舞台與燈光音響,用60萬元的規模佈置即可。陳見岳表示,牧者們都認為,影音效果簡單些沒關係,但聖誕節已近年底,後續接著農曆過年,絕不能讓廠商收不到款。

 

話雖如此,60萬的開銷對教會而言,仍是不小數目,對此,陳見岳只能與牧者們不斷禱告尋求。直到有天,他在禱告中向神坦承:「主啊,我不行了,我投降,求神幫助,讓教會的佈道事工得著經費的供應!」

 

當人願意承認自己的軟弱不足,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陳見岳表示,當中再一次深切感受到,神的回應如「父母聽見孩子呼救般」的毫無耽擱,很快地,教會就接到保力達公司董事長秘書來電,表示集團想為高雄教會奉獻50萬元,做為佈道使用,並且,董事長秘書在得知教會尚有10萬缺口時,願協助聯繫在地企業主奉獻,將之補齊。

 

對此,陳見岳高呼:「感謝神!透過這次的操練讓人看見,祂在我們降服時就動工,如同聖經上所記『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12:10)』」

  • news-details
  • 從神而來的信實供應,更讓陳見岳領會「軟弱變剛強」的極大恩典。(圖 / 本報資料照)

成為謙卑己心的主僕

談及謙卑服事的榜樣,陳見岳以已故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林道亮牧師的觀點為例,從中提醒,教會的建造除了需有神學教育,更重要的是,神學院受裝備者願意成為「學神的人」——有耶穌基督犧牲奉獻的樣式。

 

林道亮也曾提醒,傳道人要「吃得了苦」、「耐得了窮」、「受得了氣」、「做得了工」,甚至為此傳神的描摹出「神國工人應該是臉皮厚、肚皮厚、腳皮厚」的形象。

 

意指,既然回應呼召獻身,就當殷勤努力四處傳講宣教,過程中若有不順心、意見不同的反應,則要學習有度量接受,以及能為著主的名,承受服事過程中遭遇的嘲笑或拒絕。

 

陳見岳說,簡言之,就是做什麼要像什麼,且把每樣服事盡力做到最好,切勿耽溺於平庸,小有成果就感到滿足。

 

如此精神也在馬可福音8章體現,該章記錄了耶穌傳道的過程,其中耶穌曾遇見一位瞎子,耶穌吐唾沫在其眼上,按手在其身上,經過兩次醫治,先讓瞎子看到了樹,最終樣樣看得清楚。

 

瞎子的經歷,好比一般人的生命光景。起先,我們都盲目不認識主,成為基督徒後,也可能有一段矇懂過程,最終才真正認識神、經歷神。

 

陳見岳再次叮嚀,能有如此改變,最重要的是花時間認識所信的是誰,從而看見自身的渺小、堅定委身跟隨神。

  • news-details
  • 基督徒都需要操練的課題是——認識神、堅定委身跟隨祂。(圖 / shutterstock)

事奉人生,學會捨己

謙卑後的另一課題是:「捨己,背起十字架跟隨主。」陳見岳指出,「捨己」包括三個涵意:

 

1.能拒絕對神抱有錯誤的期待。

2.能將生命主權交給神,而非據為己有

3.能放下自我中心,不再以個人興趣喜好為前提。

 

舉實例說明,陳見岳曾與一位牧者交流,對方表示,基督信仰的核心是捨己和犧牲,若是無法做到這兩點,容易淪為「掛名基督徒」,以此勉勵,所有人不是用「說」的來做主門徒,重點仍在有實際作為與行動,具體而言,由稍難到最難,需捨棄以下四點:

 

1. 捨錢: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選擇要事奉上帝或事奉瑪門,是所有基督徒的共同挑戰。將二者譬喻為1與0,主耶穌是1,不論後面會加上多少個0,都先要用為1開頭,其後數值才有價值與意義。

 

2.捨氣:

要放下屬世的錢財、關係或權力相對容易,最難的,其實是放下「老我(肉體、血氣、個性)」。在服事現場中不乏看見,有些人願意改變自己,也有人從始至終維持相同個性,後者常會因此陷入困窘狀態,因為時常照己意行,屢屢與主相悖

 

陳見岳說起另一個關於「巨型教會牧者事奉」的例子。這名牧者的口才,是眾人認證的頂尖高手,時常信手捻來,開口就能講出層次井然的真道。

 

然而,當其開拓堂會,獻堂後的首次講道,卻掙扎了許久,最終選擇順服聖靈提醒,仔細寫下講道逐字稿,翌日也謹守所預備的內容,逐字逐句照著文字傳講,全無任何改動。如此不讓血氣高過於神的行為,終使教會蒙神祝福,發展為數千人聚集的巨型教會。

 

3.捨人:

牧養需服事者願給出個人時間,盡心牧養,也願為主獻上才能,先是給出去、樂意為神所用,進而能創造影響力,成為眾人祝福。

 

4.捨命: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15:13)」按聖經提醒,基督徒應效法主耶穌榜樣,彼此相愛、相互幫助。

 

如同俗話說:「眾人同心,其利斷金。」長老教會早年有位李庥牧師(Rev. Hugh Ritchie),受英國長老教會差派,與牧師娘伊萊莎(Eliza C. Cooke)一同來台宣教;雖他們不若同期的馬雅各醫生及甘為霖、馬偕、巴克禮等宣教士有名,卻對台灣早期教會建立貢獻厥偉,共開拓26家教會,並留下一首感人聖詩。

 

李庥牧師因熱病,39歲早逝,牧師娘伊萊莎傳其遺志,開辦長榮女中前身「新樓女子學校」,對女性教育與主日學有著重要貢獻。

  • news-details
  • 事奉主的人,都會面臨要委身跟隨主,或憑血氣而行的抉擇與挑戰。(圖 / shutterstock)

行主道路,堅守生命之道

《莊子》一書中曾提出,要做到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心到的「五到」,陳見岳表示,基督徒生命則需做到五道:「聽道」、「信道」、「行道」、「傳道」、「守道」,方能使生命更加像主,結出美好果實。

 

根據莊子的說法,眼耳口手心其實都是身體重要部分,但是,每個部位卻又都在羨慕對方,例如手羨慕腳,認為腳能行走任何地方;腳羨慕眼睛,覺得眼能隨著移動而看到不同風景,陳見岳以此譬喻信徒們的生命狀態,好比有人選擇瑪門,有人選擇上帝,有人聽了道卻不行道,也有人是想行卻聽不懂。

 

不同的生命光景,就像是種子落到不同土裡,擁有不同狀態、結出數量不等的麥子;也如同,主人按照僕人的能力,給出一千兩、兩千兩、五千兩銀子的譬喻,重點其實不在於人的景況如何、拿到多少銀子,最重要的是,把神所賜的恩賜都拿出來用,成為忠心良善的僕人,必能得著最多祝福與賞賜。

 

因此,每個人都當從願意聽、願意認識神的「聽道」開始,進而「信道」,對神有信心。成為信徒後,雅各書2:26提醒:「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所有神兒女務要按照真理,把神的話行出來。行的同時,也正是實踐「傳道」,使生命成為基督的信息、有基督的榮美。

 

完成上述四階段後,陳見岳提醒,「行道不易,守道更難!」這也是為何發明「平交道」的人,卻死在平交道上的原因。成為基督徒其實是不簡單的課題,然而使徒保羅共勉:「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

 

期勉所有基督徒都能一同操練不斷捨己、不斷更新變化自己的功課,從而共享人生成功秘訣:「榮耀歸給耶穌,功勞歸給別人,喜樂留給自己。

  • news-details
  • 陳見岳提出基督徒生命五道的觀點,彼此勉勵需努力操練,使生命更加有主的樣式。(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