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3台灣領袖高峰會」報導。(圖 / 記者吳旻樺)

如何成為一個值得別人信任的人?

 

近年,天災人禍不斷下,聞名全球的領袖-克雷.葛羅雪牧師(Craig Groeschel)直指,信任是未來領袖的必修課

 

「2023台灣領袖高峰會」隆重登場,企業人士、未信主者與基督肢體同聚,一同探討何謂「信任」。

2023-24台灣領袖高峰會,於台灣各地擴大舉行。台北主場也是首場,10-11日兩天於夏凱納靈糧堂隆重登場,其後將於全台各地教會展開。

 

聞名全球的領袖、生命教會(Life.Church)創辦人暨主任牧師克雷.葛羅雪牧師(Craig Groeschel),擔任首場講員,以「信任」為主題,揭開今年高峰會序幕,這是他連續第6年擔任開場講員。

  • news-details
  • 2023-24全球領袖高峰會議,10-11日於夏凱納靈糧堂舉行,是台北主場的第一場,座無虛席。(圖 / 記者吳旻樺)

開宗明義,葛羅雪向眾人問:「你能信任我擔任領袖嗎?」有些人說「是」,這讓身為開場講員的他,感覺好多了。而若你的答案是肯定的,他想進一步知道:為什麼?

 

「信任」這件事很有趣,尤其後疫情,進入資訊相對流通的時代,無論做什麼都是「透明」的。所有人幾乎認知到,不能相信那些政客、媒體,不能相信貪婪的CEO們、和社交媒體上的內容,甚至,不能相信ChatGPT,就算它「絕頂聰明」。而且大家可能也都知道:不能相信大型教會的牧師。

 

眾人聽完,不禁莞爾。

 

全世界的發展,使「不信任」成了所有人的直覺反應。這使得葛羅雪必須來談談,未來領袖的必修課:信任。

 

身為領袖,若是人們無法信任你,就不會跟隨你。當領袖成長,眾人皆贏。然而,要建立信任,得比想像中更「刻意」地扮演好領袖角色。

 

葛羅雪點出三要素:身為領袖,若缺乏其一,被信任度會立刻下降。

 

「透明度」+「同理心」+「一致性」=「信任」。

  • news-details
  • 葛羅雪牧師連續6年來,擔任領袖高峰會開場講員。(圖 / 記者吳旻樺)

培養信任三要點


透明度》就是分享真相

身為領袖必須保持透明,並分享真相。問題是,大多數人則因著不安全感、恐懼,大多時候,僅選擇只講部分或保密。

 

何為「牧師的神秘感」?葛羅雪笑著解釋:身為牧師,你必須表現得比別人好;你必須堅強 、不顯露弱點;因為牧師對會眾來說,就是會在「黑暗中自動發光」。

 

其實不然。「事實上身為牧師者,都超級脆弱、很沒有安全感,都有弱點,但身為領袖,有壓力時,卻要表現得好像沒事一樣。」

 

而,要建立信任,就要能分享真相,於公於私都一樣。尤其面對未知、威脅消息來襲,當以智慧、靈巧地展現透明度,即使真相令人失望 ,但講出來,總比讓人誤以為「沒事」好。若領袖不承認早已存在的真相,將因此失去無數信任

 

坦誠得到信任,透明地展現弱點,即能建立信任。當你以透明度進行領導時,組織會產生以下三件事:團隊距離會拉近、解決問題速度會加快、信任會隨之增強


當領導能先敞開心門,真心以對,以透明方式領導、並分享真相,團隊成員將越能像領導一樣來思考,且能「換位思考」,在乎領導所在乎的事,如此,團隊會更加親近,問題會更快解決,信任度自然愈高。

 

因為,沒人會「自動」信任你。

  • news-details
  • 「透明度」+「同理心」+「一致性」=「信任」。(圖 / shutterstock)

建立同理心》「同理心」就是「一顆在乎的心」

舉以自身為例,疫情期間,葛羅雪的領導力大受打擊,有幾位他所信任的領袖,卻不再信任他。葛羅雪犯了一個錯,就是在恐懼中領導,而非在信心中組織內部;他哭個不停,並主動致電給63位高階領袖,其中45位為分堂牧師。

他一對一打電話,花時間一位一位道歉、問候,並真實傾聽,他關心著對方所在乎的事,一個一個坦誠自身錯誤,而後與之建立了信任關係。

 

葛羅雪說,自己不只關心他們所做的事,更在乎他們「這個人」。相信,當你顯出真的「在乎」,對方會知道的。


領袖必須前後一致》

欲建立能被他人信任的模式,「一致性」則為「被信任的模式」。葛羅雪說明,若團隊在會議或決策中,看見領袖時而是「蜂鳥」、時而是「海鷗」,每週計畫都在改、每季方向都在變,如此恐致領導結果總達不到期望,因期望往往不明確,也缺乏一致性。

 

他打趣說:「有些人被稱為『CEO基督徒』,因為這些人只在聖誕節(Christmas)、復活節(Easter)才出現(Only),而這樣就能靈性成長嗎?根本行不通。所以,如同牧會,談到建立信任,也必須是前後一致、始終如一,才有用。」

 

「偶一為之」不會建立信任,「一致性」才能帶來情感上的安全感。


葛羅雪並提醒,要贏得信任 ,就要先信任人,建立信任文化;對周圍人缺乏信任,會讓領導力受阻。然而,人還是容易讓人失望,而有一位永不令人失望的上帝,能成為最堅強的倚靠。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箴言3:5-6

  • news-details
  • 標竿教育基金會夏昊霝牧師,多年來主辦全球領袖高峰會,今年將繼續擴大與各地教會合作,延續到2024年。(圖 / 記者吳旻樺)

主辦單位「標竿教育基金會」夏昊霝牧師受訪表示,今(2023)年領袖高峰會以「信任」為專題開場,其實,是多位講員幾乎都談到的核心重點。

 

特別,現今整體社會變遷,已讓許多資訊透明化,若領袖不願意透明,反而無法與人建立基本的信任關係基礎。

 

科技AI的普及、全球網絡下,許多資訊其實也透明、但也容易難以分辨。夏昊霝分析,以往,牧師或領導者於講台底下,可以偽裝;而就目前整體社會氛圍,如同克羅牧師所說的:「透明化」是最佳第一步,才能與人建立信任,進而產生互動。

 

講道透明、個人形象透明,雖然有些資訊真假難辨,然而對教會而言,這或許不啻為更佳傳福音的時機;夏昊霝認為,教會必須換一種策略,因為不再只是傳福音,而必須要傳一種活福音。

 

在這充滿挑戰的世代,青年人不再受到教會以往創造的一種聖潔氛圍所吸引,此使人有一種「牆內」感覺,以為人要進到這範圍,才是聖潔、與眾不同、衣裝整齊的信仰特質。

 

夏昊霝拋問:「而耶穌呢?如何來將福音給人?」

 

耶穌在世生活,正是「透明的」,祂每日與門徒、與病人、與罪人生活在一起,投入傳道、醫病趕鬼,所以,耶穌成了一位可信任的領導者與傳福音者。從而教會當反思,該如何行?

  • news-details
  • 「標竿教育基金會」夏昊霝牧師及現任台北市議員曾獻瑩弟兄合影。現身會場的曾獻瑩分享,自己收穫良多,更提議七大山頭的所有領袖,皆應來參與全球領袖高峰會議,進而將收獲帶回自己的「山頭」,致力成為一名「被信任的領導者」。(圖 / 記者吳旻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