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9日,大雅循理會舉辦「2023豐年感恩祭」,今年主題為「轉向主」,許多會友著族服盛裝出席。(圖/記者盧玟靜)

豐年祭、小米收穫祭一般多在每年7-8月收穫季節舉辦,不單是慶祝作物豐收、感謝神靈一年來的照顧,更有凝聚族人的意義,而,這「」所指為何呢?

 

大雅循理會主任牧師夏清章(族語名:Valiyus Maciang)分享,教會所舉辦的「2023豐年感恩祭」,敬拜的是「耶和華上帝」!上帝就是族人所一直期待的祖靈,只是名稱解讀、定義上不同,他期望,在感恩季節,能引導弟兄姊妹回到「真正的敬拜對象」!

獻祭對象是創造萬物的上帝

「叮噹、叮噹!」族服上的鈴鐺隨著行走步伐,互相碰撞發出細碎聲音。19日這天,大雅循理會的傳統弓射箭場上,聚集著許多盛裝打扮的群眾,原來因適逢感恩節,教會在該處舉辦「2023豐年感恩祭」。

 

提到豐年祭,你會想到什麼?有些人想到的是大會舞、原民傳統美食,也有人想到祭儀。

 

夏清章受訪分享,該活動已連續舉辦約13年,一開始要發起活動較為困難,有些人想到豐年祭,就會聯想到「祭祀」問題,因而使一些教會、民間團體感到不妥。

 

不過,身為原住民牧者的他,仍堅持要投入,因深感有義務教導會友,基督徒所獻祭的「」,乃是創造萬物的耶和華上帝

 

原民考究上,對於祖靈較定義不明、模糊,他認為,「上帝」就是族人們所一直期待的祖靈,只是在定義和名稱上與基督徒不同,而對神的敬畏、感恩是一樣的。

 

因此,教會將感恩節「獻上感恩」的態度,透過原民特色呈現,成就此次盛會,夏清章並盼望,此次活動中,弟兄姊妹的關係可以更加緊密,幫助族人歸回耶和華神。

  • news-details
  • 弟兄姊妹著族服,盛裝出席豐年感恩祭。(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上:敬拜團合照。下:會眾於台下舉起手敬拜神。(圖/記者盧玟靜)

獻上平安的祭

活動中,除了會友、新朋友,還有立委伍麗華團隊、台中議員古秀英,及台中議員吳呈賢服務處主任吳建德,眾佳賓們一起同樂,並聆聽信息「獻上感恩的祭」。

 

夏清章表示,近20年,政府提倡原住民歲時祭傳統文化教育,提升各族祭典文化,所以7、8月歲時活動,有阿美族的豐年祭、排灣族的小米收穫祭、布農族的射耳祭、泰雅族的感恩祭、魯凱族的小米祭等。

 

即便政府無提倡,各族群部落的耆老、頭目,也會按季節來舉辦不同祭典活動,每一個祭祀到最後,都會進入每一族群自己的固有宗教。

 

當中,有的崇拜真神,有的敬山川河海、日月星辰,有的則跪拜動、植物,或其他被造之物,對象雖不同,不過宗教本性是一樣的,只是有「普通啟示」、「特別啟示」之不同。

 

可以說,除了希伯來民族得到特別啟示外,其他民族所得為普通的啟示,因此,各種族領受深淺不一,所解釋的也從而有所不同。

 

無論是普通啟示或特別啟示的宗教,人類都需要宗教信仰來滿足心靈需要,原住民也不例外,因原住民也是按神形象所造的人(創世記1:27)。

 

因地理環境關係,還有傳統習俗、生活方式的差異,形成台灣原民多元文化,不過人類本性是相同的,得見,上帝給予人類有同一根源、同一本性這位上帝,不僅是以色列的上帝,也是台灣原住民多族的支配者,更是全人類的大主宰

  • news-details
  • 上圖:接待組弟兄姊妹,笑臉歡迎所有參與的家人們。下圖:交通組熱情指揮停車。(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獻祭順序,依序由弟兄會、姊妹會、泰友主愛之家、主日學、青年小組,拿著祭物獻給神。(圖/記者盧玟靜)

原民神觀與基督徒相似

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信仰是泛靈信仰,包含自然崇拜及祖靈崇拜,隸屬南島原始神話體系的一部份,並認為天地萬物、自然現象和祖先都有神靈存在,而在基督信仰中,神為「自有永有的上帝」。

 

每個族群對「祖靈」解釋和稱呼不同,和祖靈有關故事也不盡相同。例如:阿美族對祖先的追溯只有到Sera和Nakaw,對最高的神靈稱為Kawas,視為創造萬物的主神。

 

為何原住民如此敬畏「祖靈」?

 

因在傳統信仰,祖靈被視為最能影響族人的吉凶禍福,並會保護族人的農作物、漁獵收穫豐盛;夏清章表示,而在基督信仰裡,這就是耶和華上帝的靈,祂保守我們出入蒙福平安,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

 

通常而言,族裡的祭司具重要地位,除了主持祭典儀式、和神靈溝通,也是族群歷史、神話和傳說的詮釋者。

 

在台灣原住民族的宇宙觀中,可分為六界(依族群差異也會有所不同)。

 

1)神界;天國

創造神和眾神的居所,就是基督徒所說的「天國」。

2)上界靈界

祖神及祖靈的居所。

3)人界陽間

生人靈魂暫時的居所。

4)中界陰間

死者靈魂的暫時居所。

5)冥界永恆國度

死者靈魂的永久居所。

6)下界地獄火湖

惡靈及惡神的居所。

 

夏清章進而解釋,今日各族群所景仰的祖靈,涵意等同基督徒所敬拜的上帝,祂的名字叫耶和華,是在過去、現在和未來都存在的神,是一切存在和祝福的泉源。

  • news-details
  • 左上、右上圖:弟兄姊妹著族服跳舞。左下、右下圖:泰友主愛之家參與感恩豐年祭,並表演泰國舞蹈。(圖/記者盧玟靜)

基督信仰為祭祀本源

夏清章表示,基督信仰就是所有祭祀、敬拜的本源和依據,《聖經》教導我們誰是真神、如何獻祭。自有人類起,就有祭祀的記載,而《聖經》中最早提到的獻祭,是該隱和亞伯拿地裡出產的、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給神。

 

如今,祭祀敬拜文化因人類語言、種族、國情文化,及罪行而有所不同,因此,今日基督徒要以神教導我們的祭祀方式,獻上平安祭。

 

平安祭又稱為「感恩祭」,因著感謝神的恩典而獻上的一種祭。

 

以色列百姓常獻平安祭,就像基督徒常有感恩奉獻一樣,反過來說,若教會極少有弟兄姊妹感恩奉獻,可能意味著,該教會很少人蒙恩,或是蒙恩者不懂感恩獻祭。

 

民數記10:10,「在你們快樂的日子和節期,並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號,這都要在你們的神面前作為紀念。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經文告訴我們,當在快樂的日子或節期、月朔,都要獻上燔祭和平安祭。

 

這兩種祭,可說是以色列百姓最常的奉獻,且是在快樂日子來奉獻,由此歷史背景可知,獻平安祭是非常喜樂之意。

 

因此可以說,一個聖徒若懂得到教會「感恩奉獻」,證明他充滿喜樂,因得到主耶穌大大賜福和平安。

 

所謂的平安,也許是遭車禍而安然無事,或考上好學校、獲得很棒工作機會;妻子懷孕、近來生意較好,又或是農作物豐收。

 

有些人可能會說:「我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感謝主,此證明你最近很平安,這也是主的保守,可以為此獻上感恩奉獻。

 

一個懂得感恩的人,可以有很多感恩奉獻的原因,相反的,若是不懂得感恩、奉獻的人,也會有很多理由(不感恩奉獻)」。

 

夏清章說,因此我們當記得,能感恩、奉獻的人是非常喜樂的,這也是獻上平安祭的最大原因。

  • news-details
  • 夏清章牧師和林恩美師母(族語名:Ljiumeg Qudiyapan)合影。(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上午活動結束後,各小組上台喊隊呼、振奮士氣,為下午趣味競賽揭開序幕。(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弟兄姊妹專注於趣味競賽中,從中增進彼此感情與默契。(圖/大雅循理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